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流向何方?
作者: 東 西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2-04-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部一九四七年家喻戶曉感人至深的故事片,眾多左派製作演藝人員都被中共迫害而死。毛的殺戮,無遠弗屆。問君能有幾多愁?一江春水向東流!我很困惑,不知要愁到何時方休?

  
1947年拍攝的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是中國最優秀的影片之一。
演職員多是左派,但文革中害死了編導蔡楚生、史東山、演員
上官雲珠、舒繡文等人。上為海報,下為劇照。
 

上海崑崙影業公司於一九四七年拍攝了《一江春水向東流》,分《八年離亂》和《天亮前後》兩集,由蔡楚生和鄭君里編導,主要演員都是當年紅極一時的明星,如白楊、陶金、舒文、上官雲珠、吳茵等。

崑崙是當年中共地下黨所組織和領導的影業公司,陣容龐大,除陽翰生、史東山、蔡楚生、鄭君里、孟君謀等人外,還有陳白塵、沈浮、陳鯉庭、孫瑜、趙丹、藍馬、王雲階等一大批左翼影人和音樂、藝術工作者。種種歷史原因造成大批追求進步的人士向共產黨靠攏,我們今天轉身回眸,當然不能批評他們走錯了路;如果你我生在那個年代,反國民黨腐敗似也應是必然之義。

上海公映三個月大受歡迎

對比於中共取得政權後對知識和文化的壓制,《一江春水向東流》在一九四七年能夠上映,不能不令人感到國民黨的統治確比共產黨寬鬆得多!就以《天亮前後》的片名來說,隱含的意思不是已經十分明顯了麼?白樺只不過寫了一句「你愛這個國家,這個國家愛你嗎?」《苦戀》便被「槍斃」,至今不見天日;白樺被打翻在地,幾十年都不得翻身。難怪香港人不願做中國人,因為中國人實在難做,不信你試對郝鐵川先生說一句「天快亮了」,他不把你批倒批臭才怪!

《一江春水向東流》一九四七年十月在上海公映,連映三個多月,反應極為熱烈,觀眾人數達七十多萬,佔當時上海市人口的百分之十四點四,創下當時國產片的最高上座紀錄。我們那個時候在南洋,年紀還小,也隨大人們去看,個個看得心裡充滿怒火,淚濕青衫!

這部被譽為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史詩式的影片,將抗日戰爭前後十多年的歷史濃縮在一個普通平民的家庭裡,通過這個家庭破碎的生活和情感的悲歡離合,細膩地刻劃出當時的社會景況:

上海某紗廠女工素芬(白楊飾),在夜校讀書時結識教師張忠良(陶金飾),兩人結為夫婦。婚後一年孩子出生,適值抗戰全面爆發,取名抗生。忠良參加救護隊,奉命隨軍轉移。素芬和婆婆(吳茵飾)及孩子回鄉與公公一起生活。

家鄉也已淪陷,忠良的弟弟忠民及其在鄉村小學的同事婉華加入遊擊隊;公公因向日軍要求減徵糧食而被吊死在樹上。素芬帶著孩子和婆婆逃回上海,一家人擠住在一個殘破不堪的曬台閣樓忍受著煎熬。素芬到難民收容所照管孤兒,不久,難民收容所因日軍強佔而結束。素芬與婆婆為生活所迫,隨著貧民,頂風去封鎖區販米,被日軍發現後驅入水塘監禁。

忠良歷盡艱辛,被日軍俘虜,逃脫後輾轉抵達陪都重慶,流落街頭。他碰到舊相識王麗珍(舒文飾)。後者已成為交際花,介紹他到其乾爹龐浩公開設的公司任職。其時全國人民正在艱苦抗戰,而重慶一些有錢人仍然夜夜笙歌,紙醉金迷。忠良在公司無所事事,百無聊賴,心情矛盾,但終經不起麗珍的引誘,投向她的懷抱,漸漸走向墮落。忠良當上龐浩公的私人秘書,穿梭於上層社會的人群中,將素芬等拋諸腦後。

好不容易盼到抗戰勝利,張忠良回到上海,住在王麗珍的表姐何文艷(上官雲珠飾)家,與何文艷關係曖昧。這時素芬為生活所迫,正在何家幫傭。

編導蔡楚生鄭君里死於江青迫害

一晚何家宴客,忠良和麗珍翩然起舞。素芬認出丈夫,一陣心酸,失手把盤打落,四座譁然。素芬從混亂中逃出,翌晨回家,接忠民來信,喜報已與婉華結婚,在根據地工作,並向兄嫂祝福。素芬讀信,泣不成聲,始把實情稟告婆婆。婆婆憤極,即攜素芬母子去找忠良。

老母聲淚俱下,責忠良不應拋妻棄兒。此時王麗珍從樓上直衝下來,猛摑忠良耳光。忠良懾於淫威,不敢吭聲。素芬在絕望中奔至黃浦江邊,投江自盡。忠良坐小汽車趕至,落車見媽媽坐在江邊號啕痛哭,不知所措。麗珍在車裡猛撳喇叭,忠良無奈,終捨母親而去……

蔡楚生,廣東潮陽人,文革時被誣為中國電影界的「黑線頭目」、「牛鬼蛇神」,慘遭批鬥。他的妻子陳曼雲當年曾在香港從事中共地下秘密工作,也被誣為「特務」逮捕入獄。身體孱弱的蔡楚生經受不了這場狂風暴雨的摧殘,入醫院後又遭造反派斷藥,病情惡化,一九六八年七月十五日含恨離世,終年才六十二歲。

鄭君里,祖籍廣東中山,一九三六年四月曾主持杭州六和塔下三對電影戲劇界名人的婚禮(證婚人是大律師沈鈞儒):趙丹與葉露茜、唐納與藍蘋(即後來的江青)、顧而已與杜小鵑,轟動了當時的上海灘。

文革時,江青為了抹掉過去在上海灘當二流演員的浪蕩痕跡,一九六六年就指令張春橋派人抄了趙丹、鄭君里、顧而已等人的家,帶走了所有日記、書信、手稿、相冊等資料。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張春橋親筆批示,把在上海曾與江青共過事的人全部抓起來隔離審查,鄭君里當然在劫難逃。他們都被打成「特務、叛徒、歷史反革命、黑線代表人物」,受盡各種殘酷迫害。

文革結束後,鄭君里的夫人黃晨告訴友人說:君里被抓走後一直沒有消息,後來有人來通知,說君里病了,已轉去醫院治療,但也不准家人去探望。再過些時候又有人來通知,說君里死了,可以讓兒子去醫院認屍體,但不准我去。兒子見到了爸爸全身發黑的屍體。鄭君里死時只有五十八歲。

顧而已上官雲珠在文革自殺死

顧而已(1915─1970),江蘇南通人,一九四九年後回到上海,擔任上海電影製片廠導演,執導過《天仙配》等影片;文革時不堪迫害,於一九七○年六月十八日在五七幹校一個工具棚門樑上自縊身亡,時年五十五歲。

文革一開始,上官雲珠便遭到造反派的批鬥。在上影廠召開的批鬥大會上,她多次遭到造反派毒打。造反派要她老實交代幾次見到毛主席和其他首長的情況,交代用甚麼惡毒言辭攻擊偉大領袖,還成立「上官雲珠專案組」,逼她寫交代材料。可是能寫的都已經寫了,再怎麼寫也實在寫不出令「專案組」滿意的材料。她被審訊人員猛搧耳光,拳打腳踢,折磨了兩個多小時後踢出門外,並下最後通牒,第二天必須交代,否則後果自負。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凌晨三時,身心極度疲憊、萬念俱灰的上官雲珠跳樓自殺,終年四十八歲。

文革前舒文才在上海做了心臟手術,身體十分虛弱,也逃不過造反派的殘酷迫害,死時才五十四歲。

比較來說,被譽為「遠東第一老太婆」的吳茵相對較幸運。她雖然早在「反右」時被劃為「右派」,文革時也受到迫害,雙腿俱殘,要拄雙拐,但總算活到一九九一年八十二歲。

毛魔的頭是什麼材料造成的?

長城的名演員名歌星龔秋霞,當年也屬左派,由於一直留在香港,不但避過了中共種種運動的迫害,而且一九六七年與丈年胡心靈移居自由中國的台灣,活到八十八歲。今天回過頭來看,天堂與地獄,就是這樣一種分別。

雖然中國的帝王傳統是「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可是古代帝王們的殺戮畢竟只在有限的範圍內進行,沒有遍及全國老百姓。自封和被封為「革命導師和領袖」的惡毛(惡魔,潮州話毛魔同音),其殺戮直達窮鄉僻壤,無遠弗屆。我始終不明白,他的腦袋是用什麼特殊材料製成的?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我一直很困惑,滔滔江水,難道只有一條向東流的路?何況統治者已把長江攔腰堵起來,違反自然規律,要把東流水控制在自己手裡。辛棄疾《菩薩蠻》詞結句為:「江晚正愁予,山深聞鷓鴣。」我還未聞鷓鴣,不知要愁到何時方休?

春水啊!你將流向何方?

(二○一二年二月九日於香港東西書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