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軟實力為甚麼那麼軟
作者: 唐肆啼

地球村

更新於︰2012-08-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爸爸七月十八日從英國回來,他說中國的軟實力很軟。他說軟實力是一個國家的文化對其他國家的吸引力,中國現在是一個經濟大國,中共又花了很多錢加強中國的軟實力,但是英國的書店沒有中國的書,英國的電台沒有中國的節目,英國的廣播沒有中國的新聞或音樂,英國的電影院沒有播放中國的電影,英國的報亭沒有賣中國的報紙,連中國日報都沒有。所以我爸爸覺得中共的宣傳部外宣做得還不夠,中國的軟實力很弱,不符合一個正在趕超美國的大國。

反而美國的文化對英國的影響很大,英國的書店有很多美國人寫的書,英國的電台有很多美國的節目和音樂,電影院也有很多美國的電影。但是比中國文化影響力大的國家不止美國,還有很多其他國家。比如說克侖比亞的音樂、舞蹈和文學都比中國的吃香。

中國外宣利用孔子太落後

我我爸爸說他在英國和老朋友和親戚聊天,發現英國人對中國沒甚麼興趣。我爸爸和他們在聊天的時候要控制自己,不然爸爸講太多關於中國的事會悶死他們。他發現他們對中國的印象很不好,因為他們聽到很多關於中國人權負面的消息。我爸爸說雖然中共花了很多錢搞外宣,但是他在英國沒有看到一個孔子學院,在地鐵站也看不到孔子學院的廣告,只有一個中國日報的廣告。我爸覺得很奇怪,為甚麼中共會選擇用孔子命名那些學院,難道他們不知道西方人很討厭孔子的思想嗎?尤其是孔子重男輕女,還有他的威權主義。德國也用人命命名他們的學院,他們用歌德來命名,歌德生活於一七一○到一七二八年,是德國現代文學的代表人物。孔子太古老,中共選擇他做代表只能加大西方人對中國負面的印象。中國應該用魯迅來命名,魯迅不是中國現代文學最偉大的代表嗎?中共以前不是搞了一個批評孔子的運動嗎?他們批評了孔子的封建思想,因為孔子思想和共產主義是完全矛盾的兩個思想。這不正好證明瞭現在的共產黨完全是一個反革命黨嗎?

要怎麼做才能改變這種現狀?中國人值得擁有一個有影響力的文化搭配它的有影響力的經濟。要改變這些,我爸爸有一些個人的建議:第一,中共要松開中國媒體的枷鎖。第二中國人要學習英語,因為英語是世界語言。全世界最出名的兩個中國的演員是成龍和李小龍,不就是因為香港較早學習英文嗎?第三,中國人要開始過工作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生活是為了工作的日子,要多花些時間跳跳舞,唱唱歌,踢踢足球。唱歌不是指在卡拉OK一隻手端著酒,一隻手摟著小姐在那邊亂吼。最後,要取消漢字,因為給外國人的負面印象太大,我們離開了窯洞的時候就不畫圖形了,你們還在用圖形寫東西讓我們感覺你們還停留在石器時代。

爸爸在英國兩個星期,沒有人想聽他罵中國共產黨,一回來好像憋不住說著不停。

爸媽辯論柴玲:包容PK仇恨

這個月爸爸在這個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在華外國人的「蜜月」結束了》。雜誌又抨擊柴玲《我原諒他們》的文章,作者說柴玲是六四的受益者而非受害者。媽媽很贊同作者的看法,媽媽對柴玲一向很反感。我和爸爸醒來後,媽媽跟爸爸討論了那篇文章,於是一場激烈的辯論展開了:

媽媽:柴玲在美國住著兩千七百萬港幣的豪宅,等於差不多四百萬美金,太奢侈了!

爸爸:四百萬美金在美國不算甚麼,柴玲她是個商人。

媽媽:六四的流亡者很多比柴玲高智商,有才能,柴玲她不是流亡者,她是利用了六四移民,她不像是受害者,是受益者。

爸爸:她是受害者,她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她永遠都回不到中國。為甚麼民運要老是被中共利用矛盾,為甚麼不能像左派那樣團結?

媽媽:她現在在美國過得多滋潤,人家也許根本就不想回來。

爸爸:就算她想回來也回不來了。

媽媽:她為甚麼要發表那篇文章呢?她的做法傷害了天安門母親,因為她的文章等於是說天安門母親的堅持是不對的。

爸爸:她原諒是對的。你們中國沒有基督教的信仰,不懂得包容,只會仇恨。原諒是對自己的一種解放,因為仇恨會讓自己心裡很堵的,很不舒服,會傷害自己。再說原諒不代表忘記。用英語說就是forgive but not forget.

中共也是中國文化的產品

媽媽:這種仇恨的心理也是中共培養的。

爸爸:中共也屬於中國人民,他是中國文化的進化品。中共就是很害怕你們中國人報仇的心理,所以才會死死的抓住政權和槍桿子不放。六四兇手李鵬和陳希同不是在他們最近發表的書里把六四的責任都推到鄧小平身上的嗎?連他們也害怕!所以說修正主義才是中國唯一的出路,中共掌握那麼多的槍和武器,人民沒辦法推翻它,中共也不可能無條件的下台。只有中共自己決定下台才會結束獨裁專制。如果每個人都能像柴玲那麼包容,也許政改就可以成功。像劉曉波說的:我沒有敵人。就像南非的轉型正義,曼德拉出獄前後也沒有要求清算那些傷害他的人。他唯一的要求是真相和和解。否則南非當局會放他嗎?

媽媽:關鍵是當事人並沒有承認錯誤,柴玲的原諒顯得多餘、自作多情。

爸爸:我贊同你的看法,柴玲可以從心裡原諒他們,但是他們也要承認錯誤。我說的原諒是心裡不要有仇恨,但是不代表那些兇手可以免受追究、懲罰。

爸爸又說了媽媽一大堆話,媽媽沈默了。爸爸超得意,媽媽說你可以堅持你自己的看法,也要包容別人有自己的想法。其實媽媽雖然嘴硬,爸爸的看法她好像還是有聽進去一些的。爸爸剛又要展開另一場辯論,我用一泡便便打斷他們了,爸爸只好抱我上樓換尿布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