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之戰:最新戰況 !
作者: 網絡文摘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23-01-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最新戰况:

1、 庫比揚斯克—斯瓦托維 戰況
根據戰報, 庫比揚斯克與斯瓦托維的戰鬥,這兩天有新變化,奧爾良卡已經被烏軍所控制,烏軍的戰場優勢有所擴大。
其它各村的戰鬥沒有大的變化,雙方仍在伊萬尼夫卡,基斯利夫卡,克羅赫馬利涅和斯捷利馬希夫卡等多地展開小規模交火。

 

2、頓涅茨克戰況
在馬林卡至頓涅茨克機場區域,雙方在各個固定地點交火,控制的區域與戰線近幾天沒有什麼變化。
不過,俄軍重新開始在煤炭城發動小規模攻擊。

3、巴赫穆特北線(索萊達爾)戰況

現在全球聚焦索萊達爾戰場,交火異常激烈,俄軍進攻迅猛,烏軍壓力較大。限於消息來源,目前尚不能獲得準確的一線戰場消息。



(二)最新消息

1、 截至今天,烏克蘭國防部官網公佈了最新戰績:烏軍消滅790名俄軍,俄軍陣亡總人數到了116080。其他戰績內容見下圖:
圖片

2、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有代表發言稱,自俄烏戰爭發生以來,已有18096平民傷亡,其中6952人死亡,11144受傷。
3、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有代表發言稱,伊朗和朝鮮繼續計劃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三)價值判斷

烏俄戰爭馬上就一週年了。從戰爭的正義性和未來的可能性走勢,做一個系統分析。

兵者,兇器也。
戰者,逆德也。

戰爭,是迫不得已的選擇。

1、道義。就評論烏俄戰爭而言,首先應該明確的是,哪一方代表了道義。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違背道義,違背民心的一方,即便在武力和實力上佔據優勢,也應當受到譴責。

2、利益。烏俄戰爭,涉及到對我國的國家利益影響。這是敏感話題,不便多說。就我個人而言,我願意站在道義的一方,而非站在對我們有利益的一方。

為了利益而不顧道義,是非常危險的。最終,將會既喪失了道義,也損失了利益。

不義富且貴,與我如浮雲。

3、規律。人類社會的發展是遵循客觀規律的,在局部地域和時段看,野蠻可能戰勝文明,邪惡可能戰勝道義。但從長遠的發展看,人類的發展方向是不斷趨向於文明的。

所謂文明,也就是「規則」高於「武力」、「道義」高於「私利」。依靠武力挑戰規則的一方,必然最終會失敗,希特勒如此、東條英機如此,任何一位戰爭狂人的下場,莫不如此。

 

(四)立場判斷

1、英格蘭的立場:人類走向現代文明的典型代表國家,是英格蘭。英格蘭的《大憲章》開創了「法治」,英格蘭的「光榮革命」開創了「民主」,英格蘭的「工業革命」開創了物質手段的飛躍。

最重要的是, 在每一次關乎人類社會的大是大非關頭,最終都證明,英格蘭總是站在了正確的一邊、正義的一邊。

作為一個普通人,如果判斷力不夠的話,可以把英格蘭作為參照物,站在和英格蘭一樣的立場,差不多就是站在正確、正義的一邊。

2、澤連斯基:作為一名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從政就是一部傳奇劇本。

在競選台上,是唯一向選民下跪的候選人。

就任總統後,他提醒大家不要在辦公室懸掛他的照片,而應擺放親人的照片。大家不是為總統工作,而是為親人工作。

戰爭爆發後,他拒絕了美國提供的逃離機票,選擇留下來和人民一起抵御侵略者。

澤連斯基,更體現了一位國家領袖的非凡品質。

3、普京:七十歲的普京,牛皮吹得呼呼響。用三百年前的思維,兩百年前的戰略,一百年前的戰術,八十年前的治國理念,四十年前的武器,打一場現代信息化的戰爭。

號稱世界第二軍事強國,卻成為全世界的笑話。把閃電戰打成了持久戰,把持久戰打成了防禦戰,把防禦戰打成了衛國戰。

普京有的權力和財富,澤連斯基一點沒有。澤連斯基有的品質和精神,普京一點都沒有。

4、普粉和俄粉:國內有大量普京和俄羅斯的粉絲。他們沒用過俄羅斯生產的產品,沒在俄羅斯投資的企業工作,沒去過俄羅斯旅遊觀光。

他們也不會讓自己的子女學俄語、找俄羅斯對象、去俄羅斯留學。他們更不會移民俄羅斯。

這樣一群在現實生活中和俄羅斯沒有半點關係的群體,卻把俄羅斯的強大,看得甚至比自己國家強大都重要。

普京發動烏克蘭戰爭,有女子竟公開說激動地當即排卵。俄粉對俄羅斯和普京的這種超乎尋常的熱愛之情感,是如何培養出來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5、俄羅斯失敗的後果:我的立場是明確的, 那就是,這場戰爭我堅決地支持烏克蘭。我的觀點是明確的,那就是,這場戰爭我堅定地認為俄羅斯必敗。


有人說,俄羅斯如果敗了,俄羅斯百姓就會迎來痛苦的生活。那麼,請問,二戰德國敗了,日本敗了,現在德國和日本的百姓生活得咋樣?

有人說,俄羅斯如果敗了,俄羅斯就亡國了。那麼,請問二戰納粹德國敗了、軍國主義日本敗了。現在德國和日本亡國了嗎?

有人說,俄羅斯如果敗了,我國就會遭殃。那麼,曾經的蘇聯比俄羅斯更強大、也和我們更友好。1991年12月25日,蘇聯解體了,我們不但沒有遭殃,反而迎來了經濟大發展、綜合國力大提升,實現了真正的大國崛起。反而是因為北方這個強大而蠻橫的國家存在,束縛了我國的發展。


基於軍事理論的準備、基於價值判斷和立場判斷的清晰坐標系建立,我從明天開始,點評烏俄戰爭。

對於價值觀、立場和我不一致的朋友,可以交流溝通甚至爭論。如果因立場不一致就惡語相加、人身攻擊,那就請忽略我。

道並行不悖。

價值多元、思想多樣、認知多重,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


武書劍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