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政高官涉貪的震撼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馬英九精心選拔的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承認貪污六千萬元,已被關押,打破馬執政清廉的神話,個人聲譽跌破百分之二十,國民黨疾起自保。


●林世益是馬英九精選的戰將,因索賄6300 萬
台幣,七月初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網上圖片)

馬英九總統一向靠運氣執政。他應該是台灣政治人物最幸運的,一生官運亨通,一直到連任總統。不過,運氣也有用完的時候,特別是六月底被媒體揭發他所任命的大官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貪污的案件。現在林益世已被收押禁見,關押在看守所。

台灣的媒體與辦案的特偵組都認為,貪污不是林益世一人一案而已,而是有共犯,而且多案。特偵組的偵辦方向在於突破林益世心防,全盤托出。而首當其衝的是馬英九總統的副手副總統吳敦義,身陷疑雲,由於他的大樁腳吳門忠收受了一千萬的「紅包」,被台北的媒體一再挖掘親屬中是否有人是「白手套」,讓吳敦義疲於奔命,解釋再解釋,仍然無法「一雷破九颱」而完全脫險。而馬英九總統雖然還未有任何牽扯,可是如此「兵臨城下」,到底他的政治團隊中還有誰可能涉貪也搞得他心神不寧。自六月底以來,馬政府的行政幾乎成了空轉的機器。用無心問政來形容,並不為過。

行政院秘書長實權很大

林益世的官有多大?行政院秘書長,可以說是行政院長的分身。大大小小的公文或會面安排,秘書長是「交通要道」,甚至有些事情,根本不待陳沖決定 。馬英九總統也承認,林益世的任命是他的意思,客氣說是馬總統與陳沖院長共同決定。其實陳沖院長哪裡有說不的權力,還不是馬英九說了算。

也就是有了這層關聯,林益世的公然索賄,馬英九總統事前毫無所悉,台灣有很多人並不接受這種說法。特別是事情剛發生時,也有國民黨中常委出來告訴記者,林益世收受賄款在南部早有傳開,意思是這根本不是秘密。雖然這樣的說法有爭議,可是總統應是全台灣消息最靈通的「情報頭子」,怎會等到媒體揭發之後,才「後知後覺」呢?

特偵組的偵辦方向雖然無誤,也就是朝著林益世不是一人獨幹,而案例也不只是一家公司。可是進度上,幾乎都落後在媒體之後,到目前為止,有媒體批評特偵組從頭開始就是媒體爆料到那裡,案子辦到那裡,還有電視名嘴公開質問:「現在到底有哪個事證是特偵組調查出來的?」足證,偵辦此案,特偵組壓力不小。基於偵查不公開,特偵組即使有一些調查出來的事證,也無可能公開給媒體,批評特偵組辦案不夠用力,恐怕言之過早。

特偵組任務查辦當政而不是前朝

對於特偵組而言,自二○○八年馬英九執政以來,查辦林益世案算是合乎特偵組原來被設定的角色,過去四年多,特偵組所查辦的案件,不是前朝陳水扁,就是前朝李登輝,讓社會的觀感極為不良。好像在幫當今掌權者清除前朝勢力一般。特偵組原始設立的目的,不是要辦前朝或前前朝,而是當下。看緊執政當下的官箴。所以當年民進黨執政特偵組查辦總統府、行政院,受到人民這麼多的掌聲鼓勵,雖然這些案件,有許多到後來法庭宣判無罪,但是,查辦執政當下的不法,這樣的精神仍然是特偵組存在的主要基礎。

林益世案可以說是自二○○八年馬英九執政以來,特偵組查辦的高官貪污第一案。民眾對馬英九的宣傳「清廉執政」其實一直是有疑問的。因為國民黨貪腐是台灣民眾心中深烙的印記,就是在李登輝執政的時代,他都曾經感概,要改革國民黨的貪腐,是「連蔣經國總統都改革不了的事」,李登輝曾表示,他亦無能力完全改革。馬英九的能力豈能與蔣經國與李登輝相比?一向被認為從政靠運氣的「少爺總統」馬英九有甚麼本事可以改革國民黨的貪污腐敗?民眾在這個心理基礎下,對於馬英九的口號「清廉泡沫」一樣心有懷疑,所以第一任期過程,特偵組沒有偵辦過馬政府的官員貪污,當然就被質疑都在算前朝的帳。林益世案一出,特偵組當然要馬上撲上去,畢竟這關係到特偵組的「身家性命」,

再不辦馬政府的官員涉貪,特偵組在台灣就不用混了。林益世案到底牽扯有多廣,答案在林益世身上,特偵組現在一定面對許多「阻力」。馬英九雖然說查辦到底,可是他的不作為,卻是姑息著有可能與林益世同謀的人,這些人有可能現在仍居於高位,絕對有能力阻擋特偵組辦案。馬英九如果如他自己宣告的是那麼「清廉」,他應該表現得更加積極,重組政府。讓與林益世「同班同學」的這任官員,全部下來「休息」,讓特偵組可以「無阻力」的大掃除,全部清查。目前,如果林益世有「共犯」,而且目前仍大權在握,請問馬英九,特偵組如何辦得下去?國民黨最近開始發動「勤王部隊」出來鞏固領導中心,明的在為馬英九的執政衰敗打「強心針」,暗的誰說不是在「威嚇」特偵組,要他們只辦林益世,不要再查「共犯」?

追查林案的共犯是最大挑戰

從已知的事證看,林益世是有「靠山」的。否則他怎可能如此不避諱蠻幹?特偵組從金錢流向,以及運用測謊對林益世家族進行調查,同樣得到,不是一人一案,肯定有共犯,甚至案情往「更高層」向上發展的可能。林益世在初供之中曾表達,他承認收受六千三百萬,要分給其他人。就已經描繪出貪污集團的樣貌。特偵組最大的挑戰,真的還不是林益世的問題,而是這名「胖子」所頂住的身後黑幕。

林益世到目前為止的戰術:「一人頂罪」,他原本還想保護他的主播妻子,以及他的家人,包括母親,現在全列被告。他的父親是高雄地區政治派系的大老。在地方上「喊水會結凍」。現在他的父親只能避風頭,還在觀察勢頭發展。「一人頂罪」之計是行不通的,到頭來搞到家破人亡,還要被同志一路踐踏。特偵組的辦案,首重突破心防。

不論是突破林益世,或他的家族,特偵組都可以達陣。關鍵的陣仗是,只要特偵組展示決心,備好證據,讓林益世及他的家族發現他的「一人頂罪」只是「一心向明月」,而「明月照溝渠」那些共犯結構,一個個成了「沒事人」,推得乾乾淨淨,還落井下石。不相信林益世家族吞得下去這口氣。特偵組正等著這一天到來。而且他們肯定有信心,日子不遠了。

馬英九培養親信清廉神話破功

對馬英九政府而言,這是七上八下的心神不寧時分。現在的馬英九像個「迷宮中的將軍」,他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那裡,他甚至不知道,他還可以相信誰。林益世是他精挑細選的「戰將」,林益世雖然在上一屆的立法委員競選失利,可是在高雄地區他為馬英九「出錢出力」,戰功不小,才有機會在論功行賞時,以立委落選人當上權傾一時的「行政院秘書長」。馬英九給他這個位置目的在培養林益世競選下一屆的高雄市長。林益世的索賄也是為了完成這個艱難任務,存蓄打仗的「糧草」。甚至為了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現在也得「厚實基礎」。這一切難道不是都為馬英九以及國民黨嗎?還有下一任的「總統候選人」?所以馬英九、國民黨以及「下一任總統候選人」能夠在林益世面對的問題上,完全撇得一乾二淨嗎?

經此重創,馬英九政府已無可能為臺灣人民做事。馬英九的個人聲望已跌破百分之二十,一個只有百分之十五支持度的總統,做甚麼事都會被人民用異樣的眼光直視。清廉神話一旦破功,馬英九政府的失能失靈將更加荒腔走板。不久之前,藍營內部已有聲音,要已「斷腳(不只是跛腳)」的馬英九交出黨主席,為林益世事件負起黨內的政治責任,可是馬英九的嫡系部隊都發起「支持馬英九續任當主席」的勤王動作,這是徒勞的。馬英九已無可能掌控大局。因為林益世案如影隨行,還要至少偵辦兩年,每次特偵組有行動或未來法院開庭,就再次提醒社會馬英九政府貪腐現形記。馬英九政府的失能失靈也會加深台灣人民痛恨國民黨執政的情緒。雖然,新一代的國民黨有些仁人志士是有心改革的政治人物,可是「馬英九~林益世」這樣的聯結就像一大塊擋住他們前景的石頭,壓在他們的仕途上,找不到出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