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成功擺平烏坎村事件
作者: 烏蘇里

中南海

更新於︰2012-01-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朝鮮官方報導,金正日十二月十七日上午八點三十分因勞累過度,死於出巡的火車上。南韓情報機關已對此置疑,說金正日是夜貓子,通常是中午才起床,怎麼會早上八點三十分出巡?而且該日平壞氣溫是零下十二度,韓國情報部門亦發現金正日的火車專列在十六日至十八日一直停在平壤龍城無異動,因此懷疑金正日實際是死在官邸。


●12月16日金日成死去的前一日,很巧合地北京舉行向朝鮮人民贈送金日成母親金正淑蠟像的送行儀式,朝鮮200官員前來迎接。(互聯網)

中國網友懷疑金正日死於北京三○一醫院

  但中國網友卻懷疑金正日是十七日之前死於北京三○一醫院,於十二月十六日從北京運回平壞。因為在朝鮮宣佈金正日死掉前一天,非常巧合的是即十二月十六日,中共在北京舉行了「向朝鮮人民贈送金正日母親金正淑蠟像的送行儀式」,朝鮮方面有浩大的兩百餘人的代表團專程前來迎接。中國網友懷疑這個送「日他媽」(網友戲稱金母)蠟像赴朝鮮的行程是個障眼法,實際是朝鮮迎金正日的靈車回國。

  朝鮮官方公佈金正日死前的行程,指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十二月十五日前往視察平壞首家大型現代超市,並發表了一張有他在該超市搭電梯的照片,但由於這次「公開露面」並無人見證,是否真有其事或真在這一日無法查證。


●中國茉莉花革命2月20日在北京王府井的第一次集會。(wiki)

習近平愛看美國電影瞧不起張藝謀作品

  據維基解密(WikiLeaks)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於二零零七年三月十九日建檔的電文透露,駐華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 Jr.)該年三月十一日晚間在寓所宴請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兩人談了許多話題,包括好萊塢和張藝謀的電影。

  雷德說,一年前與習會面時,習說自己剛看過《拯救大兵瑞恩》(港譯雷霆救兵),非常喜歡。雷德於是問習最近有沒有看美國電影,有沒有特別欣賞的?習回答說,他已經有《父輩旗幟》(又譯硫磺島的英雄們)的DVD,本想在中國新年期間看,結果沒看成。但他看過《神鬼無間》(港譯《無間道風雲》)這部影片,而且非常喜歡。習還表示,他特別喜愛二戰題材的好萊塢電影,並且希望好萊塢繼續製作這類電影,說好萊塢拍攝這類電影的水準很高,場面恢宏,感覺真實。習認為美國人有明確的價值觀,而且善惡分明。習說,在美國電影中,通常是正義戰勝邪惡。相較之下,由張藝謀執導、鞏俐主演的《滿城盡帶黃金甲》讓習感到混淆。他說,有些中國電影製作人疏忽了他們應該提倡的價值觀。他指名道姓批評張藝謀以及功夫動作片。他說,和《無極》一樣,盡談論皇宮內不好的事情。他認為,這些電影大多數都沒有被奧斯卡或其他獎項提名,這些電影沒有什麼價值。

周永康出狠話鎮壓茉莉花革命政治局挨批

  今年年初,在阿拉伯之春鼓動下,中國網絡上呼籲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舉行了中國茉莉化革命集會,中共極度恐懼,在全國展開六四以來最大規模的大逮捕,抓了一百多人,包括著名作家冉雲飛、維權律師騰彪、江天勇等。這些被抓的異議人士很多遭到殘酷的肉體折磨,北京作家余杰據說被打得昏死過去,需要緊急入院。這一恐怖手段是六四以來所罕見的,因為當局一般對政治犯,尤其是著名人士是很少採用酷刑的。據最近中共黨內人士透露,這一恐怖手段的總策劃人是政治局常委政法書記周永康,是他下了狠話說要「不擇一切手段」把這些茉莉花革命搞事者打壓下去。

  這個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最初始於二月十七日推特上一個呼籲,然後海外博訊網上有人自稱「中國茉莉花革命發起者」,公佈各大城市的茉莉花集會地點。至今由誰發起仍不清楚,現估計為為海外民運團體。據消息人士說,中共最初收到假情報說是香港這邊策劃,然後由廣州和北京的異議人士部署。當時周永康下令由國安部和公安部組成茉莉花專案小組,指導全國各大城市的茉莉花專案組工作全面鎮壓,由於認定北京廣州兩地是茉莉花革命的策劃地,兩地的異議人士被鎮壓得最慘,抓人最多,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唐吉田遭到毒打,唐吉田被打得最後是被抬回家。

  中共當局的暴行震驚國際社會 。由於國際社會的批評對中共形成很大壓力,據消息透露說,六、七月間中共政治局一次會議討論阿拉伯之春對中國的衝擊 ,結論是中國發生茉莉花革命的可能性很小,最初的反應是過度了。據說會上周永康受到批評,指他處理手法失當,在國際上造成很壞影響。因此在政治局會議後因茉莉花革命而被抓的異議人士大多數陸續獲釋。有位異議人士獲釋時,國保告訴他,有關茉莉花革命中央的處理已告一段落,到此為止。


●廣東陸豐市烏坎村村民維權抗議運動震驚中國。(互聯網)

汪洋成功擺平烏坎村事件仕途仍有挑戰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為村官貪污腐敗發起維權運動,一萬三千村民與包圍村莊的數千武警對峙,村黨支書記和警察逃跑,國際媒體說這是中共上台以來首個沒有共產黨領導的村民自治村莊。在對峙期間,很多人為烏坎村村民捏了把汗,擔心村民遭到鎮壓。但最後官方讓步,十二月二十一日由省委工作組出面與村民達成和解方案,官方承認自治的烏坎村臨時理事會是合法組織及釋放被捕村民,歸還被囚期間疑被毒打至死的村代表遺體。雖然村民至今有秋後算帳的憂慮,但廣東當局的讓步還是獲得許多網民的肯定。

  廣東人士講,烏坎村事件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是很大的考驗。今年汪洋推出一系列開明措施,如有限的言論監督,放鬆社團登記等,並不只是裝門面功夫作秀,還真的有具體行動,比如開班培訓媒體老總如何起到輿論監督作用等。烏坎村維權如果廣東當局鎮壓,就等於宣告汪洋的開明形象破產,但不鎮壓,事態擴大蔓延開來,作為封疆大員他有責任,勢必影響他十八大的出路。烏坎村事件的和平落幕,汪洋算是暫時過了一關。與汪洋接觸過的知識份子對汪洋的印象一般尚算良好,如曾在二○○九年發公開信,抗議中宣部鉗制思想言論自由的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對汪洋評價就很不錯。

  夏業良一九八九年從加拿大留學回國後,一次陪同加拿大專家訪問安徽銅陵,認識剛任市長的汪洋。汪任副省長後,有一次夏在汪的辦公室,發現汪洋使用一台超大螢幕的台式電腦,並向他介紹他拍攝的多幅西域攝影作品 ,有專業攝影水準。夏業良感覺汪很好學,充滿自信和樂觀向上的精神,是較為正派的幹部。


●風情萬種的中共高官公共情婦歌手湯燦。(互聯網)

大陸再出高官貪官公共情婦民歌天后湯燦

  曾當選二○一○年度中國十大公益新聞人物的時尚民歌天后湯燦在十二月十日被傳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北京學者陳永曲和詞作家曾鳴在網上發消息說,據悉湯牽涉中紀委調查的幾宗貪腐案,行內傳她與多位高官有染,是繼李薇之後第二位出名的高官公共情婦。

  與湯燦有染的高官已知有早在零九年落馬的深圳市長許宗衡,二零一一年五月因涉嫌收取開發商鉅額賄款被雙規,一度傳自殺的開封市長周以忠,以及前中央電視台台長焦利。湯燦十日帶走後,扣押了兩日放出來。大陸娛樂圈傳與湯燦有染的不止上述三位,因涉嫌貪污九十億美元於十一月被雙規的山東省副省長黃勝,被揭露包養有四十六名情婦,其中之一就是湯燦。也有人指她與軍方大佬有染。湯燦這幾年大紅大紫 ,圈內人都傳是因為有各方大佬力捧,而湯燦本人亦不避諱,常以此炫耀驕人。大陸女性影視歌星傍大款傍權貴是圈內潛規則,非常普遍。只有權貴大款出事才會變成醜聞,如曾作過賴昌星二奶的董文華和賴的姪兒賴文峰的情婦楊鈺瑩都是有名歌星,賴昌星案發後兩人沉寂多年,現已陸續復出歌壇。

袁騰飛陝西服裝工程學院演講鬧場者出醜

  北京中學歷史教師袁騰飛在課堂上尖銳批判毛澤東暴政,其講課片段視頻上網大受歡迎,二零零八年因被毛派份子向當局舉報而暫停授課,後鮮少公眾露面。引人關注。近日網上消息說,袁騰飛十二月十三日接受邀請在陝西服裝工程學院講課,講題是宋明兩朝民族英雄岳飛和于謙,很受學生歡迎。西安毛派份子聞訊前去鬧場。

  鬧場為首者是西安毛澤東思想學習小組頭人趙東民,二零零九年因向失業工人宣傳毛澤東思想,曾被當局拘留判刑,關了一年多,鬧場之前剛坐牢出來不久。事後他在網上誇口如何鬧場批判袁騰飛反毛的罪惡 ,頗為得意。但學院的學生則指責這幾個老年毛左是來搗亂,「甚麼紅色網友,就幾個糟老頭子,衣衫不整,油跡斑斑,思維混亂,說話大嗓門,開口咧著大黃牙」,他們硬要把幾本毛語錄塞給學生,被學生嚴詞拒絕,最後在學生的哄堂大笑中灰溜溜地滾蛋。

緬甸早對中共有戒心少壯派策劃疏離中國

  最近緬甸的民主化發展,及與美國關係的解涷,美國務卿五十年來首訪緬甸,使全球為之驚喜,但卻使一直堅定支持緬甸獨裁軍政府的中共極之惱火。西方指緬甸現已開始推行疏遠中國與西方和解的外交政策,是「中國後院起火」。最近西方媒體披露,原來早在緬甸二○○七年的藏紅花革命之前,當時以中共為國際靠山的緬甸軍政府已對這個崛起的強大鄰國有異心,一直想如何擺脫對中共的依賴。

  據報導,在緬甸軍政府被國際社會孤立,被迫向中共一邊倒,其實一直心有不甘。二○○四年緬甸軍方在高層內部發表了一份由一位少校軍人撰寫的研究報告,為緬甸擺脫中共控制出謀劃策,主張要降低對中共的依賴,必須改善對美國關係,而要改善對美關係,必須實施政改。據悉現今緬甸所有改革行為,都在這份報告中有跡可循。據最新消息,二○○四年緬甸軍政府的親中國派總理欽紐遭整肅被罷黜後被長期監禁 ,即以顯示親中派失勢。據西方分析指出,因中共曾支持緬共革命顛覆緬甸政權,緬甸軍政府八十年代後期與中共結盟是迫不得已,中國近年對緬甸資源的掠奪已引起緬甸人民的不滿。緬甸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從外交上向中共的一邊倒轉為外交中立適當疏離中國是可以理解的了 。緬甸之變不光影響中國的國際戰略部署,其民主化啟動也必然對中國有很大衝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