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議平潭劃成「台灣租界」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在海峽西岸辦「台灣租界」,用完全的台灣體制獨立經營,是一個極具創意的雙贏主張。這是突破台商在大陸困境的嘗試,也和大陸經濟資本主義化不相矛盾。


中共在平潭安置的統戰標誌。但是台商失去保障,對兩岸經貿合作的大陸環境越來越不能忍受。

福建省長蘇樹林來推銷平潭實驗區,想把這個先天環境不良的區域交給台商投資,只有一個口號「五個共同」,吹牛「放地、放權、放利」,把這種毫無保障的對象說成「厚重禮包」,台灣的「陸委會」質疑「一國兩制」包藏禍心,可是卻對這種違背台灣法律的公然招商引資,拿不出「門打開,阮顧厝」的承諾,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位子已開始坐不住了。

其實原本主張台獨的賴幸媛已被馬英九政權「消費」了四年多,也該辭職了,尤其「一國兩區」的荒唐話題,賴幸媛一直在狀況外,她應高唱「不如歸去」。

台商:平潭實驗區是一場新騙局

海西區(平潭,位於福州市以東八十公里的外島縣,距離台灣最近,至新竹一百四十公里)的計畫,是不可能用「共同」的方法處置的。「台商台幹要回家運動聯盟」代表高為邦說:「平潭實驗區是一場新騙局,背後有極大陰謀。」受害台商黃錫聰以自己慘痛經驗說,他在福建的歇業機車廠,被當地官員冒貸一千多萬人民幣,民事官司纏訟十多年,最後雖然判決他勝訴,財產一樣要不回來。黃錫聰說與他相同在福建受騙台商很多,原本要站出來卻受到中國官方恐嚇,不敢現身。他說:「中共官員就像詐騙集團,對於受害台商的案件,一個也不解決,蘇樹林竟還厚顏無恥來台招商。」他認為平潭實驗區是一個「騙台商去投資,再甕中捉鱉,公開搶劫霸佔台商財產的陰謀」。

 


台灣新竹縣政府網頁報導福建平潭綜合試驗區訪問團3月24日參觀新竹縣的新聞。

平潭計劃不會成功,原因很多,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所所長張榮豐說得最深刻,「經濟議題有外部性,海西區問題不能只有經濟層面考量。」他說,台灣有些人認為經濟問題可以單獨看,不要把政治問題放進來,他認為,面對中共,這種想法並不正確。平潭計畫如果不先解決「政治外部性」,兩岸之間根本沒得談,而且談法也不可能在ECFA架構下談,否則,這個計劃最終一定淪為中共的詐騙工具。

成功只有變海西區為「台灣租界」

依蘇樹林的說法「放地、放權、放利」,這個實驗區的生路,只有一條,就是經過政治談判,將海西區劃為「台灣租界」。也就是全區接受「中華民國法律管轄」,就如同當年清朝,有「德租界」「法租界」一樣,更加好的案例就是依當年香港成為「英租界」一樣,海西區當成「台租界」,在這個基礎下來談「放地、放權、放利」,對平潭還有一點希望。

中國現在的發展困境是,騙太大。最近一期的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封面故事,一隻大手掌擋住說「Hey , China , Don't steal our stuff」嘿,中國仔,別偷我東西。

可以說三十年改革開放,只得了一個詐騙集團的名號。陷在全世界都在防中國如防賊。這種情況與清朝末年很像,當年清朝現代化腳步趕不上世界潮流,卻不能不面對國際開放的壓力,外國資本根本不可以進到中國,其結果就是產生「租界」,「租界」之內完全實行外國法律管轄,所有的「法治」,依法治理,用的不是清朝的規定,而是租借國的律法。

這些租界都成了今日中國現代化最優良的地區,上海,天津,都屬這種得到「租界」庇蔭的城市。中共今日同樣是一個在法制上趕不上世界潮流的地方。不但在法治落後,民主、人權、自由,樣樣都是「留級生」,平潭實驗區的「外部性」太差了,不只是自然條件不行,建設條件不行,講白一點,政府不行。

讓台灣當家法律進場獨立經營

蘇樹林想到台灣搞統戰,就憑他所代表的政府「信用」就已經是破產兼跳票,這種「政府」與負債經營的公司也沒什麼兩樣,如果想讓公司起死回生,一般就是得辦「減資再增資」,先清算還有多少剩餘資產,新的投資者才可能介入。

以目前全球評價,中國大概只剩下「內需市場」這一項還可以拿出來撐場面,其他大概都得歸零。「減資」的第一項就是要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管轄」退場,「再增資」部份是「中華民國法律管轄」進場。這件經濟案的最大外部性就是日後誰管家。中國繼續當家,騙局一場;中國、台灣共同當家,共同毀滅,不歡而散;只有中國退場,台灣當家,又有國際見證,最好在WTO備忘。平潭有可能成為中國富豪搶先進駐的最時尚地區。

其實陸委會並不需要去關心中國想在平潭搞「一國兩制」,這是他們的事,只要聲明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就好。平潭對中國政府而言,可以接受「不同制度」這才是重點,在他們的土地上,想搞什麼制度,台灣不必干涉。可是想請台灣來幫忙開發,那台灣可以有強烈的意見,那就是搞「台灣租界」。

平潭「台灣租界」一定會發達

「台灣」這個品牌,在中國內需市場一定有賣點,商品,物件如此,城市,地區也一樣,平潭只要打出口號「台灣租界」,走進平潭,就是走進台灣。一切的「規定」都是「台灣規定」,在此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都是Made in Taiwan。平潭怎會不發呢?

「台灣租界」的想法,最原始的創想者並不是我,而是北京的憲政學者陳永苗,有一回我在台灣中央廣播電台的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請教他有關兩岸之間的議題時,他有感而發。

他認為,下一階段兩岸交往,是「制度」交往,也就是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的交往,中國土地那麼大,劃一塊,請台灣來管理,用台灣的法律、社會制度、文化來經營,對中共有什麼損失?陳永苗說,那就弄個「台灣租界」玩玩,如果有,他想搬去住。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