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台灣以香港為鑒
作者: 桑 普

專題

更新於︰2012-02-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未來四年,台灣如果放鬆對馬英九的監督,過於依賴大陸經濟,就像香港這樣被綁手綁腳,中共大量滲透控制,淪為大陸的附庸,到時候將悔之晚矣。

一月十四日,台灣舉行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一人可投三票:總統、區域立委、政黨,符合憲政民主精神。筆者當天身在台灣,觀察台北市內投票氣氛、開票過程和電視評論,選舉過程相當平順。結果是現任總統、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百分之五十一點六),以近八十萬票(百分之六)的差距,壓倒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百分之四十五點六),成功連任。

跟四年前選戰比較的統計

一、馬英九總統流失近七十六萬票,兩者得票差距更由二百萬票(百分之十七)降至八十萬票(百分之六),贏的不覺得自己真的贏,輸的不覺得自己真的輸;

二、儘管國民黨依然贏得立法院過半數議席(六十四席),民進黨只得四十席,但四年前的懸殊差距已經消失;

三、這次選舉雖有人格抹黑負面文宣,但已不太收效,雙方主要圍繞九二共識和兩岸政策展開辯論,氣氛相對理性平和;

四、各黨動員投票,但整體投票率偏低;

五、選舉結果雖然維持北藍南綠的基本格局,但南部沒那麼綠,北部沒那麼藍,實在耐人尋味,足見選民投票慣性逐漸鬆動,中間選民投票意向分歧頗大;

六、親民黨和台聯尚未完全泡沫化,各得三席,各可組成立法院黨團議政。

在整個選舉過程中,最讓筆者感動的是蔡英文的落選宣言,坦承失敗,謙卑退場,辭任主席,群情激昂。這種氣魄和風度,正是一位有人文精神的候選人在憲政民主制度下的典範表現,值得稱許。

反觀香港的所謂特首選戰,只不過是一場由中共幕後操控結果的大戲,爭鋒頭、搏出位才是重點,認輸、握手只是一種儀式,因此在目前的特首選委會制度下,唐英年、梁振英、何俊仁都難逃成為中共棋子的宿命,根本稱不上甚麼政治家。至於先前何俊仁和馮檢基的所謂泛民初選,更是一根不值得一談的雞肋。與其繼續聲稱為將來普選熱身而自欺欺人,不如奮發跟中共抗爭,爭取民主普選,有了普選平台,才有機會造就出真正的民主政治家。

未來四年「國共共識」的危機

話說回來,展望這次台灣大選結果,後續影響可能相當深遠。

一、馬英九在四年後屆滿下台,再沒有連任壓力,只有歷史評價壓力。鞭策他尊重民意的政治壓力將會大幅減少。台灣人民好應密切監督他的施政,以免他重蹈陳水扁最後四年執政的覆轍,或者步香港特首曾蔭權等待退場、無所事事的後塵。

二、國民黨內部的卡位戰將會提前開打,暗湧不斷,逐步呈現。國民黨高層爭逐閣揆和部會首長,地方諸侯朱立倫、郝龍斌等中生代與吳敦義的關係更成各方焦點。

三、民進黨將在三月一日蔡英文辭職生效日前選出黨主席,各派系之爭涉及如何落實黨內民主、推動世代交替、處理理念和利益的矛盾、改善政黨形象、在關懷弱勢群體與促進經濟發展之間找出政黨定位等問題。影響未來四年民進黨的決策機制和兩岸政策,以至是否延續小額募款的做法以擺脫依賴財團,從而抵擋國民黨的黨產強勢。

四、國民黨依然在行政和立法兩方面全面執政,那就必須全面負責。馬英九雖然宣稱自己將用生命來捍衛台灣主權、安全和尊嚴,依然拒絕合組聯合政府,只承諾每半年跟在野政黨領袖協商國是。這種做法未必符合更高層次的協商民主要求。如何建構和落實協商民主平台和制度,應是台灣今後的民主發展方向。

五、兩岸關係是這次兩大政黨的選戰重點。國民黨力挺「九二共識」,主張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民進黨認為根本沒有「九二共識」,充其量也只有「國共共識」,要求今後改為形塑「台灣共識」。這種訴求未算具體清晰,以致台商心存疑慮,其實,未免過慮,忽視了中共高層和地方官員對既得利益的重視不下於台商本身,而所謂中斷開放只不過是中共常用的恫嚇技倆。如今國民黨繼續執政高舉「九二共識」旗幟,危機恐將逐步浮現。正如南方朔先生所說,中共未來可能利用台商加強對台灣的控制,藉此推動「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不再是國民黨「自我表述一個中華民國在台澎金馬」的「九二共識」。他續說:「要不要和平不是馬英九決定,是北京決定的,想反抗,兩岸關係會變成相對不安定。」筆者深表贊同。台灣人民應防備當局做出「擱置主權爭議」的愚昧行動,避免「九二共識」淪為馬英「九」「二」號跟「共」產黨的共「識」。

香港被中共滲透操控的教訓

六、中共是否及如何介入這次台灣選舉,是筆者最關注的重點。(一)選舉前,多位台灣企業老闆分別出面,異口同聲,力挺「九二共識」,公開挺馬。有可能是幕後有股勢力事先約定他們如何行動,讓部分台灣人產生莫名的「危機意識」,實現所謂「以商逼政」、「以商催票」的「企業效應」。(二)ECFA簽署以來,兩黨交流與民間交流更趨頻繁,同時產生商家賺錢和基層不滿的正負面效應。在此大局下,各大行業、各大政黨、政府部門內部,是否已經遭受中共滲透、統戰、發動輿論戰,相當值得深入調查。香港在回歸前後和時至今日被中共滲透操控的歷史,特別是習近平近年主管港澳事務後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肢解打壓全新策略,可以作為台灣人的寶貴借鑒。這是中共專政本質的必然趨向。

(三)博訊新聞網報導,一月十六日晚上某位國台辦正處級領導透露:馬英九改善兩岸關係,改變美國把台灣當成對付大陸籌碼的政策,提升中國的大國地位,而他最後險勝,國台辦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春節後要補發獎金獎勵幹部。他更指出:兩年前開始,國台辦一項計畫針對民進黨的大本營台南與台中,做生意不計成本,只看政治影響,虧的錢由國台辦專款專撥。例如購買某地魚回大陸,悄悄送到西部,免費發送給國營機關。原本國台辦認為要花費上百億來擴大政治影響,但一年多下來,發現直接撥款的經濟成本要小得多,「這比向台灣海峽發射導彈要便宜得多」。這則新聞如屬實,台灣能不汗顏不警覺嗎?

台灣現在已經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唯有加強自己本身的經濟、科研、軍事、法治等綜合實力,並把危機意識不要放在是否承認九二共識,而要放在是否承認中共統戰威脅上,才能衝出銅臭迷霧,「對內厚培實力、對外反制統戰」才是目前台灣存亡和人民福祉的關鍵所在。反觀香港政情與民情,香港早已被綁手綁腳,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內地,而且共產黨組織力量早已滲透到各行各業、政府、黨派,香港市民根本難以有效反制中共統戰。如果台灣將來走到這一步,恐將後悔莫及。但願台灣人民以港為鑒。

(桑普:政治評論人) 二○一二年一月二十三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