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在風中飄蕩
作者: 廖亦武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2-07-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各位朋友,老廖六月一日在不萊梅國際文學節上,赤膊上陣,朗讀了李必豐的《在這個國家,我們只有冬眠》。由於音樂和文學的力量,感動了世界各地的詩人和作家們,當場有幾十個為李必豐簽名。

二日傍晚,老廖在漢堡旁邊一小城市,一特別莊嚴的教堂,為二十三年前的天安門亡靈,點燃了安息燈,像一棵樹,非常漂亮。

老廖吹了簫,念了詩,弄了轉經,漢學家瑪蒂娜朗讀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其中的選章。市長講了話,主持人構思(譯音)是退役老兵,經歷了柏林牆建立和倒塌,他說天安門事件對柏林牆倒塌有推動作用,他當時就在柏林牆邊,擔任西德軍方少校,面對許多搖搖欲逃的東德人。他非常擔心東德共黨會學習中國,屠殺人民。

一幫老頭老太太,抹了不少眼淚。我被構思所打動,拒絕了一千歐元的辛苦費,他開車送我去漢堡搭火車,由於語言不通,他沿途不斷放老歌給我听,其中居然有鮑勃.迪倫的《答案在風中飄》!j勃.迪倫:《答案在風中飄蕩》歌詞

一個人要走多少路,∕才能成為一個人?∕白鴿要盤旋多少次,∕才能安息在沙灘?∕炮彈要一個人要走多少路,∕才能成為一個人?∕白鴿要盤旋多少次,∕才能安息在沙灘?∕飛行多少次,∕和平才會降臨?∕我的朋友,∕答案在隨風飄蕩。∕答案在隨風飄蕩。

一座山要生存多少∕才會被沖進海洋?∕一個民族要生存多久,∕才能獲得自由?∕ 一個人要扭多少次頭,∕還是假裝看不見?∕ 我的朋友,∕答案在隨風飄蕩。∕ 答案在隨風飄蕩。

一個人要抬多少次頭,∕才能看清天空?∕一個人要長多少耳朵,∕才能聽見哭泣?∕要死多少人,∕才知道太多的人已死去?∕ 我的朋友,∕答案在隨風飄蕩。∕ 答案在隨風飄蕩。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