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筆會會長廖天琪獲德國金鴿獎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2-06-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獨立筆會會長廖天琪獲德國金鴿獎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日前獲德國金鴿獎。該獎為德國藝術家理查德.希林格與德國前總統赫爾佐克創建於二○○八年,旨在表彰在人權工作有傑出貢獻的個人和組織,上屆得主是德國筆會。金鴿獎提名方式很特別,是由上一屆得主提名推薦頒發,以此將象徵自由的鴿子傳出去。德國筆會與獨立中文筆會在推動中國言論自由方面有很多合作,因此了解生活在德國的廖天琪在人權方面貢獻良多。

廖天琪出生於中國四川,於台灣成長,後隨丈夫德國漢學家馬漢茂移居德國生活。曾任漢堡亞洲研究所研究員,波鴻魯爾大學教師,主持衛禮賢翻譯研究中心。六四後,廖天琪投身中國海外民運,曾擔任德國民陣主席。零九年當選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在五月的頒獎禮上從德國筆會手中接過金鴿。她對媒體說,作為得獎人,她將決定下屆得獎人選,並將金色的鴿子傳給下屆得主。她最希望讓鴿子飛到中國,帶去和平與希望,但囿於中國的現狀這個希望無法實現,因此她可能考慮傳給荷蘭或義大利的人士。

 

新加坡豪車肇禍者疑為中共官二代

五月二日新加坡發生的一宗車禍引發新加坡人的反華浪潮。事緣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馬馳駕駛一百四十萬美元的法拉利豪華跑車超速行駛及闖紅燈,撞上一輛出租車,造成三人死亡,包括馬馳本人。移民新加坡的中國富豪恃富驕橫無法無天,其暴發戶嘴臉本來已經引起新加坡人的普遍反感,這宗車禍更在新加坡人的情緒上火上澆油,在網絡上沸騰著「中國人滾出新加坡」的怒吼。

三十一歲的中國富豪馬馳據說來自中國四川,家財上億,在新加坡還有一幢兩百萬美元的豪宅。已婚,但出車禍時身邊有一妙齡美女,但並非他妻子。此女受重傷送院。對這位年僅三十,但身家已上億的中國富豪,大陸網上紛紛猜測他是誰的兒子,說若是中國官二代,死了活該,對中國人民是好消息。中國媒體人曹國星在新浪微博中暗示馬馳是國務院秘書長、國務院西部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馬凱的兒子。傳這輛出事的法拉利是去年馬馳三十歲生日的禮物。有中國網民憤曰:說不定他那部殺人車還是從西部開發貪污來的錢。

 

中共威脅楊佳題材電影導演應亮

二○○八年北京青年楊佳因被上海警方無辜拘捕毒打投訴無果,憤而殺警,後判死刑處決,未得到公正審判。現任香港演藝學院講師的中國獨立導演應亮以楊佳殺警題材製作的影片《我還有話說》,四月二十八日參加韓國全州電影節受到好評。家在上海的應亮及其家人因此受到上海當局的威脅和干涉。說他此片揭了警察的短,揚言回上海就要抓他。他在港工作簽證九月到期,到時可能要被迫流亡海外。

應亮此片拍攝後,他的朋友被上海的公安約談,今年四月上海公安局十次騷擾其家人,要應亮修改影片或停止播放,上海外聯辦甚至派人到香港找他談話。上海當局還找到全州電影節欲以五千五百萬人民幣巨款買下片子版權以阻止播放,但被電影節拒絕。

應亮畢業於重慶大學電影學院導演系,為中國著名獨立電影製作人,他這部片子是全州電影節出資邀請他拍攝。他近日在臉書上一封鼓勵演藝學院學生珍惜香港自由的公開信在網上廣泛傳閱。

 

傳與薄熙來上床女明星獲天文酬勞

日前港台多家媒體引博訊新聞網的消息,指中國影星章××經與她有染的薄熙來的金主徐明拉皮條,四年間與薄熙來「互動」超過十次。在已被當局拘押的徐明供認後,章××已受到調查並被禁止出國。加上其它高官、富豪,十年來至少獲利逾三十二億元台幣。章××晚發公開信,指責香港《蘋果日報》虛假報導,並向該報發了律師函。

據博訊消息稱,徐明接受調查供認,他在二○○七年第一次與章××上床,給了章××六百萬人民幣,之後,多次和她上床。同年,徐明安排章××和薄熙來上床,酬金是一千萬,到二○一一年期間,薄熙來和章××上床超過十次,上床的地點是首都國際機場附近和北京西山的徐明的會所。同期,徐明還將章××送給另外兩名高官,每次徐明都付酬金給章××。章××緋聞甚多,其緋聞對象中包括成龍父子,被港人視為不擇手段追蹤名利的拜金女。在此之前,中國影藝圈最轟動的錢色交易是紅歌星董文華被賴昌星保養的醜聞。大陸網友說,章××醜聞比董文華更令人驚訝。章五月底來香港高調否認傳聞。

 

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訪美丟醜

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五月上旬訪美,鬧出將南北朝的著作《三十六計》誤為中國春秋時期的經典《孫子兵法》的笑話,暴露中共軍頭不學無術的醜態。

梁光烈五月四日至十日訪美,一言一行都受到中國網民的監視,他的臃腫身材與美國將領的健美體型一比相形見絀,訪問美國國防部在五角大樓外出神發呆等,都使中國網民感到他在給中國丟臉,而最丟人現眼是訪美國西點軍校時,竟然將自己老祖宗的軍事經典都搞錯,遭到美國軍人嘲笑。梁在西點軍校贈送一批中國典籍,其中一部是美國軍人熟知的《孫子兵法》,梁光烈說:《孫子兵法》中最著名的一句「三十六計,走為上,就是打不過你,我先走開,以後再找戰機打勝仗。」此新聞在中國見報後,網上一片輿論嘩然。因為《孫子兵法》為中國春秋時作品,而「走為上」則出於《三十六計》一書。兩書風馬牛不相及,後者源於南北朝,研創者為宋朝軍人檀道洛,正式出書更晚至於明清時期。網友說梁光烈是不學無術的大老粗。更有人譏笑他推崇走為上計是「逃跑將軍」。

 

柏林國際文學獎聲援四川詩人李必豐

五月七日柏林國際文學節發起聲援四川詩人李必豐的活動,號召全球文化人簽名聲援。由於境外的輿論壓力,原定八日開庭的審判在律師以「司法不公正」提出應「異地審理」的要求後,已經推遲。在德國一手推動此運動的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稱,李必豐這隻「文學螞蟻」的命運開始出現一線轉機。

李必豐是廖亦武的文友及獄中難友,兩人曾關在同一所監獄。李在此之前已坐牢十二年。第一次因「反革命煽動罪」判刑五年。第二次因幫助紐約的中國人權調查四川工運再坐牢七年。廖亦武去年流亡德國,當局懷疑是李必豐資助廖逃亡,因此這次再以經濟罪將李必豐投入獄中。文人性格的廖亦武從來沒有組織過簽名聯署活動,但為了救助患難與共的獄友義不容辭,利用他在西方新獲的文名為李必豐賣力發聲,不但親自草擬聲明,發函徵求簽名,還在柏林文學獎發表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介紹李必豐的案情。在廖亦武的呼籲書上首位簽名者為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穆勒。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