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子彈到一顆子彈
作者: 孟 遊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3-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民主是個好東西。但常常也授人以柄:「你看,台灣選舉又開槍啦,嘻嘻!」反民主派武庫又多了一件行頭--台灣五都大選前一天,藍營大佬連戰的大公子連勝文幫人站台,頭部挨了一槍,已經搶救,生命無恙。令人想起二○○四年,陳水扁競選總統連任,也挨了「兩顆子彈」。歷史竟然會重複?好像是。

槍擊現場更加戲劇性

  相隔六年的兩單槍擊案,都有戲劇性。阿扁那次,槍手不偏不倚只打中阿扁肚皮,出了一點點血而已,真好像是人造傷痕一樣。不過另一顆卻如假包換的射穿玻璃,擊中副總統呂秀蓮膝蓋。這次連公子挨槍子兒就更玄了:槍手在大庭廣眾之下,上台按住連勝文的頭,掏出手槍,抵著連的左臉,一槍!子彈從右臉太陽穴射出,然後擊中「路人甲」。路人不治,連公子命大,子彈若偏一公分便是一命嗚呼。

  如果說槍擊阿扁,類似暗殺肯尼迪的模式,那麼這次槍擊連勝文就難避兒戲之嫌了。槍手究竟所來何為?是要命還是要一點血?要命不簡單嗎?槍口抵著腦袋還會有失?要以血教訓他,又何必在腦袋上開玩笑?香港買兇之例很多,可以血流滿街,如鄭大班。轟腦袋,必死無疑。故而一顆子彈比兩顆子彈還要離奇。可謂今古奇觀。

自編自演才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兩次槍擊案的事後反應,也令人深思。阿扁那次,引發一場空前的抗議運動,藍營一口咬定是陳水扁「自編自演」,折騰了幾年。特聘美國神探李昌鈺來鑑識四次,耗費人力財力無數。神探也沒有權威,結果「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實際上查無證據,不了了之。幸好阿扁貪瀆案發,罪證鑿鑿,未終審即可入獄,何況下台在即,三一九槍擊案棄之可也。否則,真不知伊於胡底。

  現在,阿扁弊案經過多次訴訟,至今年十一月才有判決之定獻。阿扁之公評與法律追訴,皆無人再提槍擊案。可見當年搞得滿天神佛的「自編自演」,是一場多麼無厘頭的折騰。其實,以隔岸觀火的角度,當時很多人,包括一些痛恨台獨的大陸人,都把「自編自演」的指控當作一個笑話,看看熱鬧而已。因為它違背一個起碼的生存邏輯:一個企圖謀求總統大位的人,怎麼可能用自己的生命去當靶子冒險?

泛藍五人密會策劃民粹倒扁

  更令人難忘的是,在這樣荒謬的動機下,竟然可以鼓動起那麼多的民眾,不休不眠地為「真相」而奮戰,那是什麼?那才是一場真正的「民粹」示範!而這場示範的編導正是猛打「民粹牌」的那幫人。聽台灣記者私下透露,在三一九當晚泛藍要角召開過一個秘密的五人會議,決定以「自編自演」為不容置疑的定調動員抗爭,他們是:連戰、宋楚瑜、丁守中、陳文茜、馬英九。馬那天很忙,開會遲到,前四人已經做了決策,他很感無奈。因為他對這樣輕率的判斷,是有保留的。由此,馬連種下了心結。這個五人會議內幕,據說一直沒有曝光過。

  今天連勝文被槍擊,雖有陰謀論的名嘴分析,但不見當年大規模的民粹操弄。畢竟歷史不可複製,歷史在進步。阿扁的弊案,該罰照罰,但三一九被打黑槍還遭誣告,他忍了,不去討公道,這份氣量恐怕不比連戰跑去北京聯共反台獨更厚顏吧。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