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豐起義與抗爭出路
作者: 桑 普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2-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繼九月抗爭以後,廣東陸豐烏坎村再度在十二月爆發大規模群眾抗爭。地方官商勾結,非法徵地多年,三千多畝土地被賣,官員得七億,人民得五百。村民忍無可忍,示威遊行抗議。烏坎村維權代表薛錦波被羈押,疑被虐打致死。當局堅稱猝死,拒絕交還屍體,激起村民怒火,召開七千人大會,要求公開真相,釋放被捕村民,停止取締村民組織,並就土地賬目公平對話。

當局分化村民胡蘿蔔加大棒

  當局卻一方面以水炮和催淚彈侍候,干擾互聯網絡,攔截入村記者,嚴厲指責林祖戀、楊色茂等人造謠煽動村民聚集鬧事、設置路障、阻斷溝通、破壞公物、妨礙公務;另一方面卻放軟身段,把某些基層黨員幹部「雙規」,暫時凍結豐田畜產與碧桂園合作計劃,宣佈日後由政府規劃,徵求大多數村民同意後,再調整土地農業用途以利開發,並將收益依法分配。胡蘿蔔加大棒,再畫一塊大餅,企圖分化村民,平息抗爭,但無論如何,也掩蓋不了非法徵地、官商勾結的殘酷事實。

  今年可以說是中共政權多事之秋。中國人民起義抗爭事件(群體性事件)頻率之高,史無前例。扣除最近的杭州淘寶網民抗議集會不算,中國茉莉花革命、南京梧桐樹事件、上海  九亭騷亂、南京華飛工人示威、內蒙古抗議示威、潮州市古巷騷亂、湖北利川騷亂、增城市新塘騷亂、貴州黔西騷亂、大連反對PX項目遊行、浙江海寧騷亂、廣西玉林軍警衝突、湖州織里騷亂,在在顯示出中共政權不但把支部建在連上,更把支部建在錢上,附以威逼利誘,分化人民,平息抗爭。這種做法,就好像患病就吃抗生素,治標不治本。等到人民適應了抗生素後,還是會推陳出新,變陣起義。一壓一變,最後的勝利終究還是屬於人民。胡蘿蔔加大棒,只是一種慢性自殺行為。由始至終,革命根本不可能被專制政權消滅於萌芽狀態,因為專制政權的存在,正是革命萌芽之始。

要長期抗爭聯合各地互相支援

  其實,多年來中國人民起義抗爭之所以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往往在於兩個根本性原因。

  一、如要抗爭有效,在訴求有理有節之外,也必須有長期持續抗爭的充分準備,堅拒當局的威逼利誘和刻意炮製的囚徒困境,絕不能一哄而起後一哄而散,必須團結奮進,同心同德。如有抗爭者把一己私利放在社會公義之前,接受酬庸,出賣同道,變節投降,那麼抗爭必定功敗垂成。正如陸豐地方當局播出部分村民說出「感謝政府」的鬼話時,往往正是當地政府「感謝那些村民」的時候。

  二、即使陸豐村民持續團結抗爭,但這只是擁有「團結型資本」,還沒建立起更有效、更龐大的「橋接型資本」,亦即在全國不同地方起義的抗爭組織之間互相「搭橋連結」,各自起事,互相聲援,一呼百應,分頭出擊。如能把剛剛提及的今年十多起抗爭活動參與者,互相搭橋連結,就可扭成一股龐大的抗爭力量,沛然莫之能禦。

  這兩點意見,不但對國內維權運動有效,也同樣是目前香港民主運動困境的出路。

  百年前有孫中山,今天則有互聯網,足以提供一個相對穩定的平台,給無組織的個別抗爭勢力,有機會互相分享、合作、集體行動。只要善加利用,必能有所作為。不論當局如何開展推特網實名制,聰明而眾多的網民還是有能力突破難關,團結合作,共同維權,奮發起義。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