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警察維權講話:不許欺負警察
作者: 王立軍

中南海

更新於︰2012-02-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王立軍2月6日投奔成都美國領事館的事件,使他成為國際性新聞人物。但是有關王立軍的背景資料很少見報。這篇2010年,他在重慶公安內部會議的講話記錄。是一份少見的材料。可供研究者一閱。 

同志們:
  今天召開黨委會,專題研究民警維權工作。主題就是:調查、督辦、維權。這項工作市局黨委高度重視。我在大會小會上講,曾强調過數十次關于維權工作和怎 麽維權,這兩年我疾言厲色批了也不下15次。但民警維權工作却被紀檢督察部門和個別基層領導幹部淡化。這嚴重影響了民警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歸屬感和對 組織的信賴,讓民警感到很無奈、很無助,挫傷民警鬥志,喪失執法尊嚴,損毀警察形象,侵蝕隊伍肌體。


  兩年前,有一個老闆駕車撞死了警察,光磊書記批的是殺人,刑警總隊認定的也是殺人。那個老闆給幾十萬一忽悠,陳洪剛等人就將該案定爲交通肇事,把肇事 者放了。如果現在,不僅判他,至少讓他拿120萬;因公殉職,公安機關還得補償幾十萬,整個費用應該在150萬至200萬左右。當時就準備嚴肅處理陳洪剛 等人。按照重慶話講,像陳洪剛這樣的領導幹部是“方腦殼”、“亂劈柴”。最後陳洪剛來了,拿個小本,說要向我彙報。第三次來的時候,我就說陳洪剛你出去。 生命這麽可貴,我們能在乎幾十萬塊錢嗎?

我今天講這件事什麽意思?想說明其中折射出的是有的領導幹部良知、德品和職業的缺失,對民警缺乏感情。極個別領導 幹部甚至與違法犯罪人員、與“老闆”勾結,一旦發生侵害民警合法權益案件,充當說客,觀望等待,讓民警忍氣吞聲,忍辱含泪。有的民警被打得頭破血流甚至致 殘,可最後什麽結果?往醫院一送,給幾萬塊錢就不了了之。現在甚至出現一個怪圈:發生侵害民警合法權益的案件後,主要看市局領導的批示來决定對違法犯罪分 子的處理方式和力度,决定民警被撫慰、被慰問的深度和廣度。

大家想過沒有?我們讓民警面對急難險重的任務沖上去,讓規避風險是零的民警用生命和鮮血維護社 會和諧穩定與人民群衆的生命財産安全,可他們受到侵害、生命受到威脅、形象受到損傷、人格受到侮辱的時候,紀檢督察和相關組織特別是基層領導不能够爲他們 撑腰,爲他們仗義執言,及時撫慰他們的心靈創傷,安慰他們的家人,維護他們應該得到的尊嚴和正義,你怎麽培養民警忠誠、正直、勇敢、愛民的核心價值觀?如 何提振隊伍的精、氣、神?怎麽能够讓英雄流血不流泪?而且,如果對戰友沒有真情,對社會怎會有感情;不能爲戰友伸張正義,怎麽爲老百姓、爲弱勢群體伸張正 義;對戰友的合法權益都無法維護,怎麽維護廣大人民群衆的合法權益?


  紀檢督察這次在調查武隆余海波等人妨害公務案時,對民警缺乏感情,又出現了不認真、不深入、不負責等問題。這個案子老百姓都知道,紀委督察去調查的時 候,第一,問民警沒有?如果問了,民警肯定要說砸相機、打警察的事。第二,余海波在現場說的那些話爲什麽丟了?你們走訪老百姓沒有?第三,有沒有縣局或者 當地黨政幹部出面游說,要把這件事隱瞞下來?第四,要麽你們根本就沒有認真。四種情况前三種我非常看重。你看網上就寫了,億萬富翁暴打交巡警。余海波和拆 違的縣綜合執法大隊發生對峙,3次堵斷公路,並指使幾十名工人和打手圍攻、毆打執行公務的武隆縣交巡警。還說給我打,打的就是這些小警察,工資他發,有事 他負責。網民還稱,“余海波關係硬得很,與縣上多位領導是鐵哥們。”

這些帖子的訪問數是多少?10月3日晚上10時46分開始,到4日下午4時,訪問數達 到4120。大多數網民支持警方秉公執法,希望嚴懲凶手。紀檢督察去調查的民警難道還沒有老百姓有正義感?現在武隆縣局一看事不好,把砸相機的事報上來 了。余海波在當地能成爲黑社會,肯定有幾個公安幹警包括縣委和政府的幹部要跟著進去。你們調查的人到那兒幹什麽去了?爲什麽沒把余海波的黑社會背景查出 來?爲什麽余海波到場說的那些話給丟掉了?爲什麽砸相機的事沒寫上來?對這件事,市局黨委責成紀委對負責調查武隆余海波等人妨害公務案的民警予以嚴肅問 責,並通報全局。


  我們本身的定位就是,和平時期最不能享受和平的人,寓意就是舍小家爲國家,舍一人爲大家。公安機關如果自己不維護民警的權益,只依靠社會輿論和憐憫過 日子,這是一種悲哀。我們是共産黨領導下的警察,是代表廣大人民利益的警察,是維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的警察,執法權威絕不容挑釁,法律尊嚴絕不容褻瀆。國 外的黑惡組織和有組織犯罪,他們甚至和政府對抗,但從來不敢和警方對抗;一旦與警方對抗,造成警察被傷害,全國的警察都將誅之。重慶警方也將如此,同仇敵 愾,全力以赴。誰膽敢藐視法律尊嚴,挑戰執法權威,妨礙民警執行公務,侵害民警合法權益,威脅公安民警和廣大人民群衆安全,無論其背景有多深,經濟實力有 多雄厚,都將予以嚴懲。危及民警和人民群衆生命安全的,要果斷處置,依法擊斃。維繫民警和群衆的生命指數,確保最大安全,先發制敵,减少中間過程,各級公 安機關都要負起責任。對余海波這樣的不法之徒,就是要重拳出擊,嚴懲到底。要立即成立專案組,選派精兵强將迅速全面突破。要嚴查其涉黑背景,深挖“保護 傘”。對已抓獲的涉案人員,要采取异地關押,立即突審。對涉案人員,要依法全部緝捕,至少勞動教養三年。對用于堵斷公路的渝.ANV678號寶馬車及其它 幾台車輛,全部以作案工具罰沒。要查封其全部的涉案公司。要加强對外報道,强化輿論導控,彰顯公安機關扞衛法律尊嚴,維護執法權威,打擊犯罪,伸張正義的 堅定信心和决心。


  對于這個案子,我第一時間就明確批示:建華:肇事者全部教養三年,不投送。我還批了一條:另:其寶馬車等以作案工具罰沒。派人指導。昨天武隆的幹警就 說:“這小子在我們這兒是一霸,打警察算什麽?這下可爲我們爭了口氣,不然這事又完了。”我們領導舉手之間一個批示就能爲民警找回一點尊嚴,讓全體民警深 受感動和鼓舞,讓老百姓感到公安機關有能力、有正氣。現在梁平、大足、武隆的警察在當地沒底氣,抬不起頭。過去還有合川,張克孝去了以後改變了。就涪陵發 生的事情,我告訴值班的領導要有敏感性,要導控,要具備經驗,任何時候都要從容應對。今後,凡是報紙歪曲事實真相攻擊我市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就以單位起訴 當事報社和撰稿人;如果他提及民警個人,且造成後果的,民警拿著證據到法院起訴記者,相關部門和民警所在單位要支持和協助。這就叫“雙起”,公安機關起訴 報社,民警起訴記者。我們不是不懂政治,因爲政治上我們沒有駕馭權。但他如果把政治變成法制,這是我們的强項。如果他要把法制過程當中的問題變成案子,咱 們搞了這些年案子,他行嗎?搞政治我們只有一半的主動權;進入法制軌道,我們就有了全部主動權;要把這事變成案子,他就是觀衆了。


  今天爲什麽緊急召開黨委會研究民警維權工作?就是要通過强有力的維權,讓民警及其家人在精神上得到安慰,讓他們感到有强大的後盾支持和堅强的政治保 障,讓民警敢于大膽執法、理直氣壯執法、有尊嚴地執法。政治部績效處和紀委要拿出全市公安機關民警維權的量化考核標準,納入績效考核。民警任何時候受到侵 害,都必須第一時間維權。政工是先導,單位政委、政治處主任及有關政工幹部必須第一時間前去看望慰問,不問對錯,首先撫平民警心靈創傷;紀檢督察要第一時 間跟進維權,敢于叫板,敢于拍桌子;對不法分子,全市公安機關都必須同仇敵愾,依法嚴厲打擊,毫不客氣。慰問民警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重大節日和傳統 佳節;二是英烈及因公犧牲民警家屬、傷殘民警;三是執行急難險重任務群體以及因公負傷民警。養廉怎麽養?就這麽養出來的。如果民警都能得到慰問、得到關 心、得到維權,感到組織時刻在關心、慰問和鼓舞他,有領導爲他仗義執言、操心奔波,那麽民警的精神就會得到安慰,物質就會得到保障,那些社會渣滓、流氓地 痞、黑惡勢力乃至黨政說客,就根本沒有機會和可能讓民警放弃尊嚴和權益。要强大,首先要自己强大。


  本次會議的新聞信息,要以市局黨委緊急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民警維權工作,强調帶著責任和良知維護戰友及其家人生命安全爲題儘快挂網。本次會議紀要和我 在會上的講話一幷挂網。要以科所隊爲單位組織民警認真學習感悟,幷在會議紀要的首頁簽字。要圍繞價值觀、人格、尊嚴與維權深入開展討論。近期的警營文化沙 龍,也要結合市局黨委的要求,專門組織討論活動。區縣局、各直屬單位主要領導和政工紀檢部門負責人,要手寫出2000字以上的心得感悟。各單位要收集民警 在學習討論中的具體反映,幷形成專報。簽字首頁、心得感悟、收集民警反映的專報,要分別上報市局政治部和紀委。政治部和紀委要以簡報形式擇優登載。
  (此文系作者在重慶市公安局黨委2010年第22次會上的講話)

【來源: 華龍網,共識網轉載時間:2012-02-16】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