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主張阿扁保外就醫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9-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前總統阿扁羈獄多年,病情嚴重,且案審已多數脫罪。在綠營救扁呼聲中,台北市長郝龍斌突圍而出籲請扁保外就醫,引起大和解迴應。美國政要亦指關死扁無異於謀殺。


●這張馬英九和貪官林益世親切互動的照片,傳遍台灣中南部。

陳水扁前總統的涉案審判部分目前結果是,一、外交零用金部分,無罪確定。二、國務機要費、洗錢、教唆偽證三案均為無罪,但控方仍在上訴。三、二次金改第一審判無罪,二審卻改判十八年徒刑。而導致陳水扁被關押的案子是龍潭案,此案十分爭議,被認為法官在程式與實質上都有違背慣例法令的問題,未來有可能翻案。

本案在審判過程中演出了中途替換法官的異常情況,而最高法院對於「不法所得是否為賄賂」問題早有「法定職權」的定說,三名承辦法官卻不經辯論就強行改為「實質影響」的認定,而且很不尋常的自為宣判而不是發回更審,都被認為可能有政治力介入的疑慮。最後起訴陳水扁的案子是「侵佔機密公文」,此案連起訴的檢察官都自認並無嚴重之案情,還請法官從輕處理,一般也預料將以無罪結束。

阿扁被訴案件有可能全部無罪

從二○○八年起沸沸揚揚的起訴前任總統大戲上演,現在面臨「濫戲拖棚」的鬧劇,如果法官有良心,無罪判決的案子將從目前四案增加到六案,而二次金改案在所有企業家都沒有起訴的狀況下,如何單單讓陳水扁被重判,實在難杜悠悠之口,預料終將以無罪收場維持第一審的見解。而龍潭案有可能是法官「枉法判決」,如經過適當的程式,先由監察委員發動調查,三名承辦審法官為何有這麼多程式違常的狀況,也有可能翻案。如果成功,陳水扁被訴的案件則全部無罪。這是為甚麼從今年五月十九日萬餘群眾上街高舉「阿扁無罪」的牌子遊行的基本原因。也就是阿扁的支持者,哭喊救阿扁,是有其司法邏輯與見解,而不只是基於盲目的情感因素的發洩。

如果阿扁無罪,那麼扁家的海內外金錢巨額往來要如何定位。目前檢察官與法官的部分見解是「政治獻金」,也就是並非有對價關係的「貪污所得」。政治獻金與貪污所得是一線之隔。國民黨多年來擁有許多金脈,都是用「政治獻金」為遁走的法門。不過,馬英九的愛將林益世,立法委員敗選之後竟然三級跳,官拜「行政院秘書長」,嚇死人了,過去這類落選立委不是回家吃自己,就是找個國營事業主管職務安插,最多給個不重要部會的「政務次長」酬庸,沒見過這種大用特用的。

選舉期間馬英九曾經去高雄為林益世助選,為了顯示他們有多麼的「親密」,林益世還騎著「小綿羊」摩托車,在後座抱著林益世的馬英九,還很開心的斜著頸子與轉過頭來的林益世「相視微笑」。這張由聯合報系拍攝的照片,被南部的「台灣番薯電視台」買下版權,印發為傳單上面註明「正宗貪腐集團」到處散發。「台灣番薯電視台」是救扁行動中用力最深的媒體,他們的支持者也是所謂「阿扁們」死忠兼換貼的阿扁支持者,最近常常拿著這張傳單,在市場、公園宣傳,貪腐集團「絕對不是阿扁」,而是「這兩個騎摩托車的」。

郝龍斌建議善待阿扁綠營歡迎

這意味著阿扁無罪的反攻,正由司法面逐漸擴大到社會面,媒體過去對於阿扁支持者要求「特赦」、「保外就醫」,也有更激烈的支持者喊出「無罪釋放」,大多置之不理。可是最近,他們卻被一件事情驚醒,藍營人士原本以為阿扁已被他們關進十八層地獄永世不得翻身,卻一夕發現並非如此。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八二三砲戰前夕,平地一聲雷,利用他參與鄭南榕紀念館所在地的巷道改名為「自由巷」的場合,發表言論,直言他主張可以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他還建議一個方式,由台灣各大教學醫院派出專業醫師組成團隊,為陳水扁診察,然後「從寬認定」,是否給陳水扁保外就醫。

郝龍斌市長的善意表達,立刻得到台灣南部群眾的熱烈迴響,許多綠營支持者打電話進救扁專線「番薯電視台」的專線直接表達感恩郝龍斌。這是近年來,少見「藍綠大和解」的奇妙現象。郝龍斌市長希望可以消弭藍綠之間的對立與傷痕。阿扁還沒有放出來,實質狀況已經出現。台灣南部的綠營支持者開始耳語:「藍營也有好人」,他們指的是郝龍斌市長。

郝龍斌市長所指涉的「傷痕」,就是這種長期歷史的共業。藍綠都有操縱族群情緒的人在撕裂,所造成的結果的是「相互不信任」。簡單而言,藍綠對立的本質成了,藍認為綠沒好人,綠認為藍都是壞蛋。這明明不是事實的情緒作用,卻成了藍與綠之間的鴻溝。郝龍斌市長伸出的橄欖枝是他期待不同意識信念的人,可以求同存異,一起為台灣打拼。他去禮敬為了台獨理念而被壓迫最後自焚而亡的鄭南榕,並與鄭南榕的妻子葉菊蘭站在一起為「自由巷」揭牌。這個行動代表著他雖然「反對台獨」卻仍然尊敬願為自己理念而死的「台獨」,這個行動本來就十分震撼人心。他加碼表達主張讓陳水扁「保外就醫」,更是刺激著藍綠的神經。


●為爭取發表台獨綱領而自焚的鄭
南榕遺孀葉菊蘭(右)和藍營台
北市長郝龍斌在一起。

大和解聲浪起,馬英九方寸已亂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馬上對郝龍斌市長的義行表達敬意、感謝,並通令民進黨公職人員不得對郝龍斌市長的作為,有任何不敬的諷刺言辭。這是近年來幾乎沒有見到的「和解」景象,阿扁還沒被放出來,只因藍營巨星郝龍斌市長言論就已經起十分可觀的作用。

事實上,「大和解」之說早已存在,也在藍營人士之間有多次私下試探,但是都沒有這次郝龍斌市長的行動所激發出來的效應,負面情況也存在,雖然不大,卻有一些藍營的人臭罵郝龍斌市長,陰謀論馬上出籠。藍營的媒體主持人趙少康專訪郝龍斌市長時,也問過他「後果」,郝龍斌市長卻神定氣閒說他早已預料到了,而「反對的聲音總是比較大」,他並不在意反對的聲音,郝龍斌心意已決。

他也認為「大和解」的事情,十分急迫。台灣經濟不但下沉,許多因素來自藍綠對立,他希望可以讓大家攜手合作。而郝龍斌認定「保外就醫」陳水扁是重要的一步。雖然他仍然發表他認為陳水扁「貪腐」,而且要陳水扁「道歉、還錢」才會考慮是否特赦他。其基本想法與阿扁的支持者想法南轅北轍,但都不礙綠營支持者感謝他的聲浪,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第一時間就向郝龍斌表達謝意。

前媒體大亨邱復生現為國民黨中常委,在馬英九的中常會上發言,直言他個人很贊同郝龍斌市長的作為,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他的突襲性發言,搞得馬英九慌了手腳,不知所云說出保外就醫是法務部職權,他不能做違法的事等等。看得出來馬英九除了國政荒廢之外,面對這種重大政治事件,他心中毫無想法,他一定很氣郝龍斌的行動,卻也方寸已亂。邱復生的質問適足凸顯馬英九的失能不靈光,根本不配當一國之君,就是黨主席也不夠格。

宋楚瑜早提過善待陳總統問題

媒體有興趣的是當郝龍斌主張「保外就醫」治扁,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反應如何?答案是朱立倫市長表達:「會在適當時間適當場合表達看法。」可是有媒體透露他在幾個月前一場與一群友人聚會時,談及扁案就表達了應該讓陳水扁有個「禮遇」的方式,特赦是可以討論的事。胡志強則用外交辭令表達「不要有政治力介入司法」。他們都沒有明白反對「保外就醫」。

藍營中最早表達「善待陳總統」意見的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他在有一回參加TVBS的談話性節目時說,台灣沒有關押過前任元首,應該好好想一想要如何做為,才合一個民主、文明國家的格調。最近的宋系大將黎建南在聯合報發表支持郝龍斌市長主張「保外就醫」,算是宋楚瑜態度的間接表達。

法務部在郝龍斌市長發表「保外就醫」主張之後,立即用新聞稿否決。還提到了各種保外就醫的狀況,大多是「瀕死」案例,這樣的從嚴認定其實是違背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的規定,這個「保外就醫」條款,主旨是監所的醫療作為無法處理人犯的病情時,就應考慮「戒護就醫」或「保外就醫」,前項「住院」期間列入計算刑期,後項則不列入刑期。並非等到人犯病情瀕危,形成「保外就死」的惡行。法務部其實是曲解法令自創辦法。馬英九非但不去阻卻違法,還讓不法橫行。難怪民間懷疑「政治力介入司法」不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阿扁病情嚴重美前司法部長關注

陳水扁的病情其實十分嚴重,目前法務部與監所的作為是有可能讓阿扁冤死獄中,保外就醫實屬必要。台大醫師柯文哲曾去探病出來之後,公開表示「阿扁的醫療待遇,不是很糟,而是根本沒有。」主要的論證是,像陳水扁這樣多重器官出現症狀,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肺臟出現栓塞現象、精囊血塊,末稍循環血行不足、皮膚泛黑、胃食道逆流,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焦慮症等等病徵,其實需要有一名主治醫師來統籌所有病徵,以期作出最終診斷。

但現在法務部監所故意每次出監就醫時間限縮,以致三年多來許多病情變得更嚴重,卻仍然無法做出確診的結論。法務部還曲解醫師見解,以不專業官僚口氣表示「陳水扁健康正常」,拒絕進行真正專業的醫療評估,連郝龍斌的善意理性建議也都不考慮。

美國前司法部長克拉克(Ramsey Clark)八十四歲了,專程到台灣去監所探望陳水扁,他還去訪問台灣的法務部長表達「保外就醫」的勸告,結果賓主不歡。克拉克離台前說他會建議聯合國關切陳水扁被關押事件。在他看來現在監所對陳水扁所採取的就是一種變相的凌虐「酷刑」。他甚至說台灣執政當局採取一種危險的賭注,如果陳水扁死在監獄之中,執政當局將被認為是「謀殺者」。而「謀殺者」將不會是人民的朋友。克拉克在國際發聲,郝市長在國內做為,陳水扁案件,將是未來幾個月的台灣政治發燒的熱點,結果如何很難預料,可是精彩可期,馬英九慘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