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社長哈公

【金鐘按】哈公(1933年-1987年6月15日),香港作家、電影編導,原名許國、許子賓,閩南泉州人。哈公1986年秋和金鐘策劃、創辦雜誌,並定名《解放月報》,出任社長。邀請政論家許行為顧問。雜誌1987年1月創刊。不幸因肝疾,半年後病逝。雜誌嗣後由金鐘主持,1990年1月改名為《開放雜誌》。


哈公社長(許國)在開放雜誌(初名解放月報)創刊不足半年而病逝。
本刊1987年6月號紀念特輯封面照片。

  哈公在80年代是香港聞名的「怪論作家」。香港怪論,以普通話、文言、廣東方言三語混合,稱為「三及第」文體,廣受市民歡迎。哈公曾在七家日報同時撰寫專欄,他的文章短小精悍、幽默「抵死」,批判一針見血,時有高見,為市民激賞。例如一篇怪論中,哈公形容香港和台灣是掛在中國體外的兩顆睾丸,對於中國的生命至關重要。把香港和台灣對於中國大陸的重要性,作這樣精彩的比喻,實在是無與倫比。

  哈公多才多藝,曾在左翼的香港長城電影公司任編導,與金庸共過事。金庸創辦明報後,他應邀擔任明報出版部經理。

在哈公的追悼儀式上,金鐘曾有一副挽聯表示哀思﹕

許國不許家,一代怪論道盡紅朝乖戾,暮書晨書,聽九七風緊,空剩下壯士未酬志。
哈公憐哈女,千杯豪情嚐遍人世滄桑,似醉非醉,看香江水冷,莫提那文人傷心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