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與勇氣釋放阿扁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5-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特赦阿扁情理所在
被關押三年半的阿扁多病纏身,馬政府不予善治不准保外就醫,激發台灣人深切同情。將發動第二波救阿扁救台灣百萬人聯署,要求馬英九五二○就職特赦前總統陳水扁。


陳水扁(左)獲准出監房和太太、兒子陳致中,
今年一月去祭拜岳母之喪。

陳水扁前總統從二○○八年十一月被關押至今已經三年六個月了,到底馬英九總統要凌遲他的前任到甚麼程度?這位「台灣人總統」還要被關在國民黨的黑牢多久?雖然媒體「刻意」不報導、不議論,但在台灣社會卻是一個火熱的話題。台灣有一個「蕃薯電視台」,主持人汪笨湖天天在電視上主持三小時的叩應節目,阿扁支持者大集結,每天的話題都是,「台灣人的總統,台灣人來救」,他們正準備五月下旬,馬英九總統就職日前三日,到台北示威,埋鍋造飯向國民黨要人。

辦案有偏見,掩蓋阿扁病情

特赦陳水扁,讓陳水扁「保外就醫」是今年五二○接頭最具衝突的議題。

馬英九的執政失能,包括美牛議題的爭議及油電漲價所帶來巨大民怨,都是讓「陳水扁事件」成為焦點的導火線,偏偏馬英九老愛拿陳水扁當他的對比,更讓人回想起陳水扁,也因為過去幾年,陳水扁被藍營「妖魔化」太厲害了,而事實上,三年半來的審判過程,並未呈現馬英九所指控的所謂「貪腐事證」。甚至出現「國務機要費」無罪的宣判。特偵組的辦案能力及有無偏見是被高度質疑,加上阿扁三年半以來,多種病症纏身,卻被「有意無意」的忽視,把肺部疾病的咳嗽說成「感冒」,把心臟疾病視為「精神官能症」,動用有爭議的抗焦慮藥,而靠近攝護腺的精囊腫塊的診斷過程也是牛步化。

這種漠視阿扁病情情況,上至法務部下至監獄,似乎有一套說法企圖掩蓋,立法委員被告知「阿扁的病情沒有他們家人說的那麼嚴重。」「阿扁咳嗽都是客人來時才咳得厲害」。說這些話的人,全無醫學背景,卻自認為有診斷能力,隨意評斷阿扁「病情」。

可是阿扁在署立桃園醫院的病歷記載,卻不支持官方獄方這些粉飾太平的說法。這種矛盾更突顯了,有強大的政治力黑手,躲在後面指揮著阿扁在監獄中的待遇。如果依照阿扁目前病歷所記載的病況,早就應保外就醫。但是一個病情的確診可以延宕了三年多,還在不清不楚的狀況繼續打混,現在又衍生出新的病灶,診療一樣「慢慢來」,至少台灣醫界高明的診療水準,在阿扁身上是看不到的。

病歷也一樣寫得不清不楚,該追查都不「及時」追查,好像再等誰下令才敢進行下一步,如果社會不給壓力,就不管阿扁如何氣喘,把阿扁都「白老鼠」,一下要阿扁吃美國仙丹類固醇,一下要阿扁吃抗過敏藥,可是到底目的何在?卻不先搞定阿扁的病因診斷,難怪社會大眾有深深疑慮。

阿扁心肺問題○八年已發現

仔細回顧整個阿扁病史的爭議點,自二○○八年在土城看守所第一次送醫,阿扁的心肺問題已出現症狀,到了二○一○年十二月心臟冠狀動脈有問題也浮出了,因此當時阿扁「走一下就會喘」。可是二○一一年一月三日陳致中探視後,籲請臺北監獄讓阿扁就醫,典獄長方子杰竟稱,「陳水扁不適是吃藥所致,並沒那麼嚴重」。在各方要求下,獄方才在二○一一年一月十九日讓阿扁至署立桃園醫院就醫,早上八點去,下午兩點就送回。 

二○一一年一月十九日的署桃病例上的記載十分耐人尋味,在檢查呼吸困難問題最重要的肺功能測試項目下,竟然寫的是「病人嘗試做了三次測驗失敗」,就沒有下文了。雖然後來今年三月八日,也就是一年多之後,有進行肺部的電腦斷層掃描及進行支氣管內視鏡的檢查,發現除了有肺泡融合及支氣管擴張問題外,也有一處有明顯的病灶(lesions),會隨著呼吸移動,到底是什麼,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署桃在病歷上所記載的用字「病灶」是一個醫學上描述不正常的解剖組織病變的模糊說明。出現這個字的時候,醫師必須采取更加積極探查的態度。也就是醫師應該開出一連串的檢查,有時會要求病患者住院,不然就是在一周之內,進行地毯式檢驗。可是阿扁並沒有被以「平常心」對待。

南方朔批國民黨道德法西斯

從三月八日之後至現在,阿扁的呼吸困難加劇,可是他何時可以得到「一般人在醫院裡應得的照顧」,則還不確定,也是因為官方處理「陳水扁事件」的荒謬引發了著名評論家南方朔的批判,南方朔在民進黨執政時批扁不遺餘力,這次他寫批馬文章《當政府變成茶杯就只剩下茶杯風暴》時措辭尖銳說:

「陳水扁保外就醫及特赦風波為例。打從扁案發生起,它就應是個嚴肅課題。曾擔任過國家領導人的人物,他們的羈押、審判及服刑,應當如何處理?對這種人特別處理不是特權,而是對國家領導人的這種身分的尊敬。但自從扁案發生以來,台灣藍綠對立急遽升高,國民黨的道德法西斯立即抬頭,如果有人敢主張不同處理,一定被罵到臭頭;而且國民黨的統治者也一直把扁案當提款機,它們聯合炒作下,國家元首犯罪如何處理的嚴肅問題已沒有了合理討論的空間。扁案及扁家人完全被道德法西斯的氣氛所籠罩。

扁案正發生時,我曾批扁不遺餘力,但連我都覺得對阿扁的羈押及服刑處理有欠妥當,相信一定有更多人氣憤不平。但這有什麼用?這次阿扁由於身心出狀況,有人主張保外就醫,有人認為應移監和恢復若干禮遇,甚至特赦,但這種可以合理討論的問題立即被道德法西斯冷嘲熱諷或攻擊,很值得合理討論的問題,最後只淪為茶杯風暴一場。」

特赦阿扁是對總統身分的尊敬

南方朔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更強調:「很多國家對卸任元首都有特別處理方法,韓國對前總統犯罪僅用軟禁,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被特赦也沒道歉,德國《憲法》甚至保障卸任元首犯罪不追究,避免國家陷入政治清算風暴。

  南方朔強調,對卸任國家領導人特別處理不是特權,而是對總統身分的尊敬,「道不道歉不重要」,許多人認為扁沒懺悔,南方朔認為:「這不是討論問題的方法。」像蘋果日報這麼認真討論陳水扁事件的媒體在台灣絕無僅有。蘋果日報的「蘋論」也站出立場表白「馬應特赦扁」,左右開弓下手也十分結棍厚實。在所有陰謀論當中最負面的是台灣社社長吳樹民的說法:扁在獄中已經到了臨界點,心理煎熬非常嚴重,「這是虐待,我覺得我們台灣人的總統被人這樣侮辱,就是對台灣人的侮辱。」把扁的貪污問題轉移成「侮辱台灣人」的族群矛盾,心態十分可議。

  馬英九拒絕考慮特赦阿扁,把原來在自己身上的壓力轉而丟給民進黨。但是,作為總統必須對重大政治事件說清楚自己的想法,不能一句「不會考慮」就打發了事。馬必須說明為什麼不會考慮?利弊分析如何?

  如果我們是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就要遠離叢林法則並棄之如敝屣;也要排除所有陰謀論的惡性政治思維,就心理與精神面尋求普遍正義和提升境界做出努力。至少,馬及其幕僚應該要分析福特總統特赦尼克森和南韓兩位前總統也被特赦的原因及效果,做出能夠服眾的說法。例如美國政治史家就認為福特的特赦尼克森在歷史上是正確的,是選擇自我承擔,終結相關法律與政治紛擾,讓法律免於處理超越法律所能解決的政治對抗,使國家恢復正常。

第二波特赦阿扁將聯署一百萬人

從高層面看,若特赦扁可以終結藍綠對抗與弭平社會裂痕,特赦就能達到對國家更有利的效應。何況特赦是總統特權,更是寬容的美德顯現。 

現在本土社團聲援前總統陳水扁的第二波連署行動已經展開,這一波的行動是以五二○特赦阿扁為訴求,將串聯國內外的人權呼籲。上一波連署是以保外就醫為主題。目前連署人數已破了二十萬人,主事者正開始動員,目標是一百萬人。

特赦也好,移監也好,保外就醫也好,不論是那一種處置,都代表著一件事,台灣還要把一名前任總統關到什麼時候?這個問題是需要被討論的話題,這不是藍綠問題,而是一個文明的民主國家,對於前任國家元首的罪與罰的慎重,也是出於族群感受的敏感考量。就連一些藍營的青壯派重量級人物,在私下也都主張,特赦是一個必須考量的議題,甚至暗示著「馬英九任內關的人,馬英九應在任內放人。」今年五二○是一個時機。為什麼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表達這樣相同的想法呢?

主要原因之一是,當年雷聲碩大的將陳前總統收押,接二連三的庭訊,反而有些案件判了陳前總統無罪,目前所剩未完成審決的案子,是否可能判罪也很有爭議。依目前既有的判決衡諸世界各民主文明國家,很少因而繼續羈押前任元首。

氣憤馬將阿扁當作政治提款機

另一個重要考量是,特別是南部地區,全台灣有愈來愈多人,感覺「關押陳水扁,就是關押台灣人」,一種族群感受的壓力正在漸漸加大。這是一種「相對被剝奪感」的情緒升溫。這樣的思維不見得是來自理性層次,但是卻非常的真實。畢竟陳水扁總統曾經得到超過五成選民支持而當選,他的被關押,曾經熱情支持他的選民,心情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都是文明國家的社會領袖不能不思考的議題。

在案件剛發生時,或被強力揭弊媒體第一擊所重創時,支持者可能會對阿扁感到憤怒、失望,甚至因而變得消極。但是經過法律程序上的再揭露或澄清,許多支持者開始覺得媒體有過度操縱之嫌,而當馬英九總統在今年大選辯論時,仍然用阿扁議題在譏諷民進黨的對手蔡英文,甚至有媒體謔稱馬英九將陳水扁當做他的「政治提款機」時,有相當多的選民開始覺得馬英九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政客。

關押阿扁激起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他們看見民進黨人為了勝選而對陳水扁及其家族切割,落入藍營所操作的「離間分化」時,許多人開始同情陳水扁,而其監獄只有一點三坪同住兩人,更讓許多人昔日支持者感到深深悲痛。而陳前總統為岳母奔喪時,電視全程轉播他跪拜的形影,加上扁媽與他相遇,阿珍與阿扁相擁的鏡頭,都讓許多人感到震撼。這一系列有著強烈的族群情感的轉移,也就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而最深沉的投射是「關押陳水扁,就是關押台灣人」,就是象徵著外來統治者的幽靈在恐嚇台灣人,「你沒有資格執政,陳水扁的下場就是警告!」

當國民黨在二○○○年敗選之後馬上逼走台灣人總統李登輝,而帶領了政黨輪替的陳水扁,在剛做滿八年任期就被以貪污罪名起訴而關進監獄,繼而中國或是「外來政權」的影響力日增的台灣政局,終於讓本土的認同者感覺到,似乎有一股暗黑的惡勢力在阻止「台灣人出頭天」,這樣的恐懼夾雜著悲情就全部爆發了。不論是用特赦或是移監、保外就醫,當局不能錯失這個處理時機,陳水扁與他的支持者有權提出這些訴求,不論他們的動機是什麼,都有一定的正當性。最長於看政治力分析的前反扁紅衫軍許信良,甚至去監獄探望陳水扁表達支持特赦的心意。

支持阿扁的一邊一國連線,正在進行新一波的社會運動武裝,打出「政治和解,終止對抗」與「用愛與勇氣釋放阿扁」,五二○要就職的馬英九,要面對「焦土」還是「樂土」,就在一念之間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