師父劉紹唐

【金鐘按】劉紹唐(1921-2000),東北錦州人。北大畢業。1950年由香港至台灣,出版《紅色中國的叛徒》,被譯成16國語言出版。受胡適提倡自傳歷史感召,1962年創辦 《傳記文學》。每月刊出30萬字,經過夫婦兩人,篳路藍縷,艱苦經營,終於成功為一本海內外的名刊。被譽為「民國史的萬里長城」,相對於官史,劉紹唐被稱為「野史館長」。歷史學家唐德剛對比大陸民國史的研究,盛贊劉紹唐「一人敵一國」,更在史學界傳為佳話。文革後的中國,對劉紹唐也有很高的評價。


九零年代,劉紹唐(右二)多次來港,每次必與老友卜少夫(中)范止安相聚,有時亦邀金鐘(左右)夫婦湊興。

 

  我們很多同行晚輩,都稱呼劉紹唐「師父」。他是我首途台灣的第一個采訪人物。以後每次赴台或師父來港相聚,都有親聆教誨,受益良多。1997年1月我們特邀師父來港出席開放雜誌十周年酒會。他贈送親書條幅勉勵我們「十年的路走得很辛苦,還有更多的十年要走」。不久,他來香港還專程來家看我用電腦……可是新世紀剛剛降臨,師父就告別我們仙去。他堅守38年的雜誌,由世新大學左派報人成露茜接手,2009年、2010年師母王愛生、成露茜相繼逝世。

  師父和《傳記文學》可謂二十世紀中文雜誌業的傳奇。「師父的關愛與鼓勵,是我人生苦旅中遇到的一盞明亮而溫馨的路燈」——2000年祭拜師父的感懷,轉眼又是一個十年。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