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建制派地下黨大分裂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5-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增強公民社會、爭取普選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審時度勢,務實進取,把促成中共裂變,視為爭取憲政民主的一種可行手段,逐步推進。


梁振英聘用尚未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大陸女共青團員陳冉任特首辦項目主任,遭到廣泛質疑。

梁振英當選特首,中共地下黨人治港時代即將開始。六百八十九人選出來的特首,騎在七百萬香港人頭上。港大最新民意調查結果更顯示,市民對候任特首梁振英的反對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一,更有近六成市民不滿特首的產生過程,明顯超過一九九六、二○○五和二○○七年三次特首選舉。

黨人治港,建制已呈現裂變

梁振英懶理,落區扮親民,親訪中聯辦,上京見胡溫,接受任命狀。他還未上任,口講希望大團結,但說自己是否推動大和解要留待傳媒自行揣測。在地下黨大本營的民建聯、工聯會所舉辦的路向營中,他又表明自己會在當中挑選高官。鄉事派更受劉夢熊籠絡,希望大和解。但香港傳統工商界人士卻接連遭受湊巧發生但又原因不明的疑似「整肅」。

例如新鴻基郭氏兩兄弟(郭炳江、郭炳聯)和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在曾蔭權「突然休假」期間被廉政公署「突然拘捕」,立法會議員李國寶被「突然揭發」豪宅僭建等,已足以讓本地權貴們汗顏。也許為了表達不滿,很多本地工商界人士和有關的立法會議員都不給面子,不出席梁振英的鴻門飯局,並且低調回應,不要給人「反梁」的觀感。際此,立法會議員詹培忠公開嗆聲,指自己不會假意逢迎,顯然話中有話。如此看來,黨人治港,建制裂變,幾近定局。

葉國華早道破北京治港實質

最近,前地下黨員梁慕嫻女士有一新作《我與香港地下黨》,結集了她十多年來的地下黨評論文章,發人深思,值得細讀。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她對中共地下黨組織的詳細描述,充分揭露地下黨人的隱蔽性、虛偽性與欺瞞性,硬著頭皮跟黨指揮辦事,做事不問良心也不用負責,恰恰正是梁振英等地下黨員的言行寫照。

日後,如果地下黨員林瑞麟續任政務司長,並由梁振英在行政會議成員、司長、局長、副局長、政治助理(目前梁振英正籌備建立有關智囊團或人才庫)等問責高官團隊當中,大量引入地下黨員,那麼中共地下黨組織就可望貫穿整個特區政府高層,完全實現中共地下黨團治港的陰狠圖謀,瓦解粉碎一國兩制。

對他們來說是苦盡甘來,但對市民來說卻是苦不堪言。其實,只要大家不善忘,某位地下黨員早已有言在先,只是講者有心,聞者無意。地下黨員葉國華在兩年前的《英人治港啟示錄》演講中,早已清晰地以沒穿衣服的皇帝新衣為比喻,指出:「正如我們都知道香港是北京管的,我們不要扯破香港政府的面孔,也不要把現在的特首拉下來。」

這番話毫無掩飾,否定兩制,真情流露,黨性難馴。言下之意,來日方長,現在正是搞「陽謀」,始終有日必定實現。果然,來到今年,黨人治港,夢想實現。時來運轉,振英上位,否極泰來,黨員歡騰。不過,這些地下黨員上位的樂趣,卻是建立在香港高度自治的墳墓上,也是建立在隱瞞自己真實身份的前提上。葉國華如是,梁振英亦如是。我們必須撕破他們的假面具,揭發他們的騙術。

中央給梁出難題:要清廉團結

另一方面,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會見候任特首梁振英,呼籲他要做到「團結」和「清廉」。輿論大多過度解讀,猜測溫家寶可能據此暗示薄熙來案件的新定性,或者暗批貪得無厭的現任特首曾蔭權。其實,這些說法都未免想得太多。擺在眼前的不是別人,而是梁振英。

先談「清廉」:大家真的相信梁振英很清廉嗎?難道大家已經忘了西九漏報事件所涉及的「延後利益」貪污嫌疑嗎?難道大家已經忘了流浮山鄉事派飯局所涉及的黑幫恫嚇、拉票講數、秘密利益等密約嫌疑嗎?更奇怪的是,香港傳媒竟然沒有藉此良機,繼續追問梁振英在此兩事中是否充分顯現其「清廉」的人格特質,反而顧左右而言他,令人十分惋惜。到頭來,溫家寶所說的「清廉」,倒不如說給他自己、他兒子、他老婆,以及他的政治局常委同僚聽,還比較實際一些。

再談「團結」:在爭奪特首的過程中,梁振英及其幕後的中聯辦專政集團,丟出許多重磅炸彈,把唐英年扳倒,現在奪權完畢,幕後黑手共產黨竟然回過頭來要求黨員梁振英收攤善後,談團結,顧大局,真的苦了梁振英同志。此外,梁振英同志背後那群如狼似虎的商人和政客,各有精密盤算,未必放棄勃勃野心,來呼應什麼團結和解。至於原唐營中人也未必願意立即棄械投降,內部反而可能更趨團結,力拒地下黨步步進逼,防止地下黨逐個擊破。到頭來,溫家寶所說的「團結」,倒不如說給他自己和周永康聽,還比較實際一些。

促進建制派及地下黨的內部分裂

其實,「團結」之為何物,中共最近更有清晰表述。在薄熙來事件爆發後,《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出:「團結是中國前進路上的空氣和水」;「總有一些人輕視甚至反對營造團結,認為多元化的無限發展會自然生成社會的平衡和向心力。決不可讓這種不經實踐檢驗的推斷主導中國人的思考。」原來如此!換言之,按照這種對「團結」的權威解讀,溫家寶總理正是呼籲梁振英同志要盡全力去防止「多元化的無限發展」,要唱響「一元化」的黨國主旋律。果真如此,香港政商界在不久的將來,勢必翻起一場腥風血雨。

據目前形勢研判,香港建制派現已初步一分為二:一是本地工商權貴集團,二是中共地下黨集團。此外,在中共地下黨集團內部,其實也長期暗藏大量裂痕,也有潛質足以再度按不同標準一分為二:當權派、非當權派;老黨員派、新黨員派。現舉一例啟發大家的思考。眾所周知,老黨員曾鈺成目前負責執行中共指令,統戰香港泛民主派,最近更拋出五年內泛民與中央大和解後才能實現真普選的煙幕。他跟新黨員(相對於老黨員而言)、候任特首梁振英(負責建制陣營的統戰工作),可能屬于地下黨內的不同系統、不同領導、不同線。

因此,務實的民主人士應當揭發相關事實,深化當中裂痕,有理有據有節,促進中共地上黨和地下黨之間和各自內部的種種矛盾公開化和白熱化。在增強公民社會、爭取民主普選、捍衛人權法治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善於審時度勢,務實進取,把促成中共裂變,視為爭取憲政民主的一種可行手段,逐步推進,貫徹落實。

正如剛剛逝世的方勵之教授在八十年代曾經說過,民主不是由上而下恩賜的,而是由下而上爭取的。筆者希望,這種爭取,不僅需要和平和理性,更需要機智和勇氣。面對中共專制政權,我們必須動真格,巧籌畫,才有可能成就民主大業。

(桑普:政治評論人)二○一二年四月十九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