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想做台灣人
作者: 唐肆啼

地球村

更新於︰2011-11-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台灣是一個比較正常的國家,在台灣待留一段時間,學習中國沒有被破壞的中國文化,呼吸自由的空氣,應該是件很舒服,很值得嘗試的經歷。


●作者唐斯啼首次遊台灣,對台灣的自由開放文明感受很深,以至於想做一個台灣人。(作者提供)
 

最近我在《開放》雜誌發表了文章《我想做中國人》。但去了台灣之後,我感覺更想做台灣人。

  今年雙十節我到台灣去呼吸一下自由的空氣。我曾經在一九八六年訪問過解嚴之前的台灣,之後二十五年都沒有再去過,不知道台灣現在怎麼樣;結果現在的台灣遠遠的超越了我的期待。

  我這次旅行五天,在飛機還沒到達台北機場的時候,我已經能夠感受到與中國大陸不一樣自由的氣氛,因為飛機上有很多大陸禁止的報紙免費提供給遊客看,包括有台灣自由時報,當天有王丹民主活動的報導。王丹最近在台灣參加了一次討論會,呼籲台灣人支持大陸民運,說台灣人支持大陸民運可以反極端民族主義,保障台灣的自由。

台灣入境方便自在,沒有威懾感

  看了另外一個報導,就發現原來台灣民進黨的領導是一位女士,證明在台灣男女平等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平。讀到這兩條新聞我有點興奮。到了台北機場,我順利入境,並免費獲得了九十天免簽證的居留權。想想這幾年為了去大陸花了幾個星期時間,花了幾萬塊人民幣辦簽證的浪費,真有些心疼,希望大陸可以早點採取免簽證政策。另外,我發現中華民國邊檢人員是穿便服的普通公務員,而不像大陸的工作人員是穿警服,給遊客威懾感。

  過了海關我馬上看到了旅行諮詢中心,他們提供免費的旅遊指南和地圖,我順便問了一些問題,諮詢人員用流利的英語提供了很詳細的信息,免費的地圖,質量很好,又清楚,而且有準確中英文註釋。這在大陸是也看不到的,大陸政府重視硬件,不重視軟件,很少提供免費服務。我坐大巴到台北市區的時候,巴士上沒有人大聲的接電話或打電話,氣氛相當安靜。晚上在餐廳吃飯,我跟台北的年輕人聊起來,我問她是否討厭日本,她說不討厭,因為侵華的不是現在的日本人做的,跟他們沒有關係,要活在當下。

  在大陸有這種開明思想的人比較少。她說台灣人很討厭大陸的網絡審查,每次他們去了大陸都說「我要回『匪』去」。台灣的網絡寬帶速度很快,而且沒有網絡審查制度。很多地方都有提供免費的網絡信號,如今的現代生活,這種便利不管是對於工作、學習或娛樂都越來越重要。單單就這一點,就有足夠的理由讓我更偏向於選擇在台灣生活,而不是中國大陸。

  第二天我跟朋友的朋友一起吃飯,我們聊天感覺很自由,他們思想水平很高,各有各的觀點,討論熱烈。我在台灣說話比在大陸自信,因為這裡有言論自由,有國家的保障,而且不用浪費時間辯護民主、人權等等基本問題,因為這些都是所有台灣人和文明人的共識。

有完全的言論自由好像出獄一般

  在交流過程當中我進一步瞭解了中華民國和台灣的歷史,譬如說,原來抗日戰爭時,國軍殉國的將軍很多,共軍只死了一個,而且是病死的。我還去了台灣的書店,我問營業員他們的禁書在哪裡?她說他們沒有禁書,結果我卻在書店裡看到很多在大陸被禁止的書籍。更令我吃驚的是在圖書館裡還有賣中共的宣傳資料,因為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度。

  接著我去國父紀念館觀看民主檔案展,發現台灣從一九五一年已經開始普選,除了最高領導人,所有的議員都是通過普選選出來的。以前我以為國民黨和共產黨一樣專政,沒想到他們在五十年代已經相當民主。展覽館裡面一個工作人員給我介紹展覽時,告訴我她是民進黨的黨員。我問她我是否可以入民進黨,她表示歡迎,並且說會幫我打聽。

  我去的這些台灣的博物館全都是免費的,這跟大陸的政策也不同。離開了國父紀念館,我去了蔣中正紀念館,瞭解了一些台灣自衛鬥爭的歷史。整個紀念館的規模跟天安門差不多,但是藍色的瓷磚和白色的外牆比天安門的外表好看。展館關門後我和台灣的朋友爬上紀念館台階,坐在最上面看台北市的晚霞,很安靜,很漂亮,而且沒有警察在四周巡邏,這與天安門廣場是不同的。

  這些體會讓我在台灣前兩天的感覺猶如出獄一般,這種自由讓我有點興奮、有點「high」,好像我一直背著的一個大包突然從我的肩膀卸下來了。我適應了自由空氣以後,這種高原反應慢慢減少,但是沒有完全消失。

  在旅社我和一個大陸的年輕人聊天,得知從今年的四月份開始,上海,北京,廈門戶口的大陸人可以申請台灣自由行的旅遊簽證。剛開始他跟我聊天的時很拘謹,慢慢的他就放鬆了,我發現他在台灣呼吸自由空氣比我還要興奮,他告訴我他想移民,最後他還開玩笑說跟我交流,他的反動罪行會加一級,因為與我溝通是跟反華勢力勾結!

大陸民主自由後台灣人會贊成統一

  總的來說,我感覺台灣是一個很文明的民族,台灣人有修養和紳士風度。我在街上問路,台灣人都會耐心的給我指路,在那裡五天我沒看到一個人隨地吐痰,他們在地鐵裡面站在自動扶梯時都站在右邊給步行者讓路。在商店、餐廳他們的服務很貼心、周到。我看了一下他們的電視節目,內容也是相當自由和豐富。我覺得台灣是一個適合居住、學習中國文化的地方,恨自己沒有早一點回去。我希望中國大陸以後能夠變得和台灣一樣自由、民主。

  其實,說台灣是華人唯一的自由民主的國家也好,或者說台灣是中國唯一自由民主的省份也罷,我認為大陸當局應該珍惜台灣,向它學習,這才是硬道理。胡錦濤應該邀請馬英九做一個經驗論壇會,把台灣的成功轉型理念引進大陸。在大陸還不自由民主的情況下,台灣人不會願意與大陸統一。

  八月十八日發生在港大的事件已經顯現出未來香港的大陸化。在黑錢以及與北京中國領導人保持良好關係的允諾下,原則和法律被拋在一邊。在承諾香港至少五十年不變之後,我們已經看到這個承諾的虛假,就像中國憲法的第三十五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也許會看到大批的港人湧向台灣的移民潮,就像九十年代那樣大批的港人移民到加拿大。反之,一旦中國大陸改革成為一個自由、民主、人權有保障的國家,會有相當高比例的台灣人支持統一,建立一個行政特區。

中國霸道讓台灣人很沒有尊嚴

  當然,台灣也有很多問題和矛盾,但是這些問題大部分不是自己造成的,而是大陸當局造成的。最近幾年,號稱「和平崛起」的中國死纏爛打的威脅、欺負台灣,不准它自由,但是也不給它理由統一,不允許台灣有任何外交關係或參與國際組織,壓縮台灣的國際自由行動空間。表面上中共的行為很成功;目前只有二十幾個國家跟台灣保持外交關係,台獨民運受到了很大的壓迫,使得很多台灣人感覺他們的國家寸步難行。

  他們跟一個落後體制統一顯然不行,但是宣揚獨立的代價又那麼可怕,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往往感覺很沒有尊嚴、失落。但是中國的霸道行為並沒有使中國人獲得尊嚴;雖然大部分國家已經跟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跟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但是持有中國護照可以免簽證去的國家寥寥無幾,而中華民國公民可以免簽證去大部分的國家,說明世界主流國家認可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的制度。

  我發表了《我想做中國人》以後,有些讀者說我不真誠,說我不是真的想入中國國籍,所以中國不給我機會做中國人是對的。這個理由有點像說我不是真的想去月球,所以美國不給我機會坐火箭去是對的。誰不想去月球看看呢?對我來說,入中國國籍、蹬踏月球,都是不可能的,但是萬一有機會,肯定是非常有意思、獨一無二的體會,而且都是本人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做台灣人當然不像做中國人那麼難,是一個合理的選擇,而非一個幻想。中華民國允許雙國籍,只要在那邊待五年就可以申請。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會因為你發表了言論而拒絕入境。

  台灣是一個比較正常的國家,它雖然跟大國都沒有外交關係,但是它還是比大陸正常。它的科技、文化、政治制度都比大陸先進。在台灣待留一段時間,學習中國沒有被破壞的中國文化,呼吸自由的空氣,應該是件很舒服,很值得嘗試的經歷。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