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黨員楊度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1-09-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為袁世凱鼓吹帝制,為黑幫頭子效力的楊度原來是中共臥底黑黨員。香港三位疑似特首候選人是否也是?

幾個閒得無聊的文人一起品茶閒聊,不免聊起最無聊的疑似特首選舉。端的干卿底事?我等草民無票可投無舉可選,只可作壁上觀,遠觀北大人操控的皮影戲鬧劇,此等無聊選舉關我們屁事?

  不過三隻皮偶煞有介事,上竄下跳,聲嘶力竭,這場明明是虛假的政治角力倒也充滿娛樂性,故幾位無聊文人議論起來也頗熱鬧,尤其是聊到三個疑似特首候選人誰是共產黨員,哈哈,好像都變成中央組織部派來的大員,一副瞭如指掌貌。

  華叔在回憶錄中暗示中共黨員滲透港府高層的十二金剛名單,包括梁愛詩、梁錦松、曾鈺成、曾德成、譚耀宗、鄭耀棠、程介明、葉國華之流,港人早稱之為土共,而最近熱鬧登場演出的皮偶唐唐、振英、范婦人則不在十二人名單之內,難怪引起無聊文人爭論。

  特首選舉的話題已經很無聊,三位疑似候選人是否共產黨員似乎更無聊。共產黨是黑社會,在善良的老百姓眼中,共產黨員不是甚麼馨香尊貴的稱號,跟黑社會份子一樣,幾乎是兇、惡、奸、狠的代名詞,莫不敬鬼神而遠之,避之則吉,除非你自己想成為邪惡之徒,那就加入這黑社會吧。

  在香港,那些有頭有面的人,那些在政壇活躍的人,沒一個敢承認自己是中共黨員,這反而不及黑社會份子,他們倒敢亮出名號,雖然僅這一條已經犯法。

  大陸共產黨是執政黨,居然仍有秘密黨員,至死都不敢公開自己的身份。這個黨真的很得人驚(令人不寒而慄)。

  適逢辛亥革命百周年,我省起楊度。滿清二百六十多年中,十九世紀上半世紀最是人才凋零,龔自珍曾對天公祈求,「不拘一格降人才」,果然,至下半世紀人才輩出,想必是亂世逼出來的。其中有一位名流怪傑,是湖南湘潭人王闓運,他可稱是辛亥革命先驅者。曾、左、李與後來的康、梁都著力於維護清皇朝來振興中華,而王闓運卻竭力遊說各方勢力起兵造反推翻滿清。王闓運有位高足兼女婿,就是楊度。但楊度沒有走他老師岳丈的路,他主張君主立憲。辛亥革命後,袁世凱大總統想做皇帝,他手下有個鼓吹帝制的機構「籌安會」,籌安會六君子具是當時大名鼎鼎的才子學者,六君子之首即是楊度。帝制失敗後楊度被通緝,他逃到上海租界,被杜月笙請去當高級顧問,月薪高達銀元五百元,倍於清華北大的高薪教授。

  杜月笙是上海青幫頭子。舊上海青洪幫有三大巨頭,人稱「三大亨」,依次為黃金榮、張嘯林、杜月笙。但杜後來居上,除黃賭毒外,更兼撈正行,成為工商業鉅子與銀行家,擔任七十五家金融工商企業的董事長和理事長,兼任二百家以上企業的董、理事,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他份。作為他的幕僚顧問,楊度出力不少。上海變色,杜月笙南逃香港,奇怪的是,楊度竟不追隨杜的左右。

  交代背景一大堆,現在說到正題。楊度在歷史上屬大反派一名。為袁世凱鼓吹帝制幾乎令他身敗名裂,繼而為黑幫頭子效力,落得千秋罵名,解放後當然成為專政對象,能不吃盡苦頭?但奇怪的是,一九七七年秋,這名幾乎「蓋棺論定」的大反派突然被「平反」,很多人大惑不解。

  原來,楊度在依附杜月笙時秘密加入了共產黨,成為臥底黑黨員,單線聯繫,只有周恩來知情,目的是用黑社會的錢作共產革命經費。一九七五年周恩來病重住院期間,寫信給文化部,通知上海編印即將竣事的《辭海》編輯部,有關「楊度」那一條目,必須說明楊度是中共黨員,入黨介紹人是周恩來。唉,楊度,竟受盡共黨折磨,真不知圖甚麼?

  說回那三個疑似特首候選人是不是黨員,恐怕「蓋棺」都難「論定」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