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泥扶不上牆
作者: 異域人

專題

更新於︰2012-03-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相信「性格決定命運」的算命說,但是這回卻是王彪子的性格「決定」了薄貝勒的官運。 俗話說「編筐編簍全在收口」,眼看著唱紅打黑就要圓滿收口,薄貝勒即使進不了十八常,起碼也是京城副總的位子,那時憑著重慶這個紅色根據地的資本,加上毛澤東思想的「嫡傳」封號,就算當不上一品宰相,也是「影子內閣」的首輔。

可惜不足與謀的彪子王立軍,腦袋裡沒有一點政治,目光短淺,心胸狹隘,又灌進了太多的江湖義氣的酒精。不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不懂得再好的碧玉也有瑕疵的道理;何況幹的本來就是無本生意,全憑舌燦蓮花,官媒護駕,心狠手辣,明搶暗奪才打下這個左派共主的營盤,已經到了「軟著陸」的火候,他卻小不忍亂了大謀。

試想,副部級的幹部都是國安「保護」的對象,不像隨便一個馬仔可以輕易隨主子進京。並且出身江湖的王立軍那些狐朋狗友蝦兵蟹將們哪個沒有一屁股屎,雖然都給了弼馬溫的爵位,究竟都是空手套白狼慣了的狠角色,遲早會因為貪心不足蛇吞象,出個破綻就會火燒連營。所以薄貝勒為了後院不著火,進京之前先收拾一下那些狐假虎威的「火種」,再把王立軍安頓到風口浪尖之外,即使將來有算老賬的來「找茬」也可以捨兵保帥拿「處理過了」去搪塞。

這種深謀遠慮的安排,是只可意會不能言傳的「潛規則」。因為「漏了」就不靈了。

王立軍雖然知道自己遲早是人嚼過的泡泡糖,也肯定知道薄貝勒在一定時期內還必須保護他的道理;但是決不知道中共上層是護權無是非的,也不懂得美國的利己的價值觀,心存天真的以為如果他到了美國會「奇貨可居」,如果他投誠胡錦濤會將功折罪。

其實,他不知道在外界眼裡他只是薄貝勒的家奴,其本身是沒有價值的。他也不知道他所「掌握」的秘密,對這些國之巨賈來說「都是小菜」。谷開來的貪腐不會比賈夫人多多少,薄瓜瓜的炫耀也未必超過郭美人,到了政治局,這些都是無傷領袖們大雅的雞毛蒜皮。

但是,王立軍的夜探「美國門」,並徹底動搖了薄熙來「打黑」的根基。這塊嚼過的泡泡糖現在是死死地粘在了薄熙來的臉上,使薄貝勒「破相了」。

現在王立軍應該真的精神病了。因為唯有一病才能遮百醜,落得大家都好看。

嗨,一聲長嘆;難怪老人常講「爛泥糊不上牆。或許真是人在做天在看的報應,機關算盡太聰明的薄貝勒,臨十八大入常門一腳,腳踢到了「美國門」上。如果薄一波在天之靈也有感應的話,一定會揉著肋骨說「這就是命吧?」

二○一二年二月十七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