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遷(國畫)王旭
作者: 資料室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2-02-2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澳洲畫家王旭新作《大拆遷》,以當前中國大陸最嚴重、最普遍的拆民房,賣土地,官商勾結利用房地產牟取暴利的現實為題材,描繪千千萬萬痛失家園,投訴無門的上訪戶的悲慘情景。畫面上,我們看到為『社會主義』辛苦勞動一輩子的退休老人和未老先衰的失業者,也有憤怒的青壯年,青春被蹂躪的少女和失去快樂童年的孩子。這幅畫讓人想起蔣兆和描繪抗戰時期百姓流離失所的傑作《流民圖》,時間過去幾十年,中國人的命運還是這樣的不幸,這樣的沒有人權和尊嚴。紮實的寫實功力,水墨渲染的冷峻氣氛,寄託了畫家對祖國人民遭遇的深情關注。(金鐘)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