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七千人大會」老照片
作者: 水橫舟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1-11-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香港藝術家榮念曾將中共六巨頭六二年七千人大會合照,以現代派手法創作《尋找新中國》,作品歷經二十年四次變奏展出,為歷史與文化的起落留下一份見證。


攝於1962年中共七千人大會,該會是為毛澤東大躍進失敗收拾爛攤子。中共1982年發放這張照片是為鄧小平,陳雲造勢。

近日看了「香港文化先鋒」榮念曾的《尋找新中國》個人作品展,想不到當下盛行的惡搞文化,榮念曾也早著先鞭!這次展出的,是他二十年來多次惡搞的對象──一幅中共已故六巨頭的合照(包括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少奇、陳雲、鄧小平),榮念曾利用「移頭換位」的影像技術,把六人的頭像更換位置,創作出六張六巨頭站在不同位置的照片,當中含意,觀眾自有領會。沒料到這樣的藝術創作,也波折重重,榮念曾指出:

榮念曾細說二十年創作波折

  第一次看見這張六位中共巨頭合照的宣傳海報是在一九八二年,那海報在中國內地廣為流傳,後來才知道這是在為海報中準備和毛澤東握手的陳雲造勢。那年代的報刊常常在照片裡將一些失勢的人士裁去,或用剪貼的方法移動某些人的位置。政治不正確的人士不斷在官方檔案中消失,最後留下一個個黑洞。

    照片由十八世紀發明到現在,至今還被普遍認為是真實的記錄。將照片「再加工」,將歷史「改造」, 驟聽起來是件不能置信的事,但那年代的中國人都平靜地接受這「改造」。

    到了一九九○年代,Photoshop出現了。那時香港攝影師李家昇客席主編《攝影藝術》,他請我為雜誌創作六件作品。我就把這張海報用Photoshop「改頭換面」製成六幀變奏畫像,每張代表一個年代,由一九四○、一九五○、一九六○、直到一九九○年代,在不同年代,隨著黨內權力的更替,照片內六位領導人的頭顱亦相應變異位置。六張畫像,六段中國當代及共產黨的歷史。那是我《尋找新中國》第一代的創作。

    這輯作品刊登於一九九二年五月號《攝影畫報》之附刊內,結果該期的《攝影畫報》因此不能進入中國。我因此事對李家昇一直感到抱歉。同年,《號外》雜誌打算為進念二十面體(榮念曾創辦的演藝團體)十周年作專輯,邀請我為《號外》創作十頁視藝作品;我提議將這個作品繼續發展,結果被拒。編輯的理由是《號外》不是政治刊物,不登政治作品。

    二○○一年我把這六張相片放大至六呎乘四呎,加工成油畫,並將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修養》的輯錄文字變奏加入;這是我第二代的《尋找新中國》,最後被國際評委會選入香港藝術雙年展。原本我想將六張油畫並列一排,主辦的香港藝術館以作品超出指定大小為由,把六張疊在一起「展示」。二○○二年,我將這些作品發展成錄像,成為為紀念剛去世的新加坡老友郭寶崑創作的舞台作品部份內容,那是我第三代的「尋找新中國」。


香港藝術家榮念曾二十年前作品展的海報,六個人頭都是毛澤東。(網上圖片)

老照片的七千人大會背景

    今年是中共九十周年黨慶,Photoshop及印刷技術也越趨成熟;我趁這機會,重新發展這概念,化繁為簡,將彩色轉成黑白再加暗金色,同樣六張油畫再放大少許,巨頭的時鐘移動程式化;同時再發展三十六張小張油畫的嘗試,及組盒和骰子的概念,再將二○○二年之錄像重新剪接並由許敖山重新配樂,成為我第四代的《尋找新中國》。

  但展覽中沒有介紹這張老照片的拍攝時期和歷史背景,在場引領參觀的年青講解員也沒有提及。其實這張老照片是伴著幾千萬人死於大饑荒的慘劇而來,也可說是另一場全民大災難的序幕。它攝於一九六二年一月的中共中央擴大工作會議上,會議由六二年一月十一日至二月七日在北京召開,從中央到縣級的負責幹部共七千多人參加,因此普遍被稱為「七千人大會」,是中共建政後規模最大的工作會議。

  開那麼大型的會議,目的是為老毛在五十年代末主導的「三面紅旗」(總路線、大躍進及人民公社)收拾爛攤子。這場為求超英趕美而發起的「傻B」運動,導致全國糧食嚴重不足,物資奇缺,幾千萬人在貧困饑餓中賠上生命,迫使毛澤東在會上自我檢討,退居二線,把黨政日常工作交由劉少奇、陳雲、鄧小平等務實派主理。

  同年四月,港粵邊境就爆發大規模的逃亡潮,短短幾個月間,有十多萬難忍中共政權苦害的中國人湧入深圳,六萬多人偷渡出境,五萬多人被強行遣返,舉世矚目。不少年紀較大的香港人都對這段歷史記憶猶新,那些年,香港人總是大包小包的物資糧食寄往大陸接濟親友,而不少成功南逃香港的大陸難民,亦得以開展新的生活。

鄧小平復出利用這張照片造勢

  那張老照片為何劉少奇會正面出鏡?為何跟老毛握手的是陳雲?站在老毛身旁的是鄧小平?都是充滿政治含意。雖然七千人大會後,中國的饑荒慘情得以舒緩,但劉少奇在會議期間提出大饑荒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歷史上人相食,是要上書的,是要下罪己詔的。」等言論都是衝著老毛而言,令毛對劉的猜疑不滿日益加深,為毛其後發動文化大革命,剷除劉少奇埋下了伏筆。

  到了八十年代初大陸改革開放,這張老照片又拿出來大肆宣傳,那時劉少奇已被鬥死,毛、周、朱也去了見馬克思。剩下來掌權的鄧小平、陳雲為求表現他們的正統地位,再次利用這老照片為自己造勢,於是有了榮念曾與它的第一次接觸。

  改革開放至今又過了三十多年,重看這張老照片,讀了《尋找新中國》不同年代的經歷,不禁令人感慨萬千。這個已九十歲的黨怎麼不見得更文明一點?專制橫蠻的黨性還要維持多久?像《尋找新中國》這樣的作品,只能在香港私人經營的牛棚藝術村「全部」展出,幸好這裡是仍未扼殺的香港,榮念曾不用擔心有牢獄之災,不會像艾未未一樣,被失蹤後放回家還要面對官方「追債」!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