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處理動向
作者: 聞志剛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2-05-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薄熙來事件經過四月十日中紀委宣布對薄熙來的「嚴重違紀」停職處分以來,公眾都在期待事件的下一步發展,儘管「謠言」滿天飛,新聞天天有,還是比不上官方消息的「確實」。關注的重點是,薄案的幾個主角,將會遭到怎樣的處置?筆者為此,追蹤幾位中共體制內的消息人士,獲得如下信息:


中共有元老大罵王立軍是叛徒,不懲辦不得了!

王立軍將予嚴肅懲處

先是關於王立軍的處理。有人提出,他揭露薄家問題有功,會不會放他一馬?消息說,高層已有指示,王立軍私入美領館,影響惡劣,一定要處理!因為他是一個有名的人物,是公安系統的英雄模範,有問題不向中央反映,去「告洋狀」,還要求政治庇護。性質是背叛行為。據說中央已掌握他在領事館申請庇護的書面證據。處分可能是開除黨籍,免於刑事處分,安排工作,注意安全。有關領導強調,王力軍問題嚴肅處理,可以教育全國政法系統,加強紀律,否則,隊伍會渙散,維穩局面會失敗。

再是谷開來。中央公布的海伍德死亡案件,是有根據的。谷開來涉案,已經被拘捕。此案引起國際關注,是建國以來很罕見的惡性事件。涉嫌人員都要通過正式法律審判、裁定。讓國內外知道真相——消息說,估計谷開來可能是「江青模式」定罪。即不會殺頭,判個「死緩」或終身監禁,無期徒刑。所涉經濟犯罪,一定要追查清楚。

薄熙來參照二陳先例尚未定案

主角薄熙來如何處置?有傳言說,高層有分歧。消息人士對此不否認。對薄熙來,現在已經「停止」其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當然,不會到此為止。接下來要不要開除黨籍?要不要移送法辦?先例是陳希同、陳良宇,二陳都是政治局委員,且主管北京、上海兩大城市,先後因貪腐、濫權問題,判刑十六年與十八年。薄熙來的問題「嚴重違紀」,陳良宇也稱「違紀問題」。現在薄家經濟問題,傳言達數十億元,尚未落實。薄妻謀殺案,他有沒有罪責?如果參照二陳案,薄熙來之「違紀」可判二十年以上。

但是二陳與薄相比,薄的元老級太子黨家庭背景,滲透體制內的左派紅色社會背景,其影響明顯超過二陳,這是胡溫高層不得不感到為難之處,現九常委多數性格相對弱勢,他們不是薄那樣強悍的人物,正是因為這種對比,他們知道對薄這種人物應該除惡務盡,他們擔心如果放虎歸山,有朝一日薄捲土重來,必定遭到清算報復。因此,在處理薄的寬嚴上,迄今尚未定案。

傳北戴河會議前召開中央全會

時間上,對比二陳,都拖了二、三年才判決,薄案顯然不能拖到十八大之後。一定要在胡溫任內以胡溫、習李兩代的合力(老江也尚在)解決。消息說,中共中央將在例行的北戴河避暑會議之前召開一次中央全會,可能的時間是六月份。若無意外,薄案將在全會上作出決定。(有趣的是陳希同、陳良宇獲判刑和薄熙來今年年齡,都是六十二歲!)

從中共全局的顧忌來看,薄熙來被處死的可能性,應屬不大。但很可能遭到重判,一旦入獄,習近平接班的安全性才得保障。事情已走到這一步,軟禁這種方式,將不適用於薄熙來。定案前值得留意,北京還會拋出多少材料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