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四億五千萬網民!
作者: 易之光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3-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網絡監控和壓制言論,結果是把自己逼成穆巴拉克的困局。獨裁者的結局總不太好,中國的法老時候已經不多了。

  二月十八日新華社﹕《國際先驅導報》頭版頭條報導了埃及走向,標題是《壓倒穆巴拉克的最後一根稻草》,年邁而抱病的穆巴拉克應對遲緩,抗議者的衝擊一浪高過一浪,最終顛覆了這位政治強人經營了三十年的「大船」。執政三十年的強人總統,自一月二十五日到二月十一日宣佈辭職,穆巴拉克只堅持了十八天就支持不下去了,而埃及軍方指定的發言人宣佈穆巴拉克辭職只用了兩句話,用時四十九秒,有專欄作家評論說穆巴拉克是「最後的法老」。

  此時此刻,中國的凱迪貓眼論壇上被網友貼上去的《出埃及記》並被粗暴刪貼──「埃及」成為最新的敏感詞,新聞網站上一些埃及、伊朗、巴林反政府示威的新聞後面被貼上【該評論已關閉】的標籤,不許網民「說三道四」,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數千年如一日,一貫如此,兩千多年的周厲王也不讓人說話,今天的中宣部也是如此,他們確實害怕中國接下來會成為下一個突尼斯、埃及。

防民之口如防川,防了幾千年

  確實埃及民眾遇到的情況和中國的情況驚人地相似:埃及經濟發展不錯,而中國近年來經濟高速增長,有的省市增長率高達百分之十二,但是和埃及一樣,民眾並沒有得到多少益處,下崗失業、貧困、物價上漲處處都是「貴」州,腐敗更讓民眾怨聲載道,據稱有五百名中央委員以上級別的高官在海外有巨額存款。

  而對比埃及,擁有上百億美元財產的前總統穆巴拉克不過是中共高官面前的「小巫」,可他在埃及民眾看來已是「千夫所指」,包括同為獨裁者的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也不能容忍,公開指責穆巴拉克把這些錢交出來「還財於民」,因為他們的人民大多數生活中貧困線之下,可中共官員卻對此裝聾作啞,只顧「悶頭大發財」,不評論、不譴責,甚至也不對這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表示一點關切。

  今天的中國領導人已經明顯與穆巴拉克劃清界限,當年穆巴拉克是毛澤東、華國鋒手拉手的「老朋友」、座上賓,埃及一夜變天,穆巴拉克也突然成了胡溫們的「熟悉的陌生人」。
互聯網是上帝給中國人的禮物

  埃及人民是勇敢的,這次走上街頭的普通民眾為多,青少年、婦女、老人,爭民主,爭自由。在古代以色列人為了不堪埃及法老的逼迫而出走埃及,有了摩西的一部《出埃及記》,如今輪到埃及人也要「出埃及」了,由於軍方支持民眾,結果沒有發生流血,實現從奴役走向自由。

  而中國的情況除經濟增長較快之外,還有強拆民房、強徵土地慘烈現象,城管公安上街警匪一家,權貴們為所欲為,甚至一件小事就能成為點燃炸藥桶的導火索,這難道不是一個非常真實的變天信號嗎?埃及動盪,中東周邊多個國家紛紛發起反獨裁遊行示威,這專制多米諾骨牌,一個接一個倒掉,開頭推倒骨牌的不算是真正成功,只有最後一個倒下才算有結果──這個結果總免不了臨到中國人頭上。

  「二○一○年北京社會經濟生活指數」結果顯示,中國人「幸福指數」下降的同時,「不滿指數」和「憤懣指數」正直線上升,埃及求變乾坤的風暴可能也很快要在中國颳起。埃及是一人獨裁,中國是七千多萬黨員的一黨獨裁,所以說壓倒穆巴拉克有最後一根稻草,中國恐怕需要最後一百根稻草。

  再回頭看看一九一一年的武昌起義,起義這個詞在今天其實就是「群體性事件」,一個小小的群體性事件,最後導致大清帝國垮掉,如今幾乎每天多少起群體性事件,這不也都是明顯的信號嗎?專制垮台必然來臨,只不過是早一天還是晚一天而已。

  所以我們看到王丹在推特上說:突尼斯青年站出來了,埃及青年站出來了。中國的青年們你們是否也該為國家做一些甚麼了?!

  而推動這一天早日到來的力量,正是超過四億五千萬的中國網民所彙集,突尼斯、埃及有推特網和臉譜網等在線社交網站發聲、發威,中國也不例外。劉曉波曾說互聯網是上帝送給中國人的禮物,互聯網已被證實可以將反獨裁的計劃付諸實踐,每三名中國人中就有一網民,爭民主爭自由正是這些人肩負的不可推卸的責任。

中國法老已經失去了最後的機會

  在美國也有「外援」,從奧巴馬到希拉莉就任以來頻頻關注中國互聯網自由問題。二月十五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說,中國、敘利亞等國在互聯網控制方面面臨著「獨裁者困境」,而她相信「建立起互聯網自由屏蔽的政府,不管這些屏蔽是技術上的過濾設備、檢查制度還是對網上行使言論和結社自由人員的攻擊,最終都將發現自己陷入困境」。

  網絡監控和壓制言論,結果就是把自己逼成埃及穆巴拉克的困局。獨裁者的結局總不太好,八十二歲的穆巴拉克仍在紅海海濱沙姆沙伊赫市的專用海水療養站,他身體狀況不佳,但拒絕出國療養,只求「讓他死在自己的國家」。七十四歲的突尼斯總統本.阿里外逃後時常陷入昏迷,被以假身份送進沙特吉達的一家為王室服務的醫院,據說病情嚴重。

  穆巴拉克還「活著」,只願死在埃及,三十年的強人最後只剩下如此可憐的結果──一聲嘆息,多少讓人為獨裁者嘆息。不知中國獨裁者們有沒有看到這點,民選領導人的結果大多是相同的,而獨裁者的下場則是各有各的不幸,從齊奧塞斯庫、米洛捨維奇到薩達姆、本.阿里、穆巴拉克,身居高位權重一時,貪得了一國的利益,最後不是死於非命就是坐牢、處死、外逃,而等待穆巴拉克的將是最後的審判。

  埃及人十八天就能讓埃及法老下台,而中國的法老──胡錦濤們已無改革走向和平演變的機會了,他們或許將步其後塵,雖然不能預測他們的末日,但我只能說這一天快了,快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