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織里抗稅事件內望
作者: 易之光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11-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湖州吳興是辛亥革命人才輩出的地方,織里也很繁榮,但是沒有法制的不良競爭,弱肉強食,失控常出。若開啟地方自治,是一個好選擇。


 ●    湖州織里騷亂,一輛公車被焚燒。(網上圖片)

十月二十六、二十七兩天,即辛亥革命紀念日之後半月餘,號稱「中國童裝之都」的浙江湖州吳興區織里鎮發生一起數千甚至數萬人參與的突發事件,暴力場面,近年罕見。

  起因是眾小業主不滿政府亂收「人頭稅」並隨意加碼──官方稱「童裝稅收社會化徵管」,由去年的三百元每人提高到今年的六百元,童裝小作坊業主要求維持以往水平,結果卻是政府人員做法粗暴簡單,引發以安徽籍人為主的五六百民眾參與維權,抗稅不繳。

打砸警車公共設施,上萬人圍觀

  其間多次交涉無果,意外發生一輛奧迪車瞬間發動,撞倒九人,至少兩人重傷,抗議的外地人更為憤怒,導致局面失控。之後,政府稱是「少數人員」繼續投擲石塊、打砸路燈、廣告牌、汽車,與數百警車對峙,並聚集在鎮政府廣場及周邊富民路上。

  新浪微博紛紛現場直播這場在織里街頭發生的打砸警車和城市設施的混亂局面,後來參與人員欲堵塞三一八國道被警方阻止,這一天,圍觀人員甚至瞬間上萬人,微博直播各地調動警車開往織里的動態及照片,然而官方媒體及網站並沒有詳細報導,甚至鮮有提及。

  二十六日晚十點,湖州當地政府才透過浙江在線網對外宣稱當晚十時,許區書記、區長等現場處置,道路基本疏通,人群逐漸散去,似乎織里一夜之間就恢復平靜了。

嚴密控制媒體,對內殺氣騰騰

  不料第二天卻又變天,這天即二十七日,織里鎮暗流湧動,比前一日更為混亂,當地警方抓捕二十八人。這些細節並不能從官方發布的隻言片語中了解,只能在推特及微博和youtube了解。因官方壟斷這一突發事件,這或許與習近平掌控浙江期間的手法近似,能瞞就瞞,能內部解決就不提交中央批示,以保官位。

  二十九日,即事發第四天,代表中央聲音的新華社從未對織里抗稅事件發布公開新聞稿,《參考消息》也無任何新聞涉及湖州抗稅事件,這明顯與浙江省有意隱瞞及習近平控制中央書記處的局面有關。

  新華總社社長李從軍曾是浙江省委宣傳部長和中宣部副部長,而中宣部向來與經濟發達省份有密切的利益共享和合作關係,只要中宣部堵上炒作抗稅事件的口子,其影響力就降低,浙江省官及湖州地方官在十八大前就可以穩住官位,不會因此事件而被撤職或免職。

  中國各地政府維穩的套路是把控制新聞作為第一要務,對外說事情不大,只是少數人及不明人士圍觀,比如湖州政府二十七日晚對外發布消息說「事態得到有效控制」。對內卻殺氣騰騰,絲毫不是政府的錯,而是刁民的錯,要制止嚴重騷亂。

  二十六及二十七兩天,織里鎮政府張貼在當地的第一至第三號公告就看出其中的「殺氣」:第一號稱「......少數童裝業主到鎮政府上訪,鎮政府明確答覆儘快研究解決。但少數不法分子趁機尋釁滋事,嚴重擾亂社會治安秩序,造成了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要求廣大黨員團員和人民群眾明辨是非支持政府,童裝業主要從維護發展穩定大局出發,上訪要通過正常渠道,敦促參與尋釁滋事人員自首,歡迎舉報並向公安提供有效線索」。

事件慣性循環,動亂不斷重演

  第二號公告稱「少數不法分子聚眾尋釁滋事,要求市民晚上儘量不要外出,不圍觀聚集不傳謠信謠」,認了一點錯:「童裝業主加工戶稅收暫停」,「稅收協管人員許榮泉已停職接受調查」。第三號公告則是要求復工開工,同時確保在家在崗,不外出圍觀,「嚴禁參與鬧事」。許榮泉「因工作方法簡單,已予以解聘」。

  前三天,危機未得有效解決。第四天,新浪微博上看到,因本地人不滿政府做法及外地人動用暴力和對其本地利益的切割,湖州及在上海的湖州人在微博上呼籲「本地人雄起──肯德基門口」聚集,被轉發評論僅上千次,實際上政府對危機處理不當又將引發外地人和本地人的緊張關係,或許「火點」一觸即發。

  有網友「@肥貓湯姆」評論:

  沿海一些地方最早進入了以法制為基礎的現代商業文明,這與廣大內地的農業文明構成了反差。由於土改消滅了鄉紳之後,農村的文脈就斷了,陷入了叢林狀態。在法制意識闕如的情況下,自然是劣幣驅逐良幣。該網友還把抗稅事件簡化成一個路線圖:

  當事人輕微違法在先──執法人員採用暴力──受害者討說法──官方無人理會──遊街──警方粗暴干涉──遊街演變為暴亂──出現打砸搶事件......有多人受傷──特警出動──事態平息──進入下一輪循環......每一步看起來沒人有什麼特別的過錯,但是整件事本身卻是一個大錯。而因為難以追究事件根源,沒人會吸取教訓,事情很快又會重演......似乎,辛亥革命又要在浙江掀起狼煙:湖州吳興原為吳興縣,後改為區,是辛亥革命浙江人士陳其美、張靜江、戴季陶及陳立夫、陳果夫兄弟的家鄉,歷為江南富庶之地。古鎮織里鎮如今也很繁榮,但本地僅有十萬人口,外地人口卻高達二十萬人,大部份常年在織里與當地人一樣過活。他們的一舉一動,深刻影響全鎮的經濟走向和社會穩定,一旦政府處理得當,或許這次織里抗稅事件可轉為拼圖民間自治的好時機,這與安徽小崗村冒險分田地一樣,有望成為中國政改及自治的新起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