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香港抵抗政治洗腦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2-08-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烈日炎炎的七月最後一個周日,香港九萬市民舉行反洗腦大遊行,包括一些年輕的媽媽推着BB車上街,抗議特區政府推行媚共的國民教育,不願下一代成為紅色洗腦的俘虜。顯示香港人的悲情和捍衛自由的堅強意志。

「洗腦」是冷戰時代流行的字眼。起於韓戰停火後的交換戰俘。有一萬四千餘中共志願軍戰俘選擇去台灣,在四千三百名美軍戰俘中也有二十一人選擇去共產中國。逆向選擇之兩數,雖不成比例,美國仍很好奇這二十一名美軍,為甚麼捨自由而去投共?一位記者爆出內幕,說他們被中共洗了腦。後來一名美俘回憶說:「他們慢慢地、一步步地、一個個觀念地感化我們,讓我們相信共產黨解開了人類幸福的秘密。」此後,洗腦(Brainwash)作為一個貶意詞,便常用於政治、宗教商業等方面。

這個詞形容中共對人民的思想統治,是十分準確而富震撼力的。如果以洗腦為名寫書,實例可以塞滿一本巨著。中共統治大陸六十年歷史,就是一部充滿悲慘、淒涼和荒誕的洗腦史。洗腦成為專政的至關重要的方面,其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令人嘆為觀止。有公開的改造思想、領袖崇拜、聽黨的話,也有民族主義、理想主義、愛國情操之類的包裝;有溫情利誘、藝術美學的軟手段,也有威脅恐嚇刺刀下交心的硬手段。文革中逼死的海歸學者潘光旦教授,臨終前形容在共產黨治下的一生是四個S頭的英文字:Submit(屈服)、Surrender(投降)、Survive(活命)、Succumb(滅亡)。那是知識份子被洗腦、被批鬥的慘痛概括。

中共洗腦之厲害,超過古代焚書坑儒、文字獄,也超過納粹與斯大林。其特色有三:一是大規模而無孔不入,從媒體、教育、演藝直入家庭和私生活;二是以群眾運動的方式推行,造成強大聲勢,「群眾教育群眾」,「群眾鬥群眾」,這是蘇共自嘆不如之處;三是以暴力專政為後盾,以信息封鎖為屏障,逼人屈服,現在更多是利益要挾。如果說國民黨也搞過思想言論箝制,西方也有宗教的迷思,但是,都沒有共產黨這樣鐵桶一般,讓你沒有選擇,也不會幾十年如一日,從不鬆懈。

久而久之,一代又一代,謊言變成真理。人人腦子多少都進了水。例如很多大陸人都說:誰能代替共產黨呀?沒有共產黨,就會天下大亂。不否認中國腦殘狀況,如今已有變化,年幼、無知者容易被換腦筋,有些則是敷衍了事,也有不少人在反洗腦,尤其在互聯網引導下保持清醒的頭腦,獨立思考。最可惡的是一批被收買的投機精英,他們見多識廣,頭腦靈活,但為了名利不惜與狼共舞,為虎作倀,甘當中共的洗腦師,這些人一旦出事就醜態畢露。

今天,中共透過港共將洗腦術引狼入室自不奇怪,但香港人有一個利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可以破其功而自衛,抵抗任何愚民政策的入侵。特區政府倒行逆施只能使港人更加離心離德。

(載開放雜誌2012年8月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