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啊,你慢些走
作者: 東 西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1-12-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友人傳來一首歌,說是二○一一年度最經典改編,叫《祖國啊你慢些走》。我馬上猜到這是用當年馬玉濤唱的《馬兒啊你慢些走》改編的。


●2007年的馬玉濤,71歲,已官拜中將。(網上圖片) 

馬玉濤的歌抒情好聽曾廣流傳

馬玉濤是共產中國一九六○年代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歌聲渾厚奔放。她以這首《馬兒啊你慢些走》唱紅大江南北,直到今天我還記得這首歌的動人旋律和詩意般的歌詞。

  「馬兒啊,你慢些走哎慢些走/我要把這迷人的景色看個夠/肥沃的土地好像是浸透了油/良田萬畝好像是用黃金鋪就/沒見過青山滴翠美如畫/沒見過人在畫中鬧豐收/沒見過綠草茵茵如絲毯/沒見過綠絲毯上放馬牛/沒見過綠蔭叢中有新村/沒見過檳榔樹下有竹樓有竹樓/哎!哎哎哎哎哎嗨哎哎哎,/沒見過這麼藍的天哪,這麼白的雲/灼灼桃花滿枝頭。

  馬兒啊,你慢些走哎慢些走/這一條林蔭小道多清幽/別讓馬鈴敲碎林中的寂靜/你看那姑娘正在樓前刺繡/路旁的小溪撥動了琴弦/好像是為姑娘的歌聲伴奏/晚風揚起了溫柔的翅膀/永遠隨著我的馬兒走/祖國啊我愛你多彩的風姿/我想看個夠啊,總也看不夠,總也看不夠/哎!哎哎哎哎哎嗨哎哎哎/祖國啊,我愛你美妙的聲音/我想聽個夠啊,總也聽不夠。」

  這是雲南作家李鑒堯一九六一年在西雙版納寫的《西雙版納詩鈔》之一,作曲家婁生茂為之配曲。儘管詩中寫的都是些過份溢美之詞,但由於詞句優美,詩意盎然,生茂的曲又寫得十分好聽,再加上馬玉濤的美妙歌喉,歌曲馬上在全國傳唱開來。


●  馬玉濤唱紅的歌曲《馬兒啊你慢些走》老歌新詞《祖國啊你慢些走》唱盡中國當下的黑暗。(網上圖片) 

文革將國歌改成政治口號

  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犯下的最大罪惡無疑是十年「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利用無知的紅衛兵和流氓份子、政治投機份子,殘酷殺戮異己和人民,全國一片紅色恐怖。同時,肆無忌憚地篡改歷史,妖言惑眾,把老毛抬到天上,至高神聖。

  在江青及其黨徒們的授意下,一些文藝工作者把過去的某些歌曲肆意「改造」,以適合「革命」需要。最典型要算當作國歌的《義勇軍進行曲》,因為原歌詞作者田漢被扣上「叛徒」帽子而打倒(一九六八年悲慘地死於獄中),便取消了歌詞,國歌變成有曲無詞,一大笑話!

  文革後,他們又要為國歌配新詞,大張旗鼓成立國歌歌詞徵集小組,最後選取了李煥之(歌曲《社會主義好》的作者)寫的新詞,但公佈時卻變成「聶耳曲,集體填詞」。這顯然是因為李煥之當時仍健在,萬一步田漢後塵,在什麼時候被打倒,又要來個第二次徵集新歌詞,豈不再一次貽笑天下!

  新的國歌歌詞如下:

  「前進!各民族英雄的人民/偉大的共產黨領導我們繼續長征/萬眾一心奔向共產主義明天/建設祖國保衛祖國英勇地鬥爭/前進!前進!前進!/我們千秋萬代,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前進!前進進!」

  當年我就覺得這新歌詞唱起來十分彆扭生硬,像喊政治口號一般,一點味道也沒有。

已經歌功頌德的歌都遭砍殺

  在中國的音樂史上,田漢和夫人安娥寫的歌詞都是一流的。名歌《漁光曲》的作詞人便是安娥。到了一九七九年初田漢才獲得平反,又恢復了國歌原歌詞,那時田漢已死於冤獄中十一年了。中共的事情就是這樣幾十年在冤案──平反──新冤案──再平反的惡性迴圈中循環,而扼殺了多少人才!

  音樂家王莘一九五○年創作了到現在還在唱的《歌唱祖國》,原詞如下: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越過高山,越過平原/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寬廣美麗的大地,是我們親愛的家鄉/英雄的人民站起來了/我們團結友愛堅強如鋼。

  (第二段)......我們勤勞,我們勇敢,五千年歷史光輝燦爛/我們戰勝了一切苦難,才得到今天的解放/我們愛和平,我們愛家鄉/誰敢侵犯我們就叫他滅亡!

  (第三段)......太陽升起/萬丈光芒/人民共和國正在成長/我們領袖毛澤東/指點著前進的方向/我們的生活天天向上/我們的前途萬丈光芒。」

  已經是足夠歌功頌德了,可是到了文革,御用文人們還不滿足,又大改特改,歌頌文革:「跟著毛主席當革命闖將/紅彤彤的世界靠我們開創。....../毛澤東思想光芒萬丈/照亮了我們的勝利航向。」已不足掛齒。

  對抒情歌《馬兒啊你慢些走》,文革更不會放過。又以集體的名義進行修改,歌頌所謂「大好形勢」。新修改的歌詞引一段已夠了:

  「馬兒啊,你慢些走慢些走哎/我要把這壯麗的景色看個夠/社會主義建設改換了天地/勞動歌聲響遍了田野響徹了山頭/沒見過一隊隊汽車雲中走/沒見過千里平川跑鐵牛/沒見過渠水滾滾山上繞/沒見過天旱水澇保豐收/沒見過深山密林修工廠/沒見過公路通到深山溝,深山溝。」

  文革經濟瀕臨崩潰,真是吹牛牙齒不疼。

老歌新唱風趣,不妨上網一聽

  還是新一代的青年們心明眼亮。現在就來看朋友最近傳來的《祖國啊你慢些走》:

  「祖國啊,你慢些走哎慢些走/你慢下腳步拉上你人民的手/拜金主義把整個世界浸透/強拆號子響遍了城鄉穿透了雲頭/我看到老太倒地沒人敢救/我看到城管奪秤下了狠手/我看到城鄉處處地溝油/我看到撞人補刀掉了頭/我看到幾十億撒給非洲/我看到教室推倒變磚頭,變磚頭/哎!哎哎哎哎哎嗨哎哎哎,/我看到這麼冷的天哪,這麼黑的雲/娃兒讀書在街頭。

  祖國啊,你慢些走哎慢些走/這一條高速路還太多污垢/你看那幹部喝洋酒睡嬌娘/你看那雷電讓動車翻了跟斗/漆黑的礦坑血把媒浸透/新修的橋落成就到使命盡頭/帶套上姑娘不讓去追究/善款被愛馬仕裝走/美美啊她露富炫在網上/美在她心頭,傷在我心頭/哎!哎哎哎哎哎嗨哎哎哎/祖國啊,我願你民富而國強/我想看個夠,卻總也看不透。」

  確實是新編的經典,城管、強拆、地溝油、動車事故、撞人補刀、豆腐渣學校、撒錢炫富、幹部墮落、善款失蹤、道德淪亡......都是些眼前的新鮮事。有興趣聽這首《祖國啊你慢些走》的朋友,不妨上網欣賞一番:

(http://www.6park.com/enter9/messages/28117.html)男音,歌聲挺不錯的,起碼比香港的天王們強得多。

(2011.11.11於香港東西書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