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人大糾正現行民族政策
作者: 王力雄

特稿

更新於︰2012-03-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把民族問題的外部原因,當做掩蓋官方錯誤的藉口和對執政責任的開脫,只會使問題不斷加重。目前與民族有關的事件頻率增加,規模擴大,周期縮短,充分證明這一點。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必須從國家長遠安全出發,制止把官僚利益置于國家前途之上的行爲。

2010年8月王力雄拜訪美國畫家高爾泰夫婦(右)

1. 最近,西藏自焚事件不斷增加,有加速擴展之勢;新疆暴力事件屢屢發生,事態嚴重;藏人居住區和維吾爾人居住區,軍警密布、工事林立,場面如同戰爭;以往相對平靜的內蒙古,去年也發生民族抗議事件。這足以說明當前的民族政策存在嚴重問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應對民族地區的真實狀况進行調查,對現行民族政策進行檢討和糾正。

2. 2008年拉薩事件後,西藏當局稱“有足够證據證明這是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的”,但至今未將“足够證據”公諸于衆;2009年的烏魯木齊事件後,新疆當局稱“事件是境內外‘三股勢力’精心策劃、組織的”,至今也未向公衆交待具體情况。建議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就此向有關單位進行質詢,幷公布結果。

3. 把民族問題的外部原因,當做掩蓋官方錯誤的藉口和對執政責任的開脫,只會使問題不斷加重。目前與民族有關的事件頻率增加,規模擴大,周期縮短,充分證明這一點。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必須從國家長遠安全出發,制止把官僚利益置于國家前途之上的行爲。

4. 目前民族地區官員中的强硬者獲重用。如發生18起藏人自焚(占迄今藏人自焚總數的69%)的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書記侍俊不但未被追究責任,反而剛剛(今年2月)被任命爲四川省省長助理和公安廳廳長。這對民族地區的官員具有不良導向,加劇民族地區的形勢惡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應對此種不當的官員任用政策予以糾正。

5. 參加人大會議的新疆領導人日前表示“對暴力恐怖分子不能施仁政”。應該注意的是,在打擊恐怖主義的同時,消除恐怖主義根源更爲重要。 恐怖主義産生于人心的仇恨,仇恨無法被武器消滅,單純的鎮壓只會使恐怖主義愈演愈烈。只有正確地解决民族問題,避免演化成種族敵對,才能從根本上消滅恐怖主義。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履行職能時,明確這樣的認識,加以認真對待。

說明:

1) 本呼籲的初稿由王力雄起草。

2) 簽名者可提出修改意見(隨簽名一同提交),簽名截止時呼籲書定稿(因無法采納所有意見,如果不采納意見則放弃簽名,請注明)。

3) 簽名請寫真實姓名,同時請寫明身份和居住地,簽名可發到 minzuzhengce@gmail.com ,也可以通過推特向@wlixiong、@yindeyi 提交。

4) 簽名截止于2012年3月12日上午10時,即日公布呼籲書定稿,以及所有簽署者的名單(排名按姓名字母)。

5) 呼籲書和簽署者名單于2012年3月12日提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blog-post_09.html

(2012—3—8)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