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遮不住黨控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12-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香港區議會選舉後,新一輪「選舉」即將登場。十二月十一日,合資格選民即將選出一千二百位選舉委員(較上次八百人多四百多人),組成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有待在明年三月「選舉」下屆特首。十一月十五日,選委會非區議會界別結束提名;十一月二十四日,選委會區議會界別結束提名。有評論指這次選委會選舉空前激烈,報名人數眾多,以非區議會界別為例,一千四百五十一人報名,打破上屆一千一百零七人的紀錄,因此選委會更具代表性,被選出來的特首也更有認受性。這種觀點其實相當荒謬。只要瞭解選委會的結構,就能拆解這種迷思。

選委會四界別選民劃分不公平

  新一屆選舉委員會由一千二百人組成,分成四個界別,各三百人。每一界別再劃分成若干小界別,人數十五至六十人不等(區議會界別除外),各有選民基礎。第一界別是工商界,選民二萬六千八百二十九人,包括工商、地產、金融等界別,是傳統地產和金融霸權的陣地。第二界別是專業界,選民高達二十萬零四千四百三十人,包括法律、醫學、會計、教育、高等教育等界別,但過半數已被「赤化」。第三界別包括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別,選民一萬七千五百五十八人,是親共組織陣地。第四界別只有選民七百零七人,過半數是當然議席,不用競選,包括立法會、港區人大、政協。    

  另有一百二十一個區議會議席,由四百多位區議員以「全票制」選出,亦即佔區議會大多數的親共人士可以各自圈選相同的一百二十一人,確保全席全部染紅。此外,各界別選民和當選人數的比例往往不同,例如教育界選民眾多卻只有三十席,漁農界選民較少卻有六十席。如此複雜而不公平的選民成份劃分,違反普及平等選舉原則,意圖把選民分隔,放進不同坑洞,以利中共隔離、滲透、動員、控制,操控選舉細節,充當民選櫥窗,粉飾專政爪牙。

  更嚴重的是這個選委會缺乏真正的民主基礎。一、將上述四個界別的選民人數相加,全港合資格選舉選委的選民只有二十四萬九千五百五十四人,主要來自功能組別,只佔全港直選選民人數(三百五十六萬)的百分之七。換言之,百分之九十三直選選民無法投票。所謂全港性民望、看好度、支持度,都跟選舉結果沒有直接關聯。而百分之七「特權市民」的投票取向,也根本不用取得他們的授權。分化港人,莫此為甚,中共正是最大的幕後黑手。

  二、那百分之七「特權選民」由於成份不同,也有高低之分。從上述四大界別的選民基數可知,第四界別選民最有特權,第三界別次之,第一界別再次之,第二界別選民最少特權,因此不同界別選民的票值並不相等。從中共操控規劃來看,中共大可以「放生」部分第二界別選委(只佔一千二百票中的三百票),給民主派人士酌量加入,粉飾門面。理論上,即使中共「全面放生」第二界別選委,中共只要牢牢守住其他三個界別的選委,即可控制百分之七十五選委的投票意向,以符合黨的最後意志。換言之,理論上,中共可以「放生」全部選民近二十五萬人中的百分之八十二,只控制其他三個界別全體選民四萬五千人(百分之十八)中的絕大部分,即可順利蓋上選委會這枚橡皮圖章,讓欽定的特首接班人「當選」。

  說白一點,中共只需控制全港直選選民中的四萬五千人(百分之一點二七)之中的絕大部分(例如百分之一)如何投票,即可欽定下屆特首無誤。對中共這個龐大的黨國機器來說,根本毫無難度。難道這就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難道有些人還要為選委會人數從八百人增至一千二百人鼓與呼?難道這種模式可以「略加修改」,繼而在二○一七年實現普及而平等的真普選?選舉的櫥窗掩蓋不了七對九十三的現象。七對九十三的表象掩蓋不了一對九十九的本質。一對九十九的本質更掩蓋不了中共對那個一的全面操控。

現唐英年可跨過特首提名門檻

  眾所周知,下屆特首極可能是唐英年或梁振英中之一人。據香港《明報》粗略估計,目前唐有二百四十四票支持(主要來自商界、地產及建造界、金融界、進出口界、香港僱主聯合會等),梁有一百票支持(主要來自會計界、工程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孔教等),何俊仁或許只得一百二十票支持(主要來自法律界、教育界等,即使加上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約二十票,仍差十票才能跨過一百五十票的提名門檻),其他選委的投票意向未明。

  換言之,一千二百人中的絕大部分仍未表示投票意向,甚至宗教界、中醫界已表示有待中央拍板後才跟風投票,足見中共對那個百分之一的絕對操控,始終必將發揮關鍵作用。由此可知為什麼中共一手操弄「唐梁之爭」,另一方面卻老神在在,因為一切算計和結果盡在掌握中。近日,吳康民再度放風,認為下屆特首應得香港地產商支持。此論一出,變相剖白了特首選舉委員會「小圈子選舉」的本質,更透露了梁振英有可能無法取得一百五十名選委提名而「入閘競選」,或者即使「入閘」也會輸。是真是假,全由中共掌握。

  特首備選人「跑馬仔」、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全是中共的偽民主把戲,精心策劃,擺佈港人,愚弄國人。選委會的胭脂粉飾不了專政者的嘴臉。歷史將會由人民一步一步走出來,破解這套騙術,推翻一黨專政,建設真正落實憲政民主的香港和中國。

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日(桑普:政治評論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