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保守的從政記錄
作者: 方 覺

中南海

更新於︰2011-03-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編者按:本文作者方覺為流亡美國的政治評論家,八、九十年代在中國,與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接觸較多,深知其保守平庸。

  去年十月的中共十七大,否決了胡錦濤試圖推出李克強做「接班人」的安排。今年三月的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胡錦濤僅能安排李克強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的主要職責是經濟管理,對政治方針、高層人事、軍隊、外交、公安工作和國家安全工作都沒有決定權。今後李克強不可能在中國的政治進程中產生重大作用。

  我與李克強是老朋友。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二年,我們共同在北京大學讀書,那時就建立了政治友誼。一九八○年底北京大學出現了校園民主活動。此前李克強已去外省實習,兩個月短暫的校園民主活動結束後,他才返回學校,沒有參與其事。

  大學畢業後,我同李克強長期保持了政治友誼。然而,這位老朋友成為典型的保守、無能、劣質的共青團幫派分子。

三次和保守派一道處理學運

  一九八三年秋天,中共高層的保守派大力「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當時李克強是共青團中央常委、團中央學校部部長。他特意到自由理念濃厚、民主意識普遍的北京大學舉辦「反對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的座談會。那時我告誡李克強:「反對自由化和清除精神污染」是一股維持不了很長時間的政治逆流和意識形態倒退,不必在這方面下功夫。剛剛離開大學課堂不到兩年的李克強,竟然要在這個荒謬的運動裡向保守派討好,展示出他以後參與處置三次學生運動的保守方向。

  一九八五年的「九一八」紀念日,北京大學發生了以「反對日本」和「反對腐敗」為基本口號的學生抗議。中共高層的保守派企圖利用這次學生抗議,製造批評黨內開明派的藉口。當時李克強是團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分管全國學校團工作,因而參加了對那次學運的處置。保守的副總理李鵬兼任國家教委主任,主管對那次學運的處置。當時李克強受寵若驚地對我談到:在李鵬主持的一次高層會議上,他對李克強的發言很欣賞。會議結束時,李鵬大聲說「請李克強同志留下」。隨後,李鵬與他單獨談話,形成更為一致的意見。

  一九八六年底,中國一些大學又出現了學生抗議,既批評大學管理不善,也批評中國缺乏民主。當時李克強是團中央書記,仍然分管全國學校團工作,因而又一次參加了對學運的處置。那時李克強和我討論過學運,他庸俗地認為學運是幼稚的,是重複性的,是多此一舉。他支持中共高層保守派對學生的處理,他在團中央表態擁護中央迫使胡耀邦一九八七年一月辭去中共中央總書記職務。

  一九八九年四月中國再次爆發了學生抗議運動。當時李克強還是團中央書記,還是分管全國學校團工作,參與處理學運。那年五月李克強給我打電話,不滿地談到:他和中共高層反覆勸說抗議的學生返回學校,但是激進的學生們執意不聽。在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整個過程中,李克強出於對總書記趙紫陽以往限制共青團幫派的積怨,始終站在鎮壓大學生和平抗議的鄧小平、楊尚昆、李鵬一邊,支持「制止政治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這是他的政治履歷中的嚴重污點。

  六四事件後,鄧小平破格提拔對藏族和平抗議者使用武力並對藏區全面實行高壓政策的胡錦濤擔任政治局常委,違反中共黨章和政治規則跨代指定胡錦濤為江澤民的「接班人」。為形成今天的共青團幫派提供了政治基礎。

  李克強正是「六四」之後在胡錦濤的全力扶持下獲得迅速的上升。

胡錦濤大力扶持領導河南省

  李克強的上升,是由下述五個錯誤先例鑄成的:沒有其他方面工作經歷的職業共青團工作者充當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錯誤先例;毫無經濟工作經驗的團中央第一書記調任省長的錯誤先例;兩個團派分子同時擔當一個省的省委書記、省長的錯誤先例;從來不因重大傷亡事故而受處分的錯誤先例;團幹部謬任副總理的錯誤先例。

   一九九三年,胡錦濤提名在團中央缺乏威信和業績的李克強升任團中央第一書記。這一提名得到了江澤民的首肯。這一升遷樹立了一個沒有其他方面工作經歷的職業共青團工作者充當團中央第一書記的錯誤先例:在團的歷史上,只有李克強從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單薄空洞的團工作。

  一九九八年,胡錦濤提名李克強調任河南省長,這使李克強開創了又一個錯誤先例:省長的主要職責與共青團工作風馬牛不相及,從來沒有團中央第一書記調任省長。後來,李克強的繼任周強也依照李克強的先例調任湖南省長。

  中國的高級官員普遍厭惡一無所長的團幹部出任地方高級職務或中央機關高級職務。安排李克強充當省長是相當困難的。這時,政治局委員、胡錦濤的政治盟友李長春出面協助,使李克強得以擔任河南省長。李長春做過七年的河南省長、省委書記,在該省有不小的影響力。

劣跡不斷,受到李長春庇護

  胡錦濤為了扶持李克強這個不合格的省長,二○○○年特地將西藏黨委書記陳奎元調任河南省委書記,以便幫助李克強工作,並為日後李克強升任河南省委書記掃清道路。二○○二年,胡錦濤安排李克強升任河南省委書記,隨後將陳奎元提拔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以示感謝。

  李克強能力不夠胡錦濤○三年又刻意讓另一個團幹部李成玉擔當河南省長,配合李克強。這也是一個錯誤先例:以往一個省的省委書記和省長,通常不來自同一個政治派系,更不可能來自共青團系統。李克強、李成玉搭配後,在一些省也陸續出現了團派同時擔當省委書記、省長的格局,如山西省(省委書記張寶順、省長孟學農)、陝西省(省委書記趙樂際、省長袁純清)、青海省(省委書記強衛、省長宋秀岩)等等。這種搭配惡化了使中國的幫派政治。

  儘管胡錦濤為扶持李克強頗費心血,但是李克強在河南省的六年半時間,毫無業績,毫無公眾好評。李克強主政河南最突出的表現有兩點:其一,接連發生公共場所特大火災死亡事故,凸顯了這個團幹部完全不懂現代社會管理,不關心民眾安全狀況。其二,竭力掩蓋李長春主政河南期間鼓勵賣血採血導致愛滋病氾濫的重大劣跡,不斷打壓愛滋病維權活動,拒絕妥善救助愛滋病患者及其遺屬,凸顯了李克強缺乏基本的人權觀念和人道主義精神,引起國內外的廣泛憤慨和批評。

  李克強在河南的不佳表現,使他難於在官僚臺階上繼續上升。於是胡錦濤謀劃將其調任他省以便改頭換面。然而,沒有多少省願意歡迎這個無能的團派分子。這時,中央常委李長春再次協助,使李克強得以在二○○四年調任遼寧省委書記。這是因為:李長春是遼寧人,曾在遼寧工作了二十二年之久,並且擔任過遼寧省長,在該省有盤根錯節的人事關係。

多次重大事故未受任何處分

  李克強到遼寧後依然缺乏工作進步,重走在河南的老路:公共場所發生特大死亡事故,生產場所發生特大傷亡事故。李克強採取的措施是:充分開動黨政機器、員警力量、武警部隊,封鎖事故消息、禁止媒體採訪、隔絕事發現場,控制受害人家屬,以便最大限度減少重大死亡對自己仕途的不利影響。這是陳舊的共產黨官僚作法。

  幾年前,山東省發生過一起特大海難,當時的山東省長(李春亭)受到行政處分。二十幾年前的石油部部長(宋振明)被撤銷職務,副總理(康世恩)受到行政處分,都因為一切特大傷亡事故。但是,河南省和遼寧省接連發生數以十計數以百計人死亡的特大事故,李克強從未受過任何處分,更沒有失去職務。這是胡錦濤蓄意袒護不負責任的李克強。

  這種蓄意袒護又開了錯誤先例:後來很多團派的省委書記、省長也隨之不因重大事故而受處分,如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不因死亡一百多人的礦難而受處分,山東省長姜大明不因死亡將近三百人的礦難而受處分,湖南省長周強不因死亡幾十人的塌橋事故而受處分等等。胡錦濤大量包庇嚴重失職的團派分子,使得對高級官員的問責蕩然無存。如果就一系列特大傷亡事故對李克強問責,李克強早就下崗了。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至今五十九年,中國副總理中從來沒有出過共青團幹部。李克強自一九八二年一月大學畢業直到一九九八年六月,在共青團系統連續工作長達十六年半,其間沒有參加過改革開放,沒有從事過政府行政,沒有領導過經濟工作。今天李克強代表了團幹部謬任副總理的錯誤先例。必將在國務院濫竽充數、一事無成。

九二年後補中委差額選舉落選

  胡錦濤試圖推出李克強做「接班人」被否決後,整個共青團幫派在政治上十分緊張:這一否決標示出團派將在胡錦濤退休後衰落。而且團派十分清楚:李克強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也是不稱職的,也是不受歡迎的。所以,在三月人大記者招待會上,當西方記者向李克強提問時,中方主持人竟然違反慣例,阻止提問,佯稱只有總理溫家寶回答問題。這並不是主持人自行決定,而是最高領導人事前規定:防止李克強的保守、無能、劣質過早曝光,防止胡錦濤在「接班人」問題上的失敗被媒體追蹤。胡錦濤連讓李克強回答西方記者提問的膽量都沒有,可見共青團幫派底氣不足!

  李克強在二○○七年十月的中共十七大失去接班人前景,並不是他的第一次政治挫折。早在一九九二年十月的中共十四大上,李克強在候補中委的差額選舉中落選。這反映出中國多數高級官員對缺乏業績的團幹部高速升遷十分不滿。連區區中央候補委員都選不上的李克強,有什麼威望做政治局常委和接班人!

  胡錦濤推出李克強做「接班人」落空後,又策劃在退休前確立李為下一任總理,以此挽救團派的衰落。胡錦濤的這個幫派意圖在多數高級官員中是不可接受的。

最關心的是如何往上爬

  二十六年前,一位中共中央機關的敏感人士問我:李克強在年輕一代裏是一流人物還是二流人物?我明確回答:他是二流人物。

  二○○六年五月,我去美國首都華盛頓,同美國國會的一位高級工作人員討論中國問題。這位美國人對李克強的評論是:他同胡錦濤一樣,什麼都不做。這種評論預示出今後國際社會對李克強不屑一顧。

  李克強同我多年的交往中,最關注、談得最多的是如何「上去」。他的小官吏的卑下心態,不是通過積極投身改革「上去」,更不是通過民主進程「上去」,而是依賴靠近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保守路線「上去」,特別是依賴共青團幫派的扶持「上去」。

  現在李克強是中共領導層內支持胡錦濤拒絕民主改革的主要幫手。胡錦濤五年後退休,李克強將充當共青團幫派的核心,他將力圖保存胡錦濤的僵化方針,他將成為第五代領導人中的主要保守人物。這對中國的政治變革、良好治理、全面轉型十分不利。

  所以,我不僅反對李克強謬任本屆中國政府副總理,更反對李克強謬任下屆中國政府總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