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體制的人事佈局
作者: 周克商

專題

更新於︰2011-09-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編者按:中共十八大動向已經擺上海內外媒體的議事日程,引起公眾更多的關注。本文提供黨政軍重要人事的未來佈局,不是來自內部文件,而是長期研究中共的專家的綜合分析,具有獨到的參考價值。

七月北戴河會議之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各有一次高調亮相。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李克強則到香港參加港大百年、新政府總部揭幕等一系列活動。外界普遍認為,此兩項活動安排是向外界傳遞第五代「習李體制」正式確立的資訊。如無意外,明年的十八大,中共將會以「習李體制」為核心,組建新的領導集體。

十年大換班包含三個方面

  十年一次的大換屆是中共交接班的大事。通常而言,這種交接班包含三部分內容。首先是人事安排。相比二○○二年的十六大而言,十八大的人事安排較為明晰,黨、政、軍各個核心及重要位置,大部分有其對應的人選。

  其次是制度調整。除全國人大委員長一職將由十七大的二號位變為三號位之外,其他大體沿襲十六大以來的成例。政治局常委也將保持九人格局不變,各個常委分管的領域也大體與成例類似。

  再次是理論繼承。八月下旬,中共官方傳媒再次高分貝宣達科學發展觀的相關內容,表明胡錦濤意圖在十八大退出領導核心之前,要將「科學發展觀」這一理論正式寫入中共黨章第二段「行動指南」一節,以此奠定其在黨史上的位置。至於習近平會提出何種理論體系,則需進一步觀察。

青紅幫大對決:前六名底定

  自十七大以來,人事安排通常被解讀為團派與太子黨(俗稱青、紅幫)的對決。但在十八大上,這一解釋邏輯是否有效,目下仍不能斷言。九人常委中,除去習、李二人,其他七人均已到退休年齡。本屆政治局在十七大時以「七上八下」劃線,十八大時如果沿襲此一規定,那麼常委的人選幾乎可以確定。

  除無意外,入常的習近平、李克強、王歧山、李源潮、汪洋、薄熙來之外,年齡相仿的張德江、張高麗要麼同時入常,要麼同時退下。劉延東由於其女性身份,很大可能仿效吳儀的前例,以政治局委員身份任國務院副總理。

  出生於一九四七年的劉雲山已連任兩屆政治局委員,自一九九七年以來主管中宣部達十五年,雖年齡未屆退休,但其與習、李兩方均無較深淵源,被認為是李長春的親密部屬,又因其履歷單一,入政治局常委可能較小,極有可能以政治局委員的身份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或政協副主席。

  如果年齡以六十五歲(一九四六年生)劃線,如是張德江、張高麗及俞正聲均會退到人大或者政協任副職。但通常來說,降低年齡線與減少常委人數同樣是危險的舉動。如果張德江、張高麗、劉延東、劉雲山、俞正聲均不進入常委的話,則在副國家級的職位安排上,就會有難以平衡之虞。

  設若這一假設成立,則從表面看去,青紅幫對決的局面形成。太子黨方面以習近平、王歧山、薄熙來為首,團派方面以李克強、李源潮、汪洋為首。此外那剩下的三個位置,則將成為爭奪的焦點。假設張德江、張高麗以兩屆局委之優勢入常,則剩餘的一個位置,劉雲山與俞正聲相爭,前者顯然稍佔優勢。

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動向

  普遍認為胡錦濤將仿鄧小平及江澤民例,指定隔代的接班人,那麼被認為是「天子門生」的現任內蒙古書記胡春華,則有可能進入常委隔代接班。但是,目前任吉林省委書記的孫政才,被認為是與胡春華同時接班的雙核心之一。如果胡春華入常,那麼孫政才斷無不入之理。合理的安排,就是胡、孫二人十八大先入政治局,而在二○一七年的十九大再入政治局常委。     

  在職務安排方面,習、李的位置已經確定。如果人大委員長由俞正聲出任,則政協主席的搭配則是張德江。但現在地方書記已經以一九四六年劃線,那麼俞正聲退下的可能性很大,如是則張德江極有可能出任委員長,而政協主席的搭配則是劉雲山。不論前面如何變動,張高麗應會仿吳官正之例出任中紀委書記。

汪洋薄熙來可能分管文宣政法

  李源潮則仿曾慶紅例為國家副主席兼黨校校長,過渡一屆五年。王歧山則會效仿二十年前的朱鎔基之例出任常務副總理。汪洋在王歧山、張高麗之後擔任排名第八位的常委,汪洋很有可能接替李長春主管意識形態,出任中央文明委主任。更為人矚目的政法委書記,則極有可能由薄熙來出任。

  早在二○○九年,北京的高院和高檢系統便傳出十八大薄熙來將接替周永康出任政法委書記的消息。亦有人分析,依據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明顯可見其志非小,不過,據聞薄熙來私下與太子黨其他成員並不和睦,似在單打獨鬥。不過只要入常,其在黨史上之職級地位便已超過乃父。

政治局:書記處親信加地方大員

  常委人員確定,政治局委員亦不難推知。胡錦濤的左膀右臂,書記處兩大書記令計畫與王滬寧,當然會以中委、書記的身份進入政治局。一干地方大員,尤其是已經兩屆中委的老資格封疆大吏,也會無意外的入局。如韓正、周強、張春賢、張慶黎、盧展工等。

  有消息指,韓正在今天秋天後即會接任上海市委書記,周強或許會接薄熙來任重慶書記而進局,張春賢以新疆書記之職入局。張慶黎已經從西藏書記離任,很可能未來調中央接替杜青林擔任統戰部長。盧展工已在兩省擔任書記,依例要上調中央。新任西藏書記是前河北省長陳全國,他此前一直在河南地方工作,此次調任西藏,顯見以後會有重用。

中組部中宣部公安部的可能人選

  八月二十五日新華社宣佈了西藏、雲南、海南三省的黨委任命。地方書記一職,目前看是以一九四六年劃線。白恩培、衛留成因此退居二線。新任的秦光榮、羅保銘都是五○後。

  此外如姜異康、劉奇葆、強衛、趙樂際等人,在地方已任一屆書記,或進中樞,或調往更重要的地方。

  如姜異康,由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一職調任山東省委書記,為此前所無,顯然是要有重要任命,由於姜異康早年一直在中央工作,出任中組部長的可能性較大。另一個中組部長的人選則是長期在中樞工作近年在浙江的趙洪祝。團派的羅志軍,也有可能出任中組部長。

  劉奇葆系人民日報出身,在地方書記中獨有他有過意識形態的工作經歷,出任中宣部長的可能性較大。此外,也有消息說劉奇葆擬接替李源潮做中組部長。強衛系政法口出身,接替孟建柱任公安部長兼國務委員的可能性較大。趙樂際早年在青海,作為團派大員,未來可能會調任中樞。

章沁生、劉源將在軍方崛起

  再看軍方的人事。現任的八位軍委委員,十八大時會有五位屆齡退休。有資格留任的是常萬全、許其亮、吳勝利三人。如果延續當前的架構,那麼常、許出任軍委副主席,吳勝利則有可能以軍委委員之職兼任國防部長,接替梁光烈。

  目前軍委委員的架構是國防部、四總部、各兵種的負責人共八人。總參謀長一職,向例由常務副總長或其他三總部主任升任。不過常、許二人已經接副主席,則接替陳炳德出任總長的人選,常務副總長章沁生的可能性最大。章沁生的不足之處是年齡只能做一屆。而副總長馬曉天、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也是人選之一。

  總政治部主任一職是兵家必爭之地,目前看,劉源出任的可能性最大。劉源作為習近平的私交密友,從軍科院調任總裝備部政委,正是為下一步接任總政主任做準備。本來張陽最有可能出任,誰料被調任二炮做政委。

  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向來不看專業只看資歷。總後的位置,目前看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的可能性最大。其次為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如果房峰輝接總後,那麼張又俠會接總裝。如果房峰輝接總參,那麼張又俠會接總後,廣州軍區的司令員徐粉林接總裝的可能性較大。此外,瀋陽軍區後勤出身的侯樹森,也有可能接掌總後。

  在兵種司令員方面,做過兩屆中委的現任副總長馬曉天,接替許其亮擔任空軍司令員。現任副總長孫建國,可能接替吳勝利出任海軍司令員。現任副總長魏鳳和,則可能接替靖志遠出任二炮司令員。

  當然這些也都是按照慣例來推測,具體的名單,恐怕要到明年年中才能出來。進入秋天後,會有更大一輪的地方人事和軍隊調整,屆時,整個盤面將會更加清晰。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