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在美記者被捕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2-01-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民主人士沉痛哀悼哈維爾


●哈維爾逝世前的12月10日在布拉克會見他的老朋友達賴喇嘛。(本刊資料)

  捷克前總統、捷克天鵝絨革命領袖哈維爾十二月十八日病逝消息傳出,中文網上一片哀傷,網友說,「巨星隕落」,「今夜我們都是捷克人!」北京即刻有安替等多位網友前往捷克大使館獻花,香港網友次日一早即往灣仔鷹君中心的捷克領事館獻花。中國異議人士華澤等亦到紐約領事館獻花。更有無數網友發電郵給捷克駐北京大使館表示深切哀悼,其中包括在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感念哈維爾對西藏人民和達賴喇嘛的情誼,唯色說她「以藏人的方式燃燭祈禱,悼念哈維爾先生」。

  在鋪天蓋地的追思中,有網友透露,去年哈維爾曾托人帶給劉曉波妻子劉霞一本英文版的哈維爾文集,哈維爾用彩色的筆簽上自己的名字,還畫上了一個表示關愛的心形符號。

 

 

六四逃亡學者蘇煒創作知青組歌遭譏諷

  因參與六四天安門運動而被迫逃亡美國,現在耶魯大學東亞語文系任高級講師的蘇煒於二○○八年中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四十周年時 ,參加創作知青大型交響敘事組歌《歲月甘泉》,寫了其中九首歌曲。《歲月甘泉》在中國大陸正式演出,但最近在美國演出後引起很大爭議,蘇煒的老朋友胡平就直言不諱地批評說,「不少人批評《歲月甘泉》太浪漫、太激情,以至於淡化了當年的苦難以及對青春的摧殘。」

  蘇煒創作的知青組歌,仍然是「青春無悔」這種缺乏反省批判的基調,如其中一首歌詞是『山有山的壯想,海有海的沉醉,不要問我們青春悔不悔,」「我們是大山大海的兒女,有大海的遼闊,有大山的壯偉」,仍然是毛時代那類矯情淺薄的豪言壯語。對蘇煒組織的這個美國知青合唱團,則被譏諷為「海外紅歌合唱團」。

  蘇煒流亡美國後,最初參加民陣,後來逐漸淡出民運和政治,不但《歲月甘泉》在大陸正式上演,其小說也在大陸出版。但蘇煒強調他是自由主義的獨立知識分子。

 

 

美國名刊預言今年中國政治動盪

  十二月十二日出版的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對二○一二年的世界局勢作出十三項預言,指全球幾個臭名昭著的獨裁者將被互聯網革命推翻,原來一直被西方看好的中國也很不妙,將會出現政治動盪 。

  這篇由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訪問學者大衛羅斯科特執筆的文章指出,中國最近抗議事件頻繁,從動車追尾事故到北京空氣污染等事件民眾對政府的批評直言無忌,而且中共內部派系權力鬥爭加劇,網絡社交媒體的信息傳播廣泛,可預見二○一二年中共新領導班子將面對更易被激怒的民眾和更難以控制的地方諸侯 ,勢必引發一場政治動盪。該刊還預言,二○一二年全球經濟陷入衰落,而最後勝出的是美國和日本。同一時間彭博新聞一項民調發現,百分之六十一受訪者預期中國二○一六年將出現金融崩潰。據報美國國防部報告預測中國二○一三年崩潰。

 

 

RFA廣播人張敏香港出版新書

  美國華誼知名節目主持人張敏所撰寫的《走向開端:一個中國人的尋找與仰望》一書,年底前在香港推出,十多年來張敏在自由亞洲電台主持的「心靈之旅」,專題節目,經短波廣播穿越中國大陸而為聽眾所熟悉和喜愛。

  張敏五十年代出生於北京,是位基督教徒,該書是她的心路自述 。她在中國歷經文革、知青上山下鄉、改革開放和六四民運的時代風暴,之後足跡延伸到遙遠的俄國、加拿大和美國,尋求人生真諦與家國蒙福之道。書中以生動的實例和清晰的思辨與讀者分享她的尋找與信仰之路。作者在保持對複雜變化的中國隨時關注的同時,深入觀察美國社會,探究制度的由來,追尋愛與公義之源。作者在信仰中重新定位人生,在很多方面都有獨到的心得與發現。該書由溯源書社出版、田園書屋發行。

 

 

 

蝙蝠俠勇探陳光誠令張藝謀尷尬


●好萊塢明星基斯頓比爾在東師古村外的公路上被中共公安阻止。(CNN)

  好萊塢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的主角基斯頓比爾(中譯貝爾)在美國CNN記者陪同下勇闖臨沂市東師古村探望被中共當局軟禁的盲人維權者陳光誠,贏得中國網友一片讚揚。網友還順便修理中國演員,說基斯頓比爾是﹁人中極品﹂,﹁美帝國演員的國際人道精神讓我們國內的這幫像豬一樣的戲子汗顏,感謝蝙蝠俠干涉我們的內政。﹂﹁貝爾像一首詩,那個站著賺錢 的影帝(指姜文),像一坨屎。」

  基斯頓比爾是由中共官方巨款投資、御用導演張藝謀進軍奧斯卡的賀歲大片《金陵十三釵》的男主角。比爾在大陸參加該片首映宣傳時,前往臨沂以表對陳光誠的支持,此行俠仗義使張藝謀和當局尷尬不已,對《金陵十三釵》的宣傳立時降調,宣傳片刪去比爾的鏡頭。據悉,比爾關注臨沂殘酷迫害陳光誠一事,是因為好萊塢計劃在山東臨沂拍攝一部青春喜劇片,遭到中國網友和國際人權團體抗議而引致的,事後,「烏有之鄉」指責張藝謀引狼入室。

 

 

文匯報記者 美國被捕疑是中共國安特務

  上海文匯報駐聯合國首席記者唐宇華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紐約家中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據報是涉嫌受賄和商業詐騙,但坊間盛傳唐是中共派往北美的國安部特務頭子,其被捕與他秘密身份有關。實際是一宗間諜案。

    美國聯邦檢察官彼得.史密斯指唐宇華與中國鐵道部屬下一名中國籍僱員李健涉嫌十萬美元的商業欺詐、賄賂和收回扣,李健同時在底特律機場被捕。唐宇華是以國際記者的工作簽證於二○○三年赴北美,曾是中共國安部局級幹部,今年七月網上已有人披露唐是中共在北美的最高情報人員。據悉,美國FBI隨後對唐作二十四小時的監控,意外發現他有商業不法行為,於是趁機予以逮捕。唐被捕將近一個月,美方一直拒絕中領館探視。

  中共派駐海外的記者很多實際是中共秘密特工。一九九九年死於北約轟炸中國大使館的三名記者,其中兩人為中共情報人員(新華社的邵雲環和光明日報的許杏虎)。香港一位知名媒體人曾經在倫敦認識一位光明日報的記者,後來到北京找這位朋友,被告知光明日報從無此人,原來此人已是國安部副部長!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