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 神州重光
作者: 悅 甫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02-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孫中山奠基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直選總統已經五屆。兩蔣偏安,有治台之功。國運興衰在人民監督政府,已經完全實現。毛共政權六十年卻背道而馳,一黨獨裁,好話說盡,壞事幹絕。


● 1955年美國時代周刊報導敗走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以蔣介石為封面。最近大陸學界對蔣評價漸趨肯定,甚至抱怨他當年在大陸對中共不夠狠。(網上圖片)

民主同盟及民主建國會創始人黃炎培先生,在延安與毛澤東談到國史從未跳出「興衰週期率」,毛自稱找到了民主,「用人民監督政府」,抗日勝利前一個月,國民政府參政員的黃似乎很滿意,將此「窯洞對」記於《延安歸來》一書,四九後據說二人通信百逾。

孫中山創立中華民國,正是「歷史興衰週期」終結之創舉。「中華民族」的「中華民國」,此後的中國非一姓一族一黨一人所獨有,逸仙博士亦未急於趕回來爭名份、奪權利,而是奔波歐美日本,尋求政治承認與經濟支援,果不然,聖誕節抵上海四天後,十七省臨時參議員選臨時大總統,孫文、黃興、黎元洪三位中,孫獲十六票,而孫亦從眾議採用紅黃藍白黑五色為國旗,國號則於「中華民國」「中華共和國」二者之中接納孫議,定名「中華民國」,取其「直接」「民權」也:此總統民選的民主精義於寶島台灣實施第五次矣,跳出「興衰週期率」,已在台灣中華民國光榮實現。

蔣介石清共反共均非個人恩怨 

某些論者輕視孫中山無週全計劃、無詐術詭略,一九一二年深夜亥時掛牌開張之南京政府的確艱苦窮困,正是無個人圖謀之故,一切靠眾志成城;同盟黨人如非宋教仁費心組織協調,在新政府根本沒有幾個席位。至於國民黨左右派爭權,猶如黑夜烏鴉、深淵烏賊打群架,是非曲直亂成一團;此亂局中,蘇維埃矢志拯救世界,中國共產黨拿到盧布勢必滲漏,潛伏國民黨內搞分裂搞奪權,聯共者以為搭梯過牆,實質是認賊作父,因此,親身訪蘇,又把兒子交付斯大林的蔣介石,其清共剿共反共均屬義師,不宜以個人恩怨視之。

蔣總司令以黃埔師生北伐,名義上一統南北東西,骨子裡軍閥依然故我,鐵腕獨裁怎能避免?黃仁宇先生讀蔣日記,知道他把幾乎所有重要大學和銀行的最高責任一肩擔負,簡直是虐待自己的超支獨裁者,為甚麼?為公非為私!蔣如許大規模的包攬,恐怕獨裁二字難以恰當,「寧鳴而生,不默而死」的「脊樑級」讀書人才夠資格厭棄他!

有說蔣不會用人,人非完美,蔣疏失用人肯定不少,但二千年八月,水利大師、炎培先生哲嗣黃萬里教授接見素未謀面的觀水悅甫時,鄭重地說,民國時代大中小學校長大都是師範教育出身,給苦難的中華民族多少栽培了一點讀書種子——即使花果飄零五洲四海,卻未至於絕種。

國民政府「大陸時期」只有短促的三十八歲,除了前清延續的一眾國學耆宿,五四運動前後成長而晉身「術有專攻」「特立獨行」的人物為數甚夥,不禁憶念為義妓立傳的陳寅恪大師拒往台灣,滯留神州,偏處中山大學,婉拒當局「包養」,避了「思想改造」的污辱,但留學日美歐陸十餘年、精通二十多種古今語文的教授依然逃不了文革之辱亡。毛澤東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來賤視大雅讀書人,只有徹底無知,毛幫方敢為所欲為,無奈當時不少大學者以獲毛接見談詩話詞而自喜。至今仍舊有人如此附庸權貴,真是「自殘大腦」啊!

兩蔣治台從經濟到政治有目共睹

名學者構成的民主同盟等所謂「民主人士」,四九年參與「政治協商會議」,「幫忙」「幫閒」了近七十年,即使少數人後悔過反抗過,還是感激黨的恩澤,拔不出泥淖。例如膽敢抗擊「人大」投票通過「三峽工程」的台灣代表黃順興,曾被報導「感激黨與國家照顧」!

反蔣六字金剛咒「貪污腐敗無能」打死了大陸時期的國民政府,如果蔣中正一走了之,效法康有為買島逍遙歐洲,美麗的福爾摩薩馬上被台灣共產黨「勝利解放」。國民黨到台灣之後呢,「蔣家王朝」不變,照樣葫蘆。

蔣率百萬軍民遷台之前,已輾轉移送典章文物,以求懸存華夏命脈,苦心孤詣,不足外道,非私利私慾可以概括。「失去」大陸是誰的事?第一責任必是「獨裁者」蔣介石,其餘因素甚多——劫數算不清。

 「驚弓之鳥」「嚴防匪諜」是一面,「改造國民黨」是更重大一面,因此,二蔣治下,貪污幾乎絕無僅有,誰敢!蔣老先生靠「勘亂時期」的國大代表五度連任,大兒子「情報治安」「國防行政」一把抓,蔣中正總統鞠躬盡瘁,病逝任上,時維清明;副總統嚴家淦補正,期滿「國代」投票,蔣經國當選,由行政院長轉任總統,之前推行海內外憂心破產的十大建設,老父歿後十二年,開放黨禁報禁,又十三年,少年民進黨執政。此前四年之一九九六,李登輝為博得全民認受,大膽開創「直選總統」,中華民國正式「台灣化」。

以上種種,蔣氏父子有幾許私心?民眾自有評論,中華民國的「台灣時期」發展路線相當明顯。首先,戒嚴管制,穩定社會;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地方選舉,民權初步;普及國民教育,留學歐美日本;力行十大建設,躍升亞洲四龍。大家稱讚經國先生 ,似乎忘記其來源與去勢。

中華民國偏安台灣的幸與不幸

所謂白色恐怖、軍法控制的實用性,無需鼓掌,但請問:新加坡的經濟成就,和李光耀反共獨裁關係密切,倒是南韓一面罷工抗爭,一面政經成長值得研究。答案可能是:

一、孫蔣獨斷獨行,屬於一時行權。興中會、同盟會、國民黨,中華革命黨、中國國民黨乃至光復會、華興會諸團體之諸公,皆是激於義憤而革命,權力非第一目標。和中共、共產國際詭詐奪權,不可同日而語。

二、清共勦共反共,孫中山說「民生主義就是共產主義」,共產黨員要是認同,需要另起爐灶嗎?可惜,周恩來、毛澤東非要建立共產新朝不可,走華夏正道的蔣該何去何從?

三、台灣中華民國,此一偏安是不幸與幸福之結束和開始!「用人民監督政府」的「窯洞對」一開始就是欺騙,因為那是「延安文藝講話」之後,革命聖地早已腥風血雨。只不過青年「激情與幼稚」未嘗人人理解。

四 、兩國論或一邊一國,平心而論,事實而已。威權時代要反攻大陸,漢賊不兩立,正統自然在中華民國政府,無奈,美國不支持,大陸黎民數十年,「異端折騰」僅有零星火苗,一黨專政至今不改。再者,所謂「一中一台」,絕非台獨人士發明,而是中共自己及海外號稱自由之媒體,證據歷歷在案。

未來願景:烏坎抗共是新指標,數十年批判共產黨,未搖動它一分一毫,不過,到了今天,壞事做盡、好話說盡的污腥黨,它堅持要永遠唯我獨尊當老大,那就讓它等老天殺滅吧!甚麼時候?由遍地狼煙到緬甸停建胡溫支援的「伊洛瓦底江大壩」就知道差不遠了。至於台灣,老百姓上下充滿新世紀思想,誰執政都「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欺矇不得!問題在於:海內外是否留意台灣怎樣在第三次「國共合作」的ECFA中被「經濟框架」掉,那麼,二○一二可真末日了!

(韓戰一二三自由日五十八週年前夕

壬辰初二初三之際再稿)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