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代理民進黨主席
作者: 凌 鋒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3-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為了從失敗中再出發,民進黨主席之爭告一段落。陳菊答應出任代理主席。表示勇敢受命,穩定局勢,恢復生機,維繫台灣民主命脈。


二月中,高雄市長、資深的民進黨人陳菊(左)同意出任民進黨代理主席。蔡英文(右)主席任期,到二月底止。

民進黨總統敗選後,主席蔡英文一肩扛下,不但宣佈辭職,還要求黨部做出檢討,總結敗選原因,而且要求很高,需要有數據來說明。真的要有數字,還很不容易。但是不論怎樣說,說明這個檢討還是認真的,因為過去民進黨敗選,從來沒有檢討的先例;即使馬英九這次勝選,隔了一段時候他才說有四天閉門思過,為何會少一百多萬票,但是其過為何,他沒有說出來,其後新內閣名單還不乏酬庸性質的人選。

但是既然蔡英文話說出來了,當然要做到,因此不論是黨外人士,還是黨內要角,莫不躍躍欲試或磨刀霍霍,檢討還沒有出來,就一催再催,唯恐民進黨賴賬。因此這份檢討終於在二月十五日出示初稿。在這以前,不要說藍營方面已經為民進黨備妥敗選原因,就是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與一中各表)。綠營的大佬也放話,有的甚至也主張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承認九二共識。問題是承認了九二共識,與國民黨一樣,為何不把票投給國民黨而投給民進黨?可見這是白痴的想法。

呂秀蓮抱怨世代交替輸了選戰

前總統呂秀蓮則認為,因為蔡英文搞世代交替,所以輸給馬英九八十萬票;然而也有人問,如果不是世代交替,失去的票會不會更多?前總統陳水扁也透過他的辦公室表示,因為民進黨趕走了陳水扁,所以蔡英文輸掉了,因為連馬英九都收納了民進黨的叛將楊秋興,民進黨怎麼可以趕走陳水扁?不過也有人說,馬英九是招降納叛,陳水扁是「叛徒」楊秋興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認為要用「憲法共識」與九二共識對壘,向中間靠攏;但這觸犯了許多綠營人士非常不爽的「中華民國憲法」,讓人想到謝長廷過去提出過的「一中憲法」,因此有人乾脆要他去另組政黨。不過也的確有人放話說,陳水扁的公子陳致中準備另組政黨,他在立委輸選後,表示對不起他的家庭,以他對政治的堅持,不是沒有可能。看來,綠營內部的表現還更熱鬧一些,民進黨何去何從的確是問題。

根據各方面的報導,民進黨的敗選檢討指出,蔡英文的民調曾經四度領先與一度打成平手,最後兩周導致失敗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民眾對民進黨的執政能力信賴度不夠,一個是兩岸經貿威脅論導致選民流失。檢討的確沒有提出該如何解決這兩個主要問題,但是來自黨內的炮火就遠甚於黨外,什麼「弱智」、「失憶」等等責難紛至沓來。要做事後諸葛亮,人人都可以,但是有什麼意義?

不過最認真的還是呂秀蓮,她在二月二十一日推出民進黨敗選原因的萬言書,她最耿耿於懷的是世代交替,認為就是世代切割、世代奪權,形成歷史斷層,成為一人秀。她對小豬旋風,把財團形容為大野狼,只強調沒有九二共識,卻未能掀開九二共識真正包藏禍心的黑盒子;以及對美中壓力民進黨未能事先防患,事後危機處理不及,都提出意見。民進黨發言人表示會參考這些意見。

民進黨代主席小英屬意陳菊

如果只是檢討敗選原因,也許比較好辦,但是如果加入對黨主席的爭奪,尤其是二○一六總統大選的因素,那麼好些事情就顯得複雜化了。因此有黨內大佬提出,做黨主席的,不能參選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好好做好黨務工作。這當然也使有志於總統的人士很不爽,因此也還沒有決定是否出手參選黨主席。因此到目前為止表示有意競逐的,只有二○一○年五都選舉後卸職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以及前立委蔡同榮。

蔡英文的任期到二月底為止,新主席的選舉則在五月舉行,中間兩個多月由「代主席」暫行職務,並安排主席選舉。然而民進黨的主席選舉規則多變,尤其有所謂「人頭黨員」,每次說要改革也改不了,因此只是要訂下新規則,已經是「重任」了。蔡英文有意讓高雄市長陳菊暫代,因為陳菊資格老,是美麗島世代,壓得住陣腳,但是陳菊興趣缺缺,除了市長的工作外,相信健康情況也是考慮的因素。

面對敗選檢討的紛擾,有人說檢討是多此一舉,簡直就是「自虐」,但是以蔡英文認真的行事風格,不能沒有交代的撒手不管,也要找出一個未來努力的方向。但是如果真的把蔡英文當作一個檢討對象對她火力全開,也是冤枉她了,正如民進黨前主席,也出任過考試院長的姚嘉文所說,怎麼可能別人就沒有責任,他更點名競選總部總主委蘇貞昌,因而反對他出選黨主席。可是蔡英文競選總部除了總主委蘇貞昌,還有總指揮謝長廷、總督導游錫、總幹事吳乃仁等等,有的在輸選以後就溜之乎也,難道這些職務只是為論功行賞而不必分憂?不過這也說明蔡英文還無法「總統」民進黨。這個問題不解決,不要說二○一六,連二○一四年的七合一地方選舉都會有問題。

黨風必須改變草莽性格加強團結

尤其是以為蔡英文會當選時紛紛上台高呼「蔡英文凍蒜」的綠營要角們,如果因為蔡敗 選而立刻翻臉,那也太難看了。但由此也可以知道,蔡英文即使人氣很高,但是黨內還是有些人不服氣,因此蔡英文一敗選就紛紛出來發難。這說明以前的團結,即使不是假的,也是不牢靠的。從這一點來說,借檢討來大鳴大放,可以集思廣益來推動民進黨的改革,也可能因此「引蛇出洞」,解決民進黨內部的團結問題。這對未來民進黨的團結與改革還是有益的。

毛澤東總結中國革命的「三大法寶」是黨的建設、統一戰線、武裝鬥爭。結合民進黨的情況來看,統一戰線就是爭取中間民眾的中間路線;武裝鬥爭目前在台灣不存在,只有競選來決定勝負,那是競選的戰略策略。但是最重要的是黨的建設,實際上就是黨的路線、黨的團結。毛澤東用延安整風的恐怖手段達成黨的統一,民進黨當然不可這樣做,但是通過討論達到路線與戰略策略的基本一致卻是必須的。看看這點能不能做到,不但是新任主席的責任,也是蔡英文卸任後必須繼續關注的議題,這是六百零九萬台灣選民的寄託。

民進黨要把自己建設成為理性的、成熟的執政黨,增加民眾的信任度,必須改變自己的草莽性格。草莽性有可愛的一面,但是也顯示它還不是現代化的民主政黨,為何出現狹隘胸襟與短視眼光,就是中國「農民革命」的餘緒,小農經濟的心態決定政治人物的思維方式,才會常常出現不顧大局乃至內鬥的行為,也往往禁不起利益的誘惑而玩物喪志。這些都是應該吸取的教訓。

二月二十二日民進黨的中執會終於決定由陳菊出任代理黨主席。身在美國的陳菊通過幕僚發表聲明表示「勇敢受命」並且「義無反顧」。她在聲明中堅定的表示:「我們首要的任務,是穩定選後的局勢、平撫黨內的人心,讓前後任主席能順利交替,也要讓民進黨用最快的時間,從二零一二大選未能獲勝的遺憾中,鼓起勇氣,重新出發,繼續為台灣民主維繫命脈、尋求前途。」陳菊還表示「再次感謝蔡英文主席,在二零零八風雨飄搖之際,毅然扛起這個黨,帶領我們從失望中站起來,讓民進黨恢復生機,也讓我們有了更好的起步點。相信下一段路程,我們將走得更有氣力、更具信心」。陳菊這位老革命,展現了恢宏的器度,希望能盡快為民進黨帶來新的振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