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慶齡雕像:羊頭與狗肉
作者: 南方網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1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鄭州東新區的街上,一尊偉岸的雕像,稱爲“河南省宋慶齡基金會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聳立起來。巨型雕像,今日中國山野絕不少見,搭台唱戲,招人冶游。這座雕像却是立于街市,形制雖不可謂出奇,但于城市視野來說,實在如 同好萊塢電影裏的綠巨人一般,一個龐大怪物。而涉及銀錢內幕,好事者竟然不敢承認是宋慶齡,說是『黃河女兒』——一個醜聞又在神州大地掀起。  

  一尊雕像“出賣”了河南省宋慶齡基金會,這已是這家機構今年第二次走上輿論前臺。 

  兩個月前,河南宋基會被爆資金管理混亂,熱心放貸收息、證券交易、房産開發、融資擔保而無心公益,迄今無下文。這次,24米多高的雕像現身鄭州鄭東新區,再造震動效果,輿論异口同聲,錢的問題要說清楚。 

  河南宋基會還沒有說錢的問題。不過,在中國,錢的問題怎樣算是說清楚了,原本也是有不同的理解的。按照正規程序,說清錢的問題,無非是是否分清了公私口袋,只要不落入私人口袋,那就算“兩袖清風”,別的一切,好說,也不重要。

  當然,今天人們內心裏的判斷,任何一個工程都很難相信沒有錢落私袋的情况,只是是否被“發現”和是否願意去“發現”,從而查處而已。

  然而,對公衆來說,其社會認知已經進步到一個官方程序不及的水平,那就是錢的問題,不只是要看公私兩個口袋是否分清,即使沒有落入私袋,還要看哪個公家口袋出錢,公家口袋是否應該出錢,不當出錢的責任怎樣追究等等。 

  鄭東新區的街上,一尊偉岸的雕像,建築與藝術的結晶,稱爲“河南省宋慶齡基金會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巨型雕像,今日中國絕不少見,但一般建 于山野,形象有大佛、巨龍、炎帝神農等等,搭台唱戲,招人冶游。河南宋基會的雕像却是立于街市,形制雖不可謂出奇,但于城市視野構成的參照系來說,實在如 同好萊塢電影裏的綠巨人一般,屬于龐大之物。
 

 如此龐然一個人像,人們說是宋慶齡。看起來確實很像,而且據産生了糾紛的合作方廣州美術學院的說法,雕像應該就是宋慶齡。然而,河南宋基會稱 不是宋慶齡,而是黃河女兒。是宋慶齡也好,是黃河女兒也好,效果一樣。但還是要說河南宋基會畢竟還是懂得一點護主之道,知道用宋慶齡的字號不好,砸自己的 招牌,或許原意只是覺得把宋慶齡的形象搞得過于招搖不好,客觀上還是避免了讓宋慶齡在街頭搞怪。只是糟蹋了“黃河女兒”,但他們是不管了。黃河女兒,聽起 來很尊嚴,但糟蹋一下也沒有誰在意,是不是?  

       宋慶齡何辜!逝去已有30年了,仍在被河南宋基會侮辱。打著她的名號,“締造未來”,“為國樹人”,卻去做生意而不做善事。現在被宋基會鑄了 一尊巨像,立在街頭成怪物,摹其形而不敢稱其名,易名曰“黃河女兒”。如此宋慶齡基金會,若是起宋氏於地底,到底將看到她怎樣的神情,聽到她怎樣的言辭, 她對自己被當做羊頭掛起賣狗肉的情景是何感慨呢。
  

      “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之類的名目,在中國也是極為多見的。婦女、工人、老年、兒童、職工、幹部,乃至代表委員等等,都會有以其名義所建的“活動中心”。想必這樣的“活動中心”,建起來都是以造福廣大相應人群爲理由,而實際則基本成爲一個個具體管理部門的官員會所,另外就是成爲一個個商業娛 樂場所。而被冠以名目的相應人群,一般是不在裏面活動的。他們只是顯示項目建設正當,以及公款調用堂皇的藉口。掛羊頭賣狗肉,這又是一樁。 

  河南宋基會的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惹人注意的是雕像,于是被雕像出賣了。據報雕像的基座是800平方米的會議廳,容600人會議,旁邊正施工電影院、會客廳,有標間套間總統間等,青少年兒童將以怎樣的代價去活動? 

  又據報這是由一位河南省前副省長發起的公益性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全民法人;公益性事業單位,將有財政撥款。一個副省長,一發起就是一個公益性事業單位,這樣的錢,能花不花,就是傻瓜。 

  還有報道稱這個活動中心原計劃占地222畝,現為47畝,縮水地塊已成豪宅,開發商則均跟宋基會的工作人員有關係。看,又是一樁買賣,只是不 知宋基會大竪雕像,如此張揚,本意是要表明項目雖然縮水,仍然沒有落空,以交待于規劃;還是要永志豐功,以使人忘記裏面的交易。 

  但不管怎樣,臺面上,這個工程仍將可以“說清錢的問題”,而掛羊頭賣狗肉的事情,還是做得下去。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