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形勢的內憂外患
作者: 鄭恩寵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2-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編者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十四日在北京結束。會議強調擴大內需、穩中求進。充滿傳統說教,迴避經濟形勢一系列嚴重問題。本文指出中國新一年面對的幾大挑戰。並透露本刊文章受到中共當局重視。

  二○一二年到來,海內外關注中共十八大領導層換屆,美國、俄羅斯、法國、台灣、香港都相繼舉行大選,但少有人問津新一年中共的困境。總而言之,用「外強中乾」、「內憂外患」和「人心散盡」來形容中共不為過,人心向背始終困繞著執政者。

  二○一一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環保大會和金融會議等一再延期,政、商、學等各屆對改革的路徑發生了分裂,難以達成共識。據國家審計署報告,截止二○一○年底,全國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十萬七千一百七十五億元,相當於當年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二點六四倍。現中國政府稅收的三分之一是來自於亂收費和罰款,僅二○○九年就高達二點一九萬億。土地財政支撐經濟的「王牌」氣數已盡,自二○○九年四月以來,實行的所謂最嚴厲的房產限售、限價政策已失靈,這種大統制、小市場的經濟體制,價格的漲與跌,不是取決於市場的供需,而是取決於政府管制的抬與壓,取決於中共領導人情緒的張與縮;這種出於為保住政權需要和違背市場規律的政策,房價總有一天會報復性地反彈,三十年的「經濟奇跡」將不現,留給執政黨體制轉型、政治改革的時間已不多。二○一一年十二月九日下午,證監會一舉通報了六起案件,其中一起是大規模涉及交易金額近五百七十二億元,涉及被操作個股約五百五十二隻、涉案名義自然人七十人、非法獲利四點二六億元。官媒透露,年終兩千萬建築工人在討薪,但百分之七十五沒有簽過勞動合同,他們的權利無法得到法律保護......

  本文僅從土地污染、家庭教會,TPP等方面評點中共的困境。

難以治理的土地嚴重污染

  二○一一年,一系列轟動的土地污染事件被曝光,影響範圍之廣,時間之長、程度之深,對於未來造成損害之重,均證實中共三十年「改革」對土地的嚴重破壞。                                     

  據國土資源部日前公佈的數據,每年被重金屬污染的土壤所生產糧食高達一千二百萬噸,相當於廣東省一年的產量,可供四千萬人口食用。對一百一十八個城市兩到七年的監測顯示,約有百分之六十四的城市地下水被嚴重污染,輕度污染為百分之三十三,基本清潔只有百分之三。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就難以清理,重金屬就難以降解,尤其是深層地下水,一旦被污染,據各國的經驗至少需用幾十年的時間來治理。據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環保部公佈的二○一○年度考核結果,上海等地的地表水質達標率小於百分之六十。

  當局儘管出台了《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將內蒙、江蘇、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陝西、甘肅、青海十四個省區列為重點治理省區,以強調環保決心,但現實依然殘酷地擺在面前,解決問題的瓶頸不僅僅是巨額的資金投入和技術等環節而已,而是中共以犧牲環保、損害國民健康為代價來換取「經濟成就」的制度何時廢棄?

  以二○一一年爆發最多的血鉛中毒事件為例,《環境空氣質量標準》規定鉛的日平均濃度為每升一點五毫克,與美國標準相同。然而,《工業排放標準》卻規定氣體鉛含量年平均值為每升一百毫克,兩個標準相差一萬倍。                                                                                

  二○○八年環保部就曾提出中國目前土壤環境幾大主要問題;部份地區土壤污染嚴重,其中以工業企業搬遷遺留遺棄地為主;土壤污染類型多樣,呈現出新老物並存,無機有機複合污染的局面;引發農產品安全和群體事件逐年增多,成為影響群眾身體健康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污染途徑多,原因複雜,控制難度大;環境監管體系不健全,全社會土壤污染防治意識不強......

當局是否有意調整宗教政策?

  面對中國大陸數千萬基督家庭教會信徒多年的堅持和抗爭,中共已無力將其像「法輪功」那樣打壓成「邪教」。二○一一年九月二十七日,國家宗教局王作安局長和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傅先偉牧師等,出席美國的中美基督教領袖論壇並作長篇演講。公開宣示對基督教政策作了調整,並作重大讓步,事實上承認了家庭教會存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對「三自」作了修正性新解釋。業內人士認為,當局向美國基督教界作出「和解」的姿態。

  王作安認為:長期以來,國外輿論習慣把中國教會劃分為對立陣營,如「官方教會和非官方教會」、「三自地上教會和地下教會」、「體制內教會和體制外教會」等等。這種劃分,不是依據教會特性,更像是一種政治標籤。他說家庭教會「這是登記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現象,最終將會得到解決」。              

  王作安稱:「『三自』本身不是教會,而是中國教會選擇的本色發展道路。把中國教會稱作『三自教會』,突出了『政治性』,忽略了教會性,容易對中國教會產生誤解......」

  中共對數千萬家庭教會的信徒是「引蛇出洞」,將其一網打盡,還是二○一二年成為調整宗教政策的新起點?人們拭目以待。日前,上海「三自」教會領袖人物和華東神學院教授對本人去年發表在《開放雜誌》上《我勸溫家寶天天讀聖經》表示滿意。官方人員又與本人進行了一次兩個半小時無拘束的談話,表示不干予本人在境外發文,只是「建議」頻率低一些。長期以來,中共政策說翻臉就翻臉,人們處於恐懼之中,但人們也應冷靜觀察並給予中共調整某些政策的機會。中國只有走向民主,才會有真正的宗教自由,執政黨只有服從憲法、法律才會避免「政策翻臉」。                                                                  

是否加入TPP的挑戰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日到十三日,在檀香山舉行的APEC領導人峰會上美國主導的「下一代貿易協議」──《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出世。

  對於這個高標準的多邊自由貿易並涵蓋經濟、文化、政治「一體化」的協議,中共當局幾乎亂了分寸,最初表現出強烈的不滿。十二月十一日,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在APEC會上表示,目前為止沒有收到有關TPP的邀請,但事實是APEC成員都可以申請加入並不需要邀請函。協議對中共是一大挑戰,要求降低環保產品關稅,降低GDP能耗,國有企業在買賣商品和服務時必須以商業方式進行運作等,這直擊打在中共改革的軟肋上。

  中國的二氧化碳人均排放已超過世界平均水平。文化、服務、信息產品自由貿易,倒逼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的體制改革。協議包括知識產權、政府採購、招投標、勞工、競爭、爭端解決機制,取消對國有企業補貼,人民幣升值等方面都將倒逼中國修改憲法和法律並建立為之相適應的司法體制,顯然中共是不會承諾並儘快加入協議談判。高層甚至有人認為,只需要保持穩定的經濟增長,鞏固與周邊的聯繫,就不怕美國設框。

  TPP原本是文萊、智利、新西蘭和新加坡四國於二○○五年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後演變成美國二○○九年牽頭和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秘魯、越南四國加盟,今年的APEC會上,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提出要加入談判。TPP的GDP總量將達二十二點三萬億美元,占世界的百分之三十五點五,TPP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自貿區。中國若不加入談判申請將失去「世界工廠」地位,中國─東盟自貿區將被架空。中國若拒絕加入協議,將不可避免地受到世界經貿的孤立,智利和秘魯已表態將加入會談判,拉美國家加入TPP,將無法排除「與美國聯手抗衡中國」。近幾年,越南、印度等國也照搬「中國模式」,以更低的產品成本和價格擠壓中國,中共的「經濟王牌」可謂內憂外患......

中國統治者執政模式的迷茫

  中共在TPP問題上無法和美國較量,也無力拆美國的台,更不能將美國的影響擠出亞洲。中共正處在十字路口,若等到TPP的標準成型後再去和它博弈,不如現在就開始正視它,和TPP的博弈是中國必須的經歷,作為亞洲大國的一個執政黨是否會亡黨失政?也只有在各種博弈中才能找到真實的答案。

  「中國模式」在助長獲利者貪婪與懶惰的同時,壓抑了整個社會的創新與活力,加速了這個時代的迷茫。二○一一年五月,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在《名利場》上發文:「百分之一的人群住著最好的房子,享受最好的教育、醫療和最美妙的生活方式,但是有一樣東西錢是買不來的:那就是意識到自己的命運取決於其他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生活得如何?」。

  毫無疑問,各國的困境雖不同,但根本的問題有些共同,當財富佔有和福利分配嚴重失衡,少數人控制了多數資源,多數人越來越看不到改善命運的希望,當年輕人一代成長起來時,就會憤怒、抗議乃至戰鬥,無論是專制還是不成熟的民主制度,在處理此類問題時,往往會顯得力不從心。縱觀歷史,當無數的社會主義執政黨人最終明白了這一點時,往往為時已晚。一個大國的執政黨不能不誠實,如果只愛權和錢、不進步,必將自取其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