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可的西藏版畫
作者: 李小可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2-03-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中國著名山水國畫家李可染之子李小可,鍾情於藏地大自然的純淨博大、蒼茫;藏人的真切摯熱,剛悍和淳樸,創作一批風格獨特、凝重的套色木刻。表達一代漢人對藏地藏人那種能使人魂斷的本源狀態的尊重和神往。

爲了尋找新的繪畫語言和感受,我曾多次到西部藏地,歷經青海的黃河源頭、長江源頭、柴達木,西藏的阿裏、珠峰、那曲,甘南的瑪曲、 碌曲、夏河……使我有了和藏地藏人近距離接觸的機緣。藏地大自然的純淨博大、蒼茫;藏人的真切摯熱,剛悍和淳樸,給我以震撼。在當今繽紛物化的時代裡,藏 地藏人那種本源狀態給人們帶來了生命的感悟和靈魂的洗刷。那是一個能使人魂斷的神秘境地,我企圖走得更近,可她永遠在遠方,這遠方包含著變化、失去與永 恒……這也像人生,總是在企圖超越與無法超越的過程中。

藏地留下的近萬張照片已成爲我生命中不可磨滅的記憶。隨著歲月流失,我仍被這些記憶所感動,開始探索用版畫語言再現那注滿靈動與激情的畫面……創作 中,我如同那世代用不息生命將佛像與經文雕刻在石頭上、印製在經幡上的藏人,懷著虔誠的心,把這不滅的記憶不斷地迹化,以表達我對藏地藏人的深深敬仰和感 動……

 

作者簡介

李小可,現爲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北京畫院藝委會主任,李可染藝術基金會理事長,黃山書畫院院長,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文化部藝術評估委員會委員,中國西藏保護與發展協會理事,中國畫協會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河山畫會副會長。

20世紀80年代起先後二十餘次深入西藏、青海、長江源頭、黃河源頭、甘肅等西部藏族地區進行寫生及攝影,體驗生活。近年來多次赴黃山、太行山、燕山等地寫生。藝術創作在傳承父親李可染藝術精神的同時,注重研究傳統幷吸納外來藝術的營養,深度地直面生活,從對生活的强烈感受中尋找自己個性化的繪畫語言,在重體驗的基礎上重表現,形成了獨特風格。

【本文爲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藏迹(北京畫院學術叢書)——李小可版畫作品集》節選,南方週末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