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痛斥宋楚瑜攪局
作者: 凌 鋒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9-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性格強悍的宋楚瑜,出於不解的馬宋情結,決定領軍參選,攪渾一池春水,遭到藍營痛斥背叛。但是否選總統,尚未定奪。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右)8月22日在雲林斗六出席朋友婚宴。(網上圖片)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是湖南人,所謂「馬宋情結」也一直無法化解,有人形容因為兩人都是湖南騾子,脾氣倔拗。面對明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馬宋會」一直無法實現,事關藍營的團結與「共同對敵」,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是台灣政壇的一個傳奇。

  七月十四日,宋楚瑜接受一家親藍媒體的專訪,攪渾了一池春水,搶了馬英九與蔡英文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光芒,台灣難以成氣候的「第三勢力」再度浮現。在專訪中,宋楚瑜左批總統馬英九、右轟行政院長吳敦義,針對的就是他們的無能。對於「馬宋會」,以「歹戲拖棚」(台語:一齣難看的戲還要演下去)來形容,直言國親兩黨目前缺乏互信基礎,「相見不如不見,見了以後會惹出很多麻煩。」指被認為兩黨進行不可告人的交易。對於外傳他將參選總統,宋楚瑜說,親民黨辦公室的確接到無數電話,有人主張他選總統,有人建議他名列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也有人叫他去選區域立委,包括台北林口、離島澎湖與花蓮地區(宋最有希望當選的地區),他說還沒決定。但在這三個選項中,「至少會選一樣」。他也肯定地說,親民黨至少會提名二十席以上的區域立委參選名單,李敖是其中之一。

宋楚瑜和國民黨的恩怨很深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面上回應說,國民黨近兩個月來一直努力促成雙方黨主席會面,宋楚瑜對國民黨的批評,國民黨會努力檢討,加強溝通,只要對台灣、人民有利的提議,都會採納。但是除了專訪宋楚瑜的那家電視台外,其他親藍電視台與親藍報章,都站在維護藍營團結立場而對宋楚瑜進行不同程度的批判,有的更痛斥宋楚瑜是「罪人」與「叛徒」。

  一些老榮民面對鏡頭還激情演出,連老軍頭郝柏村也跳出來挺馬英九。奇就奇在專訪宋楚瑜的電視台只有一家,後來又再做幾次專訪,親綠的自由時報也有專訪,就這樣,宋楚瑜的民調卻節節上升。二○○六年台北市長選舉時,國民黨推出郝龍斌,民進黨是謝長廷,親民黨則是宋楚瑜出馬,藍營的「棄宋保郝」,郝龍斌得票近七十萬(比謝長廷多十六萬票),宋楚瑜只得五萬多票。當時馬英九剛出任國民黨主席一年,氣勢方盛,他支持的人,幾乎都可當選。宋楚瑜選後宣佈「退出政治」。二○○八年選舉立委與總統,藍營反扁情緒強烈,親民黨放棄獨立選舉,全部打出國民黨旗號參選。當時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為人比較圓融,拋棄過去與宋楚瑜的恩怨,讓出相當席位給親民黨,使一些親民黨人當選立委。但是好些親民黨立委當選後,因為拿了國民黨的好處,背叛了宋楚瑜。

  加上馬英九頭腦裡的宋楚瑜只有五萬票,因此完全沒有把他放在心上,因此彼此心結更加深了:第一,這次選舉,馬英九是國民黨主席,操盤者是馬的「連體嬰」金溥聰,在去年五都選舉時,金已經就宋楚瑜指責國民黨搞假民調而告上法院,由於一直不肯撤告,所以根本就無法舉行馬宋會。到最近宋楚瑜風波鬧大,金溥聰才撤銷上告。

  再者,宋楚瑜二○○○年參選總統時被國民黨告興票案,指國民黨一億多元用不完的經費回到當時身為秘書長的宋楚瑜手裡,涉嫌貪污,這案子給宋楚瑜致命一擊,導致他落選。後來法院判宋楚瑜無罪,把這筆錢退給宋楚瑜,但是馬英九不幹,深怕親民黨有此經費可以投入選舉,雖然國民黨黨產千百億,去年光是股利就有二十九億元之多。對親民黨這種置於死地的態度當然也引發宋楚瑜強烈不滿。

  第三,這次安排立委選舉時,國民黨大力排擠原先是親民黨的立委,本來這是「馬宋會」要談的問題,然而國民黨把容易當選的選區安排了自己人之後,才剩下若干艱困選區作為馬宋會中討論的合作事項,總之,馬英九擺明要消滅親民黨,當然惹毛宋楚瑜。由於國親對罵,越來越難聽的話都說出來了。第一次訪問時,宋楚瑜就暗示一九九六年的總統直選馬英九是反對的,馬主張的是委任直選(香港的二○一七年特首選舉,中方暗示可以「直選」,可能就是如此的委任直選:由北京控制的選委會指定若干他們屬意的候選人,再由全民投票選出)。這是批馬英九並非如他自己吹噓的那樣「一路走來」支持民主。而藍媒批馬宋是「兄弟鬩牆」,宋的子弟兵也宣稱他們不是藍營兄弟,他們是「橘營」(親民黨以橘色來代表),是第三勢力。但是宋楚瑜是否參選總統,雖然他的子弟兵聲稱會選,但是宋本人就是沒有鬆口。實際上要看民調上升到一定程度才做決定。

綠營樂於看到宋楚瑜參選

  綠營對宋的態度也很微妙。最早,李登輝以同情的態度說,以宋的才幹,給他當立委是「太小」了,於是媒體炒作會不會「蔡宋配」來對付馬英九。不過民進黨馬上否認,蔡英文態度十分理性,本人沒有發表言論來見縫插針、煽風點火。當然,綠營的輿論巴不得宋楚瑜出來選總統,這樣有利於綠營的選情。

  但是親藍媒體所做的民調,如果宋楚瑜參選總統,馬蔡都會失去部分選票而流到宋楚瑜那裡。第一份的三人民調,蔡英文流失的比馬英九還多,非常令人意外。而問題是宋楚瑜的支持率一路上升,最高到達百分之十八,但是後來的民調,馬英九失票比蔡英文多。不過宋楚瑜民調的上升,應該有綠營支持者在作怪。

  因為當民進黨總統初選以全民民調來決定總統候選人時,就傳出受訪的藍營支持者,以支持對馬英九威脅較小的候選人來攪亂民進黨。因此如今也可能有綠營支持者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宋楚瑜支持度飆高,下決心出來選總統來拉扯馬英九的選情。但是對宋的親中政策,他們都心裡有數,對宋並不抱期望。

  宋楚瑜是藍營的大內高手,這次出來,以大篇幅攻擊馬英九的無能(把民進黨也掃上),迴避統獨問題。並且披露說李登輝的「寧靜革命」(不流血革命)是他率先講出來的,現在則提出「二次寧靜革命」,要改革國會亂象,為窮人說話,爭取低下階層選票。但是宋楚瑜的攪局,讓二○○八年選舉曾併入國民黨的新黨看不下去,新黨主席郁慕明出來大罵宋楚瑜,說出馬英九想說而不敢說的話,例如宋楚瑜與李登輝勾結搞「黑金」,未來將會與民進黨合作。郁慕明還指宋楚瑜的改革是要取馬英九而代之,並暗示或者是為了換取行政院長與立法院長的位置。由於涉及立法院長,本來與馬有心結而與宋楚瑜交好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刻顯示堅決挺馬,因為馬已經表態會給他保留這個職務。國民黨最後的態度是,只要宋楚瑜不出來選總統,他們就不會對宋楚瑜惡言相向。

馬英九南下被譏為「晉惠帝」

  對宋楚瑜的攪局,馬英九自知理虧,所以一直迴避。馬英九努力到南部綠營票倉搶選票,他的三大法寶是米酒、石斑、鳳梨酥。尤其是米酒,一說再說,惹人厭煩。李登輝就看不過眼出來說:米酒是做菜的材料,以前被WTO當成烈酒,稅額比較高,是台灣(當時國民黨執政)自己沒有處理好,米酒本來就應該降價,這種事應該由公賣局負責,總統還有很多重要事情要處理,國內有很多失業人口、貧富差距大、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總統應該關心這些民眾覺得困難的事情,對民眾才有交代。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民意支持度大幅下降是在前年八八水災的冷漠與無能,導致行政院長與行政院秘書長為他下台頂罪。為此,馬英九除了頻頻南下,還要翻轉他在災區的形象,為他在八八水災的表現翻案。八月六日晚,馬英九夜宿屏東縣瑪家鄉一個部落的永久屋,第二天晨跑,指永久屋住起來很涼爽舒適,「感覺像在普羅旺斯」。普羅旺斯是法國東南部的旅遊勝地。當地的災民莫名其妙,不知普羅旺斯為何物,知道後心裡並不舒服,因為部落居民住慣山上,被迫遷到山下並不願意,氣候不適應,還面臨工作維生問題。馬的言論也引發網友及綠營撻伐,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抨擊馬總統失言,竟把災民的痛苦當成美麗的旅遊回憶,與「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有何兩樣?馬英九經常發表類似的言論,使得點擊谷歌的「晉惠帝」圖片時,也會有馬英九照片出現。

  對這些批評,馬英九的發言人在蘋果日報著文說這是「來自台北冷氣房的批評」。民進黨一直批評馬英九這些國民黨外省權貴,脫離群眾,尤其不瞭解南部,漠視南部,在台北冷氣房制定政策,現在居然被「倒打一耙」。真正漠視災民的心靈創傷與現實問題而大談普羅旺斯的馬英九,再次顯露台北的權貴心態。

  實際上除了權貴們知道普羅旺斯,台灣一般民眾的確不瞭解普羅旺斯,因此隔了幾天的八月十五日,馬英九再南下參加屏東泰武鄉一個部落永久屋部落「落成典禮」時,改稱那裡像陶淵明所說的桃花源,還賣弄式的背了幾句陶淵明的這篇散文。他以為只要回歸「中華文化」,就可以刪除這位晉惠帝的惡劣形象。

國民黨逼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

  但是媒體馬上踢爆,在馬英九離開後,屋外草皮,甚至栽種的小樹立刻被挖走、屋內傢俱也被「主人」紅十字會搬走。原來是當局為了配合馬英九視察而造假獻禮。而部落頭目也被迫配合馬英九進行演出,馬英九還帶上部落原住民的帽子作秀,原來一切都是假的。從挖掉草皮,可以猜想得到,也許連地下管道都還沒有鋪好,離開「落成」還有很大距離。可這已是八八水災兩年之後。

  馬英九為了秀政績不惜造假,如果他知道,那是直接參與;如果不知道,也應對有關官員進行懲處。但是對一連串的責問,馬英九裝聾作啞,一概不做回應。不過有一點是事實,那些的確是馬英九所說的桃花源烏托邦。

  其實,就是這些永久屋,也是民間,例如慈濟會等組織建造的,政府只是提供土地。現在不但要貪天功為己功,還不擇手段造假,實在可恥。雖然對手出了這樣多問題,但是民進黨也不平靜。七月最後公佈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內部一些不滿聲音,有的意見合理,例如代表性、專業性不夠,但是也有因為自己不上榜而藉機利用媒體來洩憤的,因而傷害到民進黨的形象。而蔡英文的「非典型」選舉方式,忙著準備民進黨的「十年政綱」,不如宋楚瑜、馬英九幾乎天天亮相,對著媒體放話,因此引起綠營內部的一些不安,認為與阿扁的選舉方式不同,擔心無法引發支持者的熱情。也由於政綱準備需時,國民黨害怕十年政綱對照馬英九執政的無能,因此無視蔡英文在一些場合已經對若干公共議題發表國政論述,奚落蔡英是「空心蔡」。尤其逼迫蔡英文承認從來就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不承認就是「空心蔡」,根本就是配合共產黨逼迫民進黨投降。

國民黨非常緊張蔡英文十年政綱

  民進黨的問題與媒體的炒作,使蔡英文在藍媒的民調中一直缺乏進展,也引發綠營支持者的焦慮。期間,馬的司法團隊再判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因審訊阿扁案子時輕微的做假證,將他判處三個月徒刑,更重要的是剝奪他去年剛以高票選上的高雄市議員資格,再度挑起藍綠惡鬥,並煽起支持者要他選舉立委的情緒,藉以破壞民進黨已經基本底定的立委選舉人事安排。不過陳致中已經表示,無論做出甚麼決定,都以不傷到民進黨為原則。

  蔡英文已經在八月中下旬連續發表十年政綱,這不是華麗辭藻來欺騙選民,而是實實在在準備執政後的政策。例如第一篇的財政篇,就務實的準備執政後,如何逐年減少政府的債務,因為馬英九瘋狂借債已到了危險的上限。為了減少債務,蔡英文執政後肯定不可能以大撒金錢來收買民心,可能還因為緊縮而引發不滿。然而這種態度,才是真正的政治人物所需要的。只是台灣選民能夠撥開馬英九的巧言令色與大撒金錢,選出自己的真正領袖嗎?

  國民黨對十年政綱非常緊張,內政部已經派人出席記者會全程做筆記準備反駁,陸委會主任賴幸媛更加在蔡英文表示保持台灣現狀而拒絕九二共識後,親自上陣痛罵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問題是,中國認為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馬英九卻說是「一中各表」,既然不一樣,何來「共識」?看來真正空心,乃至「假大空」的,真是馬英九自己,否則怎麼會這樣緊張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