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逃出魔爪
作者: 郭永豐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2-04-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被軟禁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昨天傍晚進入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靠自學的法律知識,現年41歲的陳光誠從90年代起開始參與維權工作,幫助殘疾人士爭取福利。2005年他被山東員警帶走,隔年被控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判入獄4年零3個月。前年9月出獄後,他便被軟禁在山東臨沂的住家,不少前往探訪的支持者都被守衛攔截。西方媒體對陳光誠的狀況一直很關注,而美國政府也曾多次對陳光誠及其家人被軟禁公開表示關切。

       
 

据悉,陈光诚已经进入北京美国大使馆,受到保护。陈光诚一家人。

路見不平一聲吼啊,該出手時就出手啊,風風火火討人權啊!生命中有了善良才會充實,有了愛心才會迷人,有了正氣才會美麗,有了俠肝義膽才會成爲大英雄!今天,在我中華大地上,又涌現出了兩名大英雄:玉閃和珍珠!因爲光誠越獄了,世界似乎一下亮堂了。光誠是否真的會給我們帶來光明,當其還在被追捕中,兩名大英雄被失踪之際,這還需要更多人大聲疾呼!

   協助陳光誠出逃,何培榮郭玉閃在北京被國保帶走

   本刊記者剛剛獲悉的消息,**長期被當局非法禁錮在家的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 于本月22日由國內一直組織救援他的人權人士何培榮(珍珠)**和郭玉閃從家中偷 偷帶出,藏匿在北京。據信,**他們準備在利用中美第17次人權對話的機會,幫助陳 光誠通過美國大使館申請政治避難。
在山東省沂南縣警察發現陳光誠從他們眼皮底下不見之後,**當地中共官員、鎮長張 健惱羞成怒,昨天深夜帶領一批歹徒翻墻闖入陳光誠家中,用棍棒鐵鍬毆打陳光 誠的家人,幷抓走當天上午才從外地打工回來的陳光誠的大哥陳光福。據稱,還有 較張健更高級別的官員隨著他們到場。陳光誠的侄子,陳光福之子陳可貴從夢中 驚醒,出來查看時被棍棒、鐵掀鐵鎬打傷,于是抄起菜刀自衛反抗。在混亂中有入 侵者被砍傷逃走,至于傷勢情况如何還不明瞭。隨後,陳可貴向公安自首後被 捕。幾十名武警公安再次闖入到陳光福家中,四處搜查,幷且打傷陳光福的妻子任 宗舉。

 與此同時,幫助陳光誠出逃的維權人士郭玉閃昨天中午被帶走,**珍珠也在今天中午11時左右被國保帶走。陳光誠情况不明,不排除仍在北京藏匿,**或是已落入國保 手中。現有消息說他已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但尚未能核實確認。**也許是郭玉閃 在被抓前已將陳光誠托付給可靠朋友,協助他進入美國使館。

 一直關注陳光誠,**關注在國際上組織救援和關注人權對話議題的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對記者表示,**他中國時間27日淩晨就陳光誠的新情况向美國國務院做了通報,也與美國助理國務卿Michael Posner帶領的在中國與中國進行人權對話的團隊保持密切溝通,同時與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和一些長期關注和 支持陳光誠的美國國會議員保持密切聯繫,通報陳光誠事件情况。

    楊建利已經就此事件連續接受了洛杉磯時報、自由亞洲電臺、美國之音、丹麥的日德蘭郵報、香港南華早報等衆多媒體的采訪。他表示,陳光誠的安危、**陳光誠的家人以及救援 他的何培榮(珍珠)和郭玉閃等人權人士的情况令人擔心。楊建利相信和希望,這 次事件將會成爲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通過中美人權對話的時機和國際關注的壓力,能够幫助徹底改變陳光誠及其家人的處境,**能够幫助推動中國人權狀况的改 進。楊建利呼籲,聯合國、國際人權機構、各國政府、媒體,一起關注和救援陳光誠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救援他而被捕的人權人士,大家齊心協力向中共當局施加 壓力,切不要錯過機會。

傳陳光誠26傍晚進入北京美使館

 (聯合早報北京訊)有消息人士稱,被軟禁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昨天傍晚進入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本報就此發電郵向美國大使館求證,但直至昨晚截稿為止,尚未獲得回復。
  靠自學的法律知識,現年41歲的陳光誠從90年代起開始參與維權工作,幫助殘疾人士爭取福利。2005年他被山東員警帶走,隔年被控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判入獄4年零3個月。
  據報導,前年9月出獄後,他便被軟禁在山東臨沂的住家,不少前往探訪的支持者都被守衛攔截。西方媒體對陳光誠的狀況一直很關注,而美國政府也曾多次對陳光誠及其家人被軟禁公開表示關切。 

陳光誠網路現身,向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

新頭殼newtalk 2012.04.27 陳之馨/綜合報導 

「敬愛的溫總理,好不容易,我逃出來了。」在今(27)日傳出陳光誠逃離山東的消息後,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負責人傅希秋對媒體透露,陳光誠目前人在北京,而且絕對安全。同時,在該組織的首頁也放上陳光誠在逃出後所錄製的影片,他在影片中向溫家寶喊話,希望能依法徹查處分這件暴行、並保證陳光誠在山東家人的安全,說明事件延宕數年所產生的利益與腐敗。

影片一開始,陳光誠便證實過往所有網路流傳的暴行,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他以當事人的身分指證多人暴行,控訴這些人在過程中甚至未著公安制服,並宣稱「我們就是不用管法律」,此外,以陳光誠家為中心分散開來,甚至到鄰村都佈下人力監視,並對村中出入道路編號管理。 

陳光誠說,他並不相信這些人自稱為黨辦事的說法,他認為,這只是為黨中的某位不法幹部辦事。陳光誠向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首先是對這件事親自過問,指派調查組徹底調查,還原事實真相。對於是誰下令一線公安以暴力毆打傷害,甚至不許就醫,依法處置,否則將有損黨的形象。 

此外,並依法保障家人安全。陳光誠擔心,仍在山東的家人會遭受肆無忌憚的報復,他指認妻子被蒙著棉被毆打,母親被掐著胳膊推倒在地,孩子上學被監視搜查。他也希望網友持續關注,以瞭解安全情況,並要求中國政府保障家人的安全,他會持續追討下去。 

最後,陳光誠回應這件數年來懸而未決的的事件,指控決策者與執行者都無意解決問題,前者害怕罪行暴露,後者在過程中產生大量腐敗。據他所知,這些組長在召集人力時,有牟利機會;參與者拿的錢雖然比告知的少10塊,但不用做事又包吃包住,一組20多人,組長一天就有超過200塊的抽佣收入,在當地一天勞動的收入,頂多也不過60塊。 

他要求溫家寶立即處罰這種腐敗行為,不能讓不法幹部用人民稅金損害人民利益與黨的形象。他希望,溫家寶能明確答覆這一切不法行為從何而來,並加以徹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