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傑出的懺悔畫家李斌
作者: 申 淵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2-08-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旅美畫家李斌,一九七九年就創作過反思文革的優秀連環畫《楓》,三十年來,他沒有放棄思想和藝術上的自我完善和提升,成為一位有深刻懺悔意識的油畫家。在大群狂熱追逐商業價值的中國畫家中,凸顯他的藝術良知和罕見的歷史感。本刊特予推介。


●1949 年出生的李斌,60 年代就開始
繪畫創作。後來移民美國,從未放棄
對於中國政治和歷史的藝術深思。

《開放雜誌》今年五月號發表《描繪歷史,再現民族苦難》一文,介紹旅澳畫家王旭的政治性繪畫。與王旭同齡的旅美畫家李斌,同樣以共和國同齡人的視角,在畫布上譜寫中國現代史。達到震撼性的藝術成就。

李斌和王旭有所不同,他是個右二代,其父是右派分子。雖然自幼就是「右派狗崽子」,仍狂熱地追隨共產黨毛澤東,與父親劃清界限,做過一些親痛仇快的傻事。當他清醒過來的時候,便以懺悔者的身分重新審視歷史,在畫布上作出深沉的反思。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一個別開生面的《視覺記憶》畫展在上海美術館開幕。李斌展出兩幅油畫令人矚目。一幅是長十米高四米的巨幅《夢境—正義路壹號》;另一幅是《四二四晴空萬里》,亦名《南京一九四九》。

《夢境——正義路壹號》

北京正義路一號是最高法庭的所在地,林彪和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在這裡連續審判二年。油畫展示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五日宣判時的情景。李斌在《創作手記》中說:

「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一年春,中國在北京正義路一號舉行了對林彪江青集團的世紀大審判。我在此平臺上虛擬千人與會者,其中的死者遺像由他們的家人、親友或同事手捧。這些虛擬人物的選擇盡可能涵蓋黨、政、軍、工、農、商、學界與文革有直接或間接關係者。」

畫面以紅黑色為基調,象徵黑暗和血腥。中間上方耀目的閃光燈光芒,恰好與江青佩帶的毛澤東胸章遙相呼應。胸章在作畫時故意抹去,仍在畫中留下毛像章的陰影,象徵毛的那束陽光恰好照映在江青胸口像章陰影處。

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五日是林江反革命集團的宣判日,中共選擇毛誕辰日前一天結束大審判,用心良苦。站在被告中央的江青和張春橋垂頭喪氣、神態怪異。姚文元、王洪文分列左右。兩邊是吳法憲、黃永勝、陳伯達;李作鵬、邱會作、江騰蛟,共計十位。後排兩側庭警押解馬天水、徐景賢、王秀珍等四人幫份子入場。可以想像這是一場主犯缺席的審判。

畫家的背景處理別具匠心:中共一千另三十三位歷史人物,以宣判日劃線。死去者由親朋好友捧持;在世者則由本人「站位」。從陳獨秀開始,一直到劉少奇、周恩來、朱德、彭德懷等死去的以及活著的與毛有關的領導人。

中共早期農運領導人彭湃在廣東省海陸豐地區,有近百位親戚在文革中被害。李斌有心,將彭家三代人畫在他的油畫中。根據中外史料記載,彭湃為毛所忌恨,文革株連其大批親友。

毛時代以反右和文革為主的民間受害者排列在江青右側,他在《夢境》中畫入一百多位反右受害者,如章伯鈞、羅隆基、彭文應、陳仁炳、儲安平五大中央級不予改正的右派;其餘受害者及其捧持人是:章乃器(章立凡)、浦熙修(徐鑄成)、謝雪紅(廖承志)、蔡鐵根(蕭克)、沙文漢(陳修良)、王造時(鄭毓秀)劉文輝(胡定珍)、林希翎(甘粹)、張元春(譚蟬雪)、傅雷夫婦(傅聰)、陳歌辛(陳鋼)等。

文革受害者也是畫家描述的重點,畫中受害人及其捧持人:張志新(郝玉芝)、王佩英(張大中)、遇羅克(王秋琳)、陸洪恩(劉文忠)、李九蓮(朱毅)、王申酉(忻四妹)、言慧珠(言卿清)、上官雲珠(未然)、顧聖嬰等,栩栩如生,躍然於畫布之上。

《424晴空萬里》修正陳逸飛

中國軍事博物館展出一幅陳逸飛、魏錦山作於一九七七年的名畫《蔣家王朝的覆滅》,或曰《占領總統府》。畫中一群三野士兵衝上總統府,拔掉中華民國國旗,插上紅旗……此畫與史實不符。李斌在《創作手記》中寫道,根據南京歷史資料,南京解放未發一槍一彈,兵不血刃。中共地下市委書記陳修良等策反高層,安排楊兆龍接任最高檢察長,說服代總統李宗仁釋放近萬在押政治犯,南京警備師長陳晏清起義獻出詳盡軍防圖,致使中共八兵團司令陳士渠及時改變炮轟強攻計劃,共軍進城前,南京城實際上已由地下黨和起義人員控制。

畫家決心追尋歷史,再創作油畫《424晴空萬里》。在士兵佔領總統府的畫中央,改為中共地下黨與解放軍會師,陳修良和陳士渠握手。畫中共出現十九名人物,八位地下黨,六名起義人員,五名八兵團主要將領。有名有姓,更符合歷史真實。背景晴空萬里,總統府建築完好無損,毫無戰鬥痕蹟。

共和國同齡人的原罪感

「我是四九年生的,十八年上海,十年北大荒,十三年旅日旅美,新千年回到故鄉,想做真正喜歡的事,在我,就是畫歷史。」——今年春節後,熱情開朗的畫家在浦東豪宅區「九間堂」的畫室兼住宅裡接受我的采訪時說。

曾在黑龍江兵團當知青的李斌,經歷過少先隊—紅衛兵—知青—共產黨員的人生歷程。從小喜歡畫畫。文革中當過上海《紅衛戰報》美術編輯,七八年成為專職畫家後與他人合作《傷痕》、《楓》以及《油燈的記憶》系列而出名。後出走日美,入藉美國。曾在台灣、香港為宋美齡、蔣緯國、連戰等畫肖像。他用三成時間和精力畫肖像—為了掙錢,積累資金;七成畫歷史—為了自己,也為了懺悔。

三月二十四日,李斌原計劃在北京舉辦個人畫展《生於1949——李斌畫展》。李斌指著他要展出的林昭、張志新、遇羅克、劉文輝、王佩英等烈士畫像解釋道:「我們都有原罪。當年我們都是紅衛兵,向張志新、遇羅克、林昭呼喊過『誰反對毛主席就叫他滅亡』。」  

李斌沒想到,展前通知和請柬已發出,忽接當局通知,展廳要維修空調,取消租約。他哭笑不得。當局安撫說,十八大前政治敏感期,十八大後再說罷。畫展就這樣被封殺。

他曾經對王佩英烈士的兒子、企業家張大中說:「想到你母親自覺地走向死亡,他們是國族精英、中國脊梁。為他們樹碑立傳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畫家用三年時間創作《夢境》,一千零九十五個日日夜夜站立在十幅2×2米的畫框前,最後組成4×10米巨畫。他還要與人合作,為畫中的一千零三十三人寫五冊《千字文小傳》——圖文並茂的紀念碑。

他的畫傾注著他的熱情和真誠。他說他的畫「不必批判,只要記憶。」但是充滿潛臺詞,盡在不言中。請看這些畫的畫名便可窺豹一斑:《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張志新1949》、《小平您好,1984中國——開左燈向右拐》、《共產黨人——任仲夷、張志新、胡耀邦》、《共產黨人——劉少奇、王佩英、陳少敏》、《王佩英——我不相信》、《換了人間——溥儀獲大赦成為新公民》、《時間開始了——魯迅和胡風》、《假如——毛澤東和魯迅》、《革命伉儷——孫中山與宋慶齡》、《中國瓷器——我(紅衛兵李斌)與瓦德西》、《拍賣「毛主席去安源」》、《向唐吉珂德致敬——魯迅、陳丹青、韓寒》。

右二代懺悔典型,愧對乃父

訪談中,李斌談到家庭背景和對他的影響。他父親李寶仁揚州人,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一九五七年在上海市財政局錯劃右派,留職降薪,送往上海郊區勞動。二○一一年三月十日老人怒斥毛澤東,義憤填膺,過於激動,突發腦溢血,以九十三歲高齡謝世。畫中有李寶仁頭像。李斌自己卻躲在另一個角落,表示深深懺悔,愧對乃父。

父親劃右時李斌才八歲。他的童年、少年、青年都在狂暴的階級鬥爭腥風血雨中渡過。地富反壞右打入地獄、共產黨株連九族的政策,使他成為右派狗崽子,在同學玩伴中抬不起頭來。幼小的心靈深受創傷。但他本性嫉惡如仇,充滿反叛精神。卻又一路反思,誠懇懺悔。

他痛心地回憶過去:父親放假回家,橫遭子女譴責。女兒李珍叱責:「你反黨害得我入不了團!」 兒子李斌抱怨:「你反黨害得我當不上少先隊大隊長!」 因丈夫落難,妻子諸月華被革除居民委員會治保主任職務,幹修築馬路等重體力勞動,外加送牛奶、補席子……

父親在一九六一年摘帽後,調往上海國棉十五廠財務科。在文革中為子女前途計,參加造反派,以示革命。六八年文革高潮,李斌奉北師大上學的姊姊李珍指令,責問父親摘帽後有無對毛主席共產黨不滿?父親苦思冥想想出六條,寫成「交代」,由李斌送交國綿十五廠造反派隊長手中。造反隊長工人出身,頗為仁厚,好心地苦笑了:「你爸本來沒事,你這一弄,不是沒事找事嗎?」於是被造反隊除名,女兒、兒子才釋懷滿意。

李斌刻畫人物肖像,一絲不苟地不放過每個歷史細節和人物特徵。他在中央美院和美國藝院都深造過,深厚的藝術功底加上認真負責的調查研究作風,苦難的家庭出身和豐富的社會經歷溶入顏料,傾注在畫布上,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他的畫充滿張力,足以切入觀眾的靈魂深處,震撼觀眾的神經。

他的展品深受各界人士,尤其是以大學生為主的年輕一代注意。「我用畫,你用筆,讓我們共同努力來恢復歷史真相吧!」結束采訪、互相道別時,畫家如是對我說。

二○一二年五月十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