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恐怖平衡開啟新局
作者: 金 鐘

專題

更新於︰2012-05-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專題:薄案驚魂


薄熙來案四主角:薄熙來、谷開來、海伍德、王立軍。

薄熙來事件自2月6日王立軍叛逃以來,三個月的發展可謂驚天動地,全世界為之目瞪口呆,原來繁榮崛起的幕後還有如此骯髒的醜聞和無法無天!期間以4月10日中共官方發布對薄氏夫婦的指控與處置最為關鍵。事實顯示,中共政局鄧派、毛派、自由派三種政治力量二十年的「恐怖平衡」已被打破。薄熙來代表的毛派外強中乾,遭到挫敗,但是後續發展,仍然很不明朗。對薄案的處理,胡溫當局進退兩難,開啟新局更是無跡可尋。

很多人對中共高層寄予期望,不要錯過這個歷史性機遇,邁開政治改革第一步。最近山東盲人律師陳光誠逃出地獄,向溫家寶的三點呼籲,就是對當局的一個測驗。本期專題研究,就是對當前中國複雜而激盪的局面,作出的一次極有深度的分析。作者阮銘、許行、林保華、陳破空、姜維平、夏文思都是對中國問題有長期觀察研究且有廣泛影響力的政論家。他們的文章回答了鋪天蓋地猶如電視連續劇般的「薄案驚魂」幕後,讀者思考難解的問題。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求中共當局公開審理薄熙來案件,依法治國,這是政改的第一步。(金鐘)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