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藥味濃,僧多粥少
作者: 李海爾

專題

更新於︰2011-09-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根據十六大十七大經驗,今年八九月就要分配好十八大的政治局及其常委人選。因此最近中共高層人事爭奪非常緊張,各派勢力都在省部級獵取政治資源。


  張寶順(左)周強(右)可能分別出任未來上海市委書記和廣東省委書記,他們都是團派大將。(本刊資料)

酷熱的八月,中共核心層對於即將到來的十八大人事替補、更換,已經到了最緊張的時刻,接近北京的人士稱為火藥味很濃。高層不少人走出京城,找個地方避暑或閉門鬥智,籌畫人馬。九常委及前常委,以及前主江澤民的人,都在鬥腦力,配置各自的政治資源。

高層三派政治勢力火藥味濃

  江澤民的勢力範圍主要在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福建、山東等地,其中和賈慶林、習近平的勢力有不少交叉,而胡錦濤的團派勢力範圍在西部、中部的湖南、安徽、內蒙古、黑龍江等地,發達地區的廣東、江蘇也有一定的份額,溫家寶的勢力範圍在國務院系統佔有一定的份額,因為大資源必然被其他政治局常委、前常委的各勢力瓜分。這些大佬的資源,主要是爭奪各地省部級以上官員,而已到位的省部級官員,其中一部分將是十八大的重要成員。這是目前人事爭奪戰的一大特色,火藥味濃,比九二年胡錦濤進常委時還要厲害。

  這些省部級官員的爭奪戰,除了政治上不站錯隊之外,還要看和領導人的血緣關係。這些大佬一定要有自己親屬的權位,無論是省份、國有大企業,還是中央部門的核心層,都要有他們自己的人被立高位。比如李鵬的兒子李小鵬,現在是山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在十八時一定要在中央委員裡佔有一個位子,而中央委員,至少是省長,或部長或省委書記。還要九常委的親戚家眷,他們要成為這些退職常委的代理人,由他們守護自己家族和政治勢力不丟分,保持既得利益不失去。

  他們還要獲得對省下縣市重要崗位的人事分配權。甚至一個小小的公安廳長都有人爭。因為公安廳長必須是省委常委,副部級省領導,將來可能成為正部級省領導,據說賈慶林的某一位侄女婿就成為某省的一個公安廳長,可見他的手伸得很遠,即使外逃十二年、與賈慶林家族有利益關係的賴昌星回國被抓,並不妨礙他伸手在勢力範圍配置政治資源。除了北京之外,賈慶林還在福建、浙江、河南、河北等省都建有自己的政治地盤。

十八大重要人事今年要搭配好

  對比十年前十六大籌備情況看,二○○一年八月的時候,即北戴河吹風會的時候,基本上都要搭配好下一屆中委和政治局委員、常委人選,至少基本名單已經內定,當時是江澤民總負責,他一言九鼎。原上海市長陳良宇,在那時被內定為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黃菊調至中央,將出任政治局常委,他們都是江的人,隨後陳良宇出任上海書記。但○六年九月,江系的陳良宇權力鬥爭失敗,被停止一切職務,上海市長韓正出任代理書記。經過大約六個月的較量,最後是浙江書記習近平出任上海市委書記。這時已經是二○○七年三月底,十七大將在年內召開,習近平就借此進入政治局常委,政治權威一躍高過薄熙來、俞正聲。

    現在又到了上海換屆時刻,俞正聲今年逾六十六歲,明年十八大若進不了常委,政治上只能等退休了。至於上海新的替補人選,網上傳或將是團派的張寶順,即現任安徽省委書記。或許這位前團中央書記、山西省委書記,有望進入政治局,十八大後成為上海市委書記,成為團派的核心成員之一。

  此外,團派的李克強不但進常委,還有望站在更高職位上。八月十六日,李克強以副總理身份抵達香港,進行三天的訪問,看出李克強將進一步升職。傳說中李克強與習近平競爭激烈。還有常委九人團隊和十一人團隊的說法,已是常委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將留任,不是常委的政治局委員汪洋、李源潮、俞正聲、王岐山、薄熙來、劉延東等將要爭奪常委空位,其他有望提升的中委,省、區委的書記有:周強、胡春華、孫政才、吉炳軒、劉奇葆、張春賢、張慶黎、趙樂際、強衛、袁純清等,以及中央各部門的令計畫、沈躍躍、王滬寧、杜青林等,其中不少是團派,其餘是太子黨成員和其他派別,他們都是十八大政治局的替補人員,或者人大、政協的主要替補人員。其中,作為湖南省委書記的周強,可能被列入十八大政治局委員名單,在團派造勢下,或將出任湖南緊鄰的廣東省委書記。

  二○○七年十七大之前配備的省級黨委中,原上海市委副書記王安順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可能進入十八大政治局委員配備人員名單中,或許有望讓他衝上北京市委書記,一旦成功就是下一屆政治局委員。這次原北京市委副書記強衛任青海省委書記,強衛是李瑞環的人脈,可能被努力推向天津書記的職位,一旦成功,就成為下一屆政治局委員,讓大本營在天津的前常委李瑞環也有自己的人馬。二○○七年由原青海省委書記趙樂際出任陝西省委書記,或許能進入國務院,成為內閣副職。不過這些網上說法都存在變數。

各省市書記明年上半年配置完成

  按照十七大之前二○○六年的做法,至少在今年下半年要完成一半省份的人事搭配,以便準備二○一二年下半年如期召開十八大。二○○六年的做法是:截止到當年十二月十六日,經中共中央批准列入當年黨委換屆計畫的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江蘇、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廣西、雲南、西藏、新疆等十四個省區黨委換屆選舉已全部順利完成。二○○七年上半年則將完成剩餘的十七個省份的黨委換屆工作,主要是北京、上海、天津、廣東、山東、浙江、陝西、青海、湖北等直轄市、中部大省、西部省份及經濟發達省份,也是比較關鍵的省市。

  眼下看,時間很緊迫,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等直轄市、重要省份的一把手還沒有眉目,這些人必定要在年底前配備一部分,明年上半年還要配備另外一部分,一旦無法配備,或者人事鬥爭加劇而不能商談、妥協和讓步,恐怕十八大就很難召開。

  當然十八大之前最關鍵的關注對象,就是胡錦濤和習近平的動向,胡錦濤是否仿效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一職,習近平能否順利接班,李克強是否有可能在習近平之上?目前網上傳江澤民因病重而腦死亡,說明江的勢力在下降,同時又說明團派地位在上升──不少省委書記已由團派把持。還有其他現常委和退休常委對於人事任命權的推薦和爭奪,都可能免不了大的衝突。畢竟僧多粥少,誰碗裡的肉多就靠誰的勢力了,讓我們耐心看戲吧。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