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權者休要再偷安
作者: 傅國湧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2-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歷史上從未有過如此墮落如此不堪的時代,社會的不公義積累著可怕的負能量,一旦爆發,山呼海嘯,將毀滅僅存的一點改革成果。當政者不能不察!


●這些年不斷的盛世嘉年華,辦奧運、奪金牌,五彩繽紛。
帝都一場雨淹死77 個生命,權貴們依然醉生夢死。
倫敦奧運入場式。

眼看著神九上天,暴雨奪命,眼看著新舊交替,彈冠相慶,奈何新的不是新的。二○一二,每個日子都在焦慮不安中展開,如果說這一年是權貴們主宰的盛世嘉年華,帝都的這場雨實在來得不是時候,已經宣佈七十七個生命在這場雨中喪生,死亡的倒影至少給他們蒙上了一絲的不快。

即將揭幕的大戲,美麗而空洞的台詞早已編就,可以想見不會有新詞也不會有新句,一切都在預定之中,只有超大型舞台上的燈光令人目眩,在五彩繽紛中,繁華的幻想幾乎覆蓋了整個天空,也遮蔽了日復一日千門萬戶的日常生活、生老病死。

億萬人逃離不了這塊土地

我深知,無論他們在舞台上的戲服如何靚麗,他們化過妝的面孔何其柔和,這一切都是虛的,如夢如幻,與我們生存的現實無關,在他們衣袖揮舞的舞台之外,人還得活,生活還在繼續。一句話,我們都得在這塊土地上活下去,統治者與被統治者、政權與人民、激進者與溫和者、富人與窮人、白領與民工、老闆與工人……沒有逃離的億萬中國人,誰也回避不了這鐵鑄般的現實,不能不面對每一天都在發生的變化,不能不面對橫亙在我們之間的越來越深的巨大鴻溝。

李鴻章曾自稱糊裱匠,修修補補,裝點那搖搖欲墜的大清江山,他當然知道最終的結局還是免不了,他所做的不過是撐一時算一時的工作。如今,恐怕欲求糊裱匠也不得了,這是一個我們未曾遭遇過的時代,過去的老經驗將全部失效,仿佛前無去路、後無退路,絕處逢生,需要絕大的勇氣,舞台上歌聲漸喑、面孔模糊,中國在十字路口仿徨,有權、有錢的人已然離開或正在選擇離開。

峰迴路轉,二○一二年,又一次走到了歷史的節骨眼上,世人把目光聚焦在千年帝都,聚焦於換屆的人事名單,聚焦於戲劇性的薄王事件、陳光誠事件上,權力舞台上失敗者也不是失敗,只是失手,勝出者也不是勝出,不過是剩下,這是個沒有勝利者的時代,所有的人一同如花一樣萎謝,如葉一般凋零,這不僅是普天下蒼生的命運,也是人五人六的權貴大亨精英的命運。即使誠惶誠恐,逆來順受,苟且偷生,車出軌,雨無常,如果不幸遭遇,就是連偷生也不易。

躲進小天地苟全性命於盛世

一個創造過數千年文明的古老民族,經歷了數不清的苦難、浩劫,流了太多無辜人的血,付出了文學家、藝術家們難以想像的代價,我們今天面臨的現實依然那樣嚴峻,億萬生靈依然沒有最基本的公民與政治權利,那些寫進了憲法的條文不過是一紙空文,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缺乏表達的自由,所有官辦的媒體都控制得鐵桶一般,禁令之細密超過蛛網,反抗的代價使人習慣了順從。

人民如散落在大地上的塵沙、石子,沒有混凝土可以彼此粘連,不許按照自主意願組成任何社團,哪怕遠離政治的也絕不許可。看八個民主黨派的章程,開宗明義寫明了在另一個黨的領導下,這是真正的中國創造,古今中外,前所未有的一大創造。看舉國上下那些作協名流起勁地抄錄毛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噁心、惡俗,丟盡了文人的臉。

時至今日,文壇實已成墳壇,沒有底線,沒有人格,沒有骨氣,沒有尊嚴,有之不過是一堆血肉,一張諂媚的笑臉,一片虛無縹緲的才氣。他們構成的主流充其量只是下流。歷史上從未有過如此墮落、如此不堪的時代,在沒有甚麼壓力之下,文人名流主動地迎合權勢,心甘情願的賣身投靠,以恥為榮,以黑為白。

有良知的中國人並沒有從大地上消失,然而他們的處境、他們的命運遭遇都在警示更多的國人,躲進求生的小天地裡,苟全性命於盛世之間,不求良知得到踐行。儲安平曾在 《觀察》周刊寫過這樣一番話:

「若從歷史的眼光看,這個前後統治了中國二十年的政府,實實在在耽誤了中國的國運,它阻礙了中國的進步。而其一切過失之中,本文作者認為現政權最大最不能寬恕的罪惡,就是由於它的缺德的統治,大大的促成了中國人民道德的墮落。在這個政府的作風和統治之下,一切不守法的、不道德的、沒有良心人格的人,都比一般奉公守法潔身自好的人,容易生活下去。在這個政府的作風和治理下,除了極少數堅貞的人物,仍能保持他們的人品、意趣和工作理想之外,大多數人都已趨於取巧、投機、幸進、不守信用、不負責任、不講公道、強凶霸道、為劣作惡。在這種混亂的情形之下,大家已失去了生活的目標,失去了努力的自信,失去了一切崇高的理想,結果是人的品格愈降愈低,社會的風氣愈來愈壞。」

每次重讀都有強烈的震撼,更多的是內心的共鳴。今天的世代,我們實在連批評的興趣也慢慢失去了,不僅因為這世代太爛了,而且因為那些國家機器上的螺絲釘如同螞蝗般盯在這個民族的肌體上,所有一切朝向文明、朝向未來更好社會的努力都被攔阻、被過濾了,留給國人的不過是吃喝拉撒睡的一點狹窄空間。活著就是最後的目的,活著也只是作為肉身的活著。從這個意義上,二○一一年在「七二三」動車事件中喪生的同胞,前幾天在「七二一」暴雨中喪生的同胞都可以得到一點點安慰。生命的尊嚴如無保障,日子的長短實在微不足道,那些騎在時代的脖子上的男男女女注定也有死亡的終點。

社會負能量孕育著可怕的大海嘯

三十多年來單向的經濟開放,帶來了整個社會結構性的變化,簡單地說,就是富的越來越富,貧的沒有指望,兩極分化,在官民之間、貧富之間,如同一個裂開了的房子,政府不斷地想用膠水粘住。大地上表面的平靜也正在消失,局部的、小範圍的群體性抗爭正在漲潮,五光十色的繁華掩蓋不住地火的運行,在我們眼睛看見或看不見的地方,正在分分秒秒、日復一日的積蓄。

新上映的國產電影《神探亨特張》中,「負能量」這個詞引起了廣泛的回應,每天我們遭遇的幾乎都是負能量,不是沒有正能量,而是大多數時候被屏蔽了。「負能量」的不斷累積,最終將產生一種不可預計的極其可怕的能量。民粹的呼聲漸漸高漲,當理性、漸進、負責任地推動中國轉型的正能量被打壓、遮蔽乃至消解,抬頭的只能是無序的、充滿情緒和怨氣的、求生存而非求發展的負能量,這樣一種不可預測的情緒、不負責任的負能量集合在一起,將具有山呼海嘯的力量,如滔天洪水般足以淹沒一切和平轉型的良好意願,將最後剩下的一點正面的改革成果摧毀殆盡。

中國的問題千頭萬緒,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但是只要大權在握者有足夠的勇氣和魄力啟動制度變革的進程,向全社會釋放善意和誠意,給社會自由批評的空間,建設新社會的空間,就能聚集正能量,使負能量積累的速度減緩,哪怕步子邁得不大,國人也能接受,關鍵是一要開始,二要有具體的時間表,而不是忽悠,不是欺騙,能讓國人看見真實的希望。

既然大多數國人無法接受只讓有權有勢者獨贏、通吃的現狀,更無法接受保護這個現狀的制度安排,那麼就要重新找到可能導向共贏、多贏的路徑和制度安排,這才是社會各階層都能接受的。千呼萬喚數十年,歷史留給掌權者的機會正日漸流失,如同握在手中的沙子。也許,這是最後的一次機會。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