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教會學校的消失
作者: 何一平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2-09-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清末以來西方在華開辦大學二十餘所、中等學校五百餘所,初等學校一千一百餘所。中共建國後,全部當作文化侵略迅速接管、合併、改造。本文著重提供大學方面的資料。風水輪流轉,今日中國又在向西方推銷孔子學院。


●燕京大學是20 世紀初美英四家教會創辦的著名高
等學校,對中國的現代化有不可估量的貢獻。1952
年被中共肢解除名。中國高教從此江河日下。

一九四九年教會大學有二十所

說到教會學校,特別是教會大學,大陸的幾代人中恐怕只知道有燕京大學和輔仁大學。因為從毛主席著作中的〈別了,司徒雷登〉一文中,知道了「燕京」;從劉少奇夫人王光美那裡知道了出產美國特務的「輔仁」。其實,在大陸,百多年來,由外國教會興辦的大學,至一九四九年仍有二十所。明細參見(附表一)。

一九五一年中共政府處理了這二十所教會大學,另有三所,是美國人用庚子賠款辦的清華大學,以及享有庚子賠款補助的文華圖書館學專科學校。另有一所是以洛克菲勒基金會名義資助的協和醫學院。見(附表二)。

中共當局直到現在還是這樣說:「接辦教會學校,收回教育主權,割斷了文教機構同帝國主義的聯繫,由中國人民自己辦教育和辦宗教事業。這從根本上改變了舊教育為帝國主義服務的性質,發展了人民教育事業。」

改革開放後的一些立論,則有的較為寬容。這些文章回顧了教會學校較為正面的歷史。他們認為:這些大學一般說來雖然規模較小,但質量較好,學校所提供的學位也能獲得國際上其他國家的教育機構的承認。這些學校中有些院系在國內居於學術領先地位。個別院系甚至在國際上也有一定聲譽。金陵大學的農業改良與農村調查,燕京大學的新聞學系與社會學系,華中大學文華圖專的圖書館學專業,東吳大學的比較法學,聖約翰的商科等,就是其中佼佼者;而舊中國國立,用庚子賠款運營的清華大學的地位更不必多說。


●(表1)一九四九年中國的教會大學

教會學校畢業生對國家貢獻大

至於就讀教會學校的學生,雖然有「北大窮,燕京闊」的說法。但是,多數「富二代」並不是不會唸書,不唸書的。協和醫學院,湘雅醫學院,齊魯大學等校的醫科為中國培養的大量醫學人才,都是十年寒窗苦讀出來的。

而在二戰後的「東京審判」中,中國法官大部分出自一九四九年以前的東吳大學法科。當然,自從新中國廢除了六法全書以後,這些法科畢業的專業人士就再無用武之地了。至於理工科的校友們,更是為中國的科學技術,經濟的發展,做出過很大貢獻。

教會學校的中國師生,接觸了更多的西方文化,思想活躍。在當時歷次反帝愛國運動以及民主革命運動中都有亮眼的表現。成就了一批批的進步民主人士。教會學校校友中也不乏中共的高級領導幹部,從部長直到國家領導人,數以幾十計。

對教會大學  的接管、    合併、改造

對舊中國的公立學校的接管,在新中國成立之前就開始了。清華大學於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由北平軍事管制委員會正式接管,這是解放軍接管的第一所舊中國的著名高等學府。

清華大學是由美國退還的庚子賠款建立的。按照條約中國應付美國賠款兩千四百四十七萬七百七十八元八角一分。老羅斯福總統決定將當時尚未交付的一千零七十八萬五千二百八十六元,從一九○九年一月退還中國。



●(表2)其他外資大學

清華雖是舊中國的國立大學,用的卻是美帝國主義退還給中國的錢。不過,似僅此一家。想起來,只有毛主席打贏了印度,卻把一片大好土地送給印度,可以和此事媲美!

一九四九年中共尚未解放全中國,建立新政權。對於教育就做了數個重要指示。一九四九年一月接管清華後不久,二月十五日《中央關於平津兩市學校教育的指示》中指出「平津的學校教育是需要加以改革的⋯⋯我們懷疑立即進行這種改革的群眾基礎,即是否絕大多數的學生和教職員都相信這種合併和改革,而不會引起某種反抗或誤會或不諒解,以致給特務份子以鼓動群眾的機會,妨害事業的進行⋯⋯目前你們應積極準備⋯⋯如果這種準備不夠,則寧願將改革與合併的時間推遲。」同年三月十七日《中央關於北平各大學的幾個方針問題的指示》中指出「大學方針調整合併原則上是對的。但實際調整合併時必須顧到群眾條件是否成熟,逐步分別處理,凡條件已成熟者,予以合併;條件未成熟者不要急於合併;不能合併者不要強求合併。」

四月一日,《中央關於華東局接管江南城市的指示(草案)》的批示中表示同意「對原有學校一概採取維持原狀逐漸改良的方針。」到了一九五○年,事情有了變化。 在一九四九年,天主教教會就已經將其營辦的北京輔仁大學的經費從二十二萬美元減少到十四點四萬美元外,還提出新董事會要由教會選任;學校人事安排教會要有否決權等,遭拒絕後,教會方面宣布自一九五零年八月斷絕經費補助。十月十二日,教育部將輔仁大學收回自辦。

郭沫若譴責美帝辦學的文化侵略

在此次接辦教會學校過程中,經毛主席,周總理審定的五項基本原則,規定了對教會學校的基本方針,政策。第一條是:在一個獨立民主的國家裡,不允許外國人辦學校,除非是他們的僑民自己設立而為教育他們子女的學校,這是世界通例。(下略)這五項基本原則被認為「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一九五零八月十九日中共《中央關於天主教,基督教問題的指示》稱「我國的天主教,基督教一方面是宗教問題,另一方面在長時期中又被帝國主義用為對我國進行文化侵略的工具,其中一部份又被帝國主義用為進行間諜活動的機關。」十二月二十九日,政務院院務會議在聽取了郭沫若副總理的報告後表示一致同意並做出《關於接受美國津貼的文化教育救濟機關及宗教團體的方針的決定》。

郭沫若的報告中指出:「百餘年來,美帝國主義對我國進行政治經濟和武裝侵略,在很長時期中,尤其注重文化侵略活動。這種侵略活動方式主要是以通過巨額款項津貼宗教教育⋯⋯等各項事業,加以控制,來進行對中國人民的欺騙麻醉和灌輸奴化思想,以圖從精神上來奴役中國人民。一九零八年美國政府提議利用庚子賠款發展在帝國主義控制下的中國文化教育事業乃是一種處心積慮極其惡毒的陰謀⋯⋯全國解放後,美國帝國主義仍不斷地企圖利用這些機關和團體暗中進行其反動的宣傳和活動⋯⋯尤其在中國人民抗美援朝運動廣泛展開之際,美帝國主義份子這種破壞活動更加活躍起來。為肅清美帝國主義在我國的影響,維護中國人民文化教育事業的自主權利,以及徹底制止美帝國主義份子利用文化教育救濟機關和宗教團體來進行反動活動⋯⋯政府對於一切接受美國津貼的上述機關團體亟應有適當的處理⋯⋯」

方針就是收回辦學權利改為自辦。

不到一年教會大學全部接收改名

隨後,教育部於一九五年一月十日下達《關於處理接受美國津貼的教會學校及其他教育機關的指示》。其中要求調查登記,高等學校應於一月底前將調查結果報部;依外國津貼佔學校經費的多少不同而做不同處理。分別為甲,接收改為公立學校;乙,改組董事會與學校行政;丙,除去外籍董事,改為完全由中國人自辦的私立學校,其經費予以適當補助。文件並提出「處理時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1)將接受美國津貼的學校與接受其他外國津貼的學校區別開來⋯⋯(2)將美帝國主義和美國人民區別開來。對於真正願意幫助中國人民辦教育的美國人民,我們可以告訴他們這種願望是善良的,但這種願望卻為美國政府的侵略政策所阻撓和破壞。」調查表要求填明人事,資金及學生情況。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一月十四日也下達相應文件。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一九五一年底接收教會學校的任務,特別是接收教會大學的任務勝利完成。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日教育部在向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所做的《關於一九五一年處理接受美國津貼的學校的總結報告》中說,處理的結果是,教會大學共二十所改為公立大學二十一所:

華北四校:燕京/津沽/協和醫學院/銘賢學院;華東四校:金陵/金陵女子(合併於金陵)/(福建)協和/華南女子(後二者合併為福州大學);中南二校:華中(改師範學院)/文華圖專;西南一校:華西協和(改為華西)。

中國午餐白吃,大辦孔子學院

國家補助改為自辦私立學校九所計:華東七校、滬江、東吳、震旦、震旦女子(合併於震旦)、聖約翰、之江、齊魯(後二者將接辦)。一九五二年高等院校調整,這些教會學校,除了極少數學校保持了原有的校名外,多數合併至其他院校或改變了校名,從此,中國不再有這些教會學校。近年來,有些原教會學校的老校友,特別是海外人士,醞釀或正式提議恢復某些教會大學的名稱。恐大不易。

幾點說明:一、真正從營建到運營全部都使用庚子賠款的大學的是北京的清華大學。但是這家學校在解放軍到達以後很快實行了軍管,這時新中國尚未成立。這次接管的學校名單中並不包括清華大學。二、輔仁大學一九五零年十月已被接管,故此次不在名單內。和清華類似,湘雅醫學院很快被軍管,故這次也不在接管名單內。三、協和醫學院雖開始時由教會興辦,但很快就由洛克菲勒基金會接手。此次在名單內。 四、銘賢學院除了本身是一所教會學校外,該校又是由孔祥熙在美國教會支持下興辦起來的。而孔氏名列中共開出戰犯名單第九。五、教會學校的經費來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學生學費;二是國外教會、基金會、大學的捐助;三是其他捐助和國家補助。

百多年前,帝國主義為了對中國進行文化侵略,跑到中國辦學,直至一九五零年底,在華尚留有大學二十所,中等學校五百一十四所,初等學校(不完全)一千一百三十三所。

風水輪流轉。百多年後,為了振興中華文化,崛起的中國所興辦的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地正如雨後春筍般成長著。西諺有道是:沒有白吃的午餐。因是西方諺語,當不合中國國情。或許中國午餐會讓你白吃吧!?所以外國在中國辦學和中國在外國辦學當是性質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尚乞讀者,特別是有關方面切莫做過多聯想。僅此聲明 。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