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江澤民和他的權力樂園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22-12-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群烏鴉在外灘飛過。習近平11月30日晚向外賓宣布江澤民在上海病逝,同時給這位前任領導核心,一大堆偉大的榮譽頭銜。確定共產黨王朝的世系相傳:毛鄧江胡習。江澤民是第三代、他是第五代。也可以彌補一下二十大對第四代胡錦濤的失禮。12月6日的追悼大會,更是落力營造黨天下世襲的誇張氣勢……巧合的對照是,江澤民和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同年生、同年死,都高壽96歲。英女王在位七十年,工作到生命最後,享受了十天舉世尊榮的葬禮。江澤民在位只有十三年,已離休二十年。送葬依然不脫大會堂—八寶山規格。幾天來,外國人對這位多才多藝的共黨領袖洩露了不少好感,中國人卻沒有忘記他是鎮壓1989天安門民主運動的最大受益者。

◎共黨首領獨有的民國高等教育背景

共產黨首領都有他們發跡的地緣背景。毛澤東是井岡山、鄧小平是劉鄧大軍、胡錦濤是清華大學、習近平是梁家河,江澤民呢?上海灘。這五代地緣政治,代表中共「打天下坐天下」的不同身段,各有各自的故事。江澤民1926年出生江蘇揚州,他在中共統治大陸73年的五朝元首中,具有獨特文化身份,是唯一的接受民國時代、完整的高等教育者;也是唯一通曉多種外語者(據說有英日俄羅馬尼亞等)。1949年,江已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兩年,是一個在南京上海政治活躍家庭中成熟、和中共關係不清的青年。因此,他的人生歷練和同期投奔中共(延安等割據區)的一群大有不同。

二戰後有「技術官僚治國」風潮。在歐亞多國中流行。據說蘇共政治局除了蘇斯洛夫外,都是有理工教育的工程師。中共建政後,江從上海一個食品廠、肥皂廠幹部,轉入一機部任處長,1954-1956年派往莫斯科汽車廠實習,回國後在長春一汽動力廠,避過反右運動和大躍進運動,負責上海電氣研究所,多次帶隊出國考察。文革初,已是武漢熱機研究所領導人,受過批鬥,下放幹校。1971年再起,秘密派往羅馬尼亞完成援建15所機械廠。任一機部外事局副局長。到1980年前後,已多次出國為進出口,和特區引進外資與技術,領團赴十餘國考察貿易問題,1983年任電子工業部部長。1985年得汪道涵舉薦進入上海官場,任市長。從經貿著手改造上海……三十多年,可謂一名專業的「技術官僚」。

 

◎從技術官僚脫胎為專制極權主義者 

但是,從1986到1989年,隨著權力上升,江澤民開始角色轉換,完全倒向鄧小平路線,強硬對付自由化傾向。北京八九學潮湧,江取締上海欽本立主編的《世界經濟導報》,不用兵而壓伏學潮,受元老幫矚目,隱密上京取代趙紫陽,任總書記。在反攻倒算中清洗趙派,政改叫停。蘇東變天,跟風鄧南巡,穩定壓倒一切,悶聲發大財。十四大拉上海幫全面執政。1997年鄧死,十五大攀上權力頂峰,高層開會可用上海話。2000年前後,左右開弓,肆無忌憚。瘋狂鎮壓法輪功、迫害組黨潮,大肆逮捕維權律師。和普京拉關係秘訂中俄邊界條約(出讓有爭議的大片領土),加入世貿WTO。借911恐襲事件,靠攏美國……2009年卸任的江澤民,向部屬說,他當權十三年,只做了三件事: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將鄧小平理論寫入黨章、提出「三個代表」(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人民根本利益)。

這番從技術官僚蛻變為專制政黨守門人的自白,正是中共自稱文革「在理論和實踐上完全失敗」之際,無力尋求權力合法性的概括,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鄧「禁止爭論」姓資姓社,到資本家可以入黨的「三個代表」,江澤民不是始作俑者,卻是這場賭博的操盤人。他們不以所謂「反修防修」徹底破產為恥,無視蘇東和國際共運在道德和信仰上,佔據自我完善的高地:蘇共二十大的反省到戈巴喬夫的公開化改革,最後主動否定黨與蘇聯存在的價值。中共面對世紀巨變,紅旗落地,膽戰心驚中,選擇「掛羊頭賣狗肉」之計,屈從國際資本輸血求存,以愚弄百姓,維持特權。江澤民眼看阿爾巴尼亞激烈反毛的「霍查主義」興起和他熟悉的羅馬尼亞暴君被就地處決……

 

放棄國土160萬平方公里的爭議

上海癟三黃袍加身,面皮益厚。江不怕上海人笑話他:總書記是馬路上拾到一塊金幣;三個代表是「江澤民的三塊錶」;拉資本家入黨,是拉妓女和老婆同床……「三個代表」入黨章又入憲,公然強姦民意,更開一個醜惡的先例:將黨國大法變為一黨供奉的「天地國親師」祭台……造成黨內外「三信危機」。江澤民在鄧小平四項原則的專制下,為中共在蘇東危機後推動全民性的「新洋務運動」,引進外資,利用人口優勢,造成「世界工廠」的崛起。江不遺餘力地發揮他多年積累的外事經驗,可謂鴻運當頭。習近平為他蓋棺時,御賜溢旨:「雄才大略……高超的領導藝術」──他能英文背誦林肯演說,也敢在西班牙國王面前梳頭。會唱京戲、意大利情歌,插科打諢,樂此不疲,正是那些慣於毛式戰狼作風的幹部望塵莫及的海派功夫,讓江澤民拿到走資西化的頭牌紅星地位。中共史上有跡可尋的是江青打進延安,她以闖蕩「冒險家樂園」的勇氣征服山大王,一嚐紅都女皇之夢。只是時代不同,江青未能善終。

江澤民掌權史上,未敢張揚的爭議是中俄邊界條約的簽訂。江被指控為「出賣160萬平方公里領土的千古罪人」。事緣中俄漫長邊界4300公里,自從十九世紀中以來經外交協議劃定,除蒙古獨立建國外,中國(清朝)失去領土約16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四十個台灣島面積(主體在黑龍江烏蘇里江以東部分)。維持到二戰1945年雅爾達會議,蘇聯收回日俄戰敗被日本所佔的權益。1949年中共建政承認蒙古獨立,台灣不承認。及至中蘇交惡,1964年開啟邊界談判失敗,1969珍寶島中蘇交戰。邊界談判擱置到1991年5月,由江澤民赴蘇和戈巴喬夫簽訂東段邊界協定,1999年12月葉利欽總統訪華和江澤民簽訂中俄國界東西兩段議定書。聲稱「兩國圓滿地解決了邊界問題」。曲折的中俄邊界以晚清界定為基礎,終告段落。

留下的爭議摘要如下:【一】邊界劃定在江澤民之手,江至死沒有向民眾交代,更無人民參與,俄國杜馬卻有熱烈爭論,中共「秘密外交」備受抨擊;【二】劃定國界始於1858年璦琿條約、1860年北京條約、1881年伊犁條約。中方公論為「不平等條約」,支持者有列寧、毛澤東、曹錕、國民政府等,蘇俄方則否認不平等之說,赫魯曉夫1964年稱,中國歷代帝王不遜於沙皇之掠奪,他們佔領蒙古、西藏、新疆。蘇聯領土是歷史形成的。【三】江澤民簽約,源於1989年鄧小平戈巴喬夫公報之七:「以有關目前中蘇邊界的條約為基礎,根據公認的國際法準則、本著平等協商互諒互讓精神,公正合理地解決歷史遺留的中蘇邊界問題」(1969年周恩來向柯西金有同樣表述)。並非江個人主張;【四】所謂國際法準則,係被割讓、佔領之領土政府人民認同,改變之不公平性,當予清除。俄佔遠東領土百餘年,其穩定性與社會發展有目共睹(如西伯利亞大鐵路、海參崴海港);另如美國1848年之取得德州加州……故中方無要求收回之議。【五】中共高調收回香港而對北方失土保持沉默。在香港不少人看來,是一種民族主義的非理性狂熱。

                                                                                                                         

◎洶湧澎湃的白紙運動為江澤民送行

都說江澤民的追悼大會,排場出人意料的隆重,超過鄧小平。又是習近平的一招。殊不知場外的「白紙運動」,更為壯觀。恰似紙船明燭為君送行。中國百姓鬱結經年的反抗防疫清零的意志,終於在烏魯木齊火災死傷十餘人而當局嚴禁報導與悼念後,引發廣泛的抗議。已有十多座一線大城市,及大學生上街遊行示威。他們只是手持一張無字的A4白紙,進行非暴力和平抗爭。他們的《白紙運動倡議書》表達訴求。在不斷蔓延的遊行中,出現1989年民運類似的口號:

「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頓時震動了世界。不少媒體,都作出「六四重演」的評估,認為三十年來,人民與政府以自由換取舒適生活的默契已經打破。

真相很清楚:新冠病毒流行全球已經三年,人類付出慘重代價。全球確診高達5億人、死亡635萬人。其中美國死亡104萬人、中國死亡5226人。中國的死亡數與死亡率顯示突出的低。但是,眾所周知,這是中國當局採取全球最嚴酷的「清零」政策所致。對發現病毒感染的城鄉實行分區封閉管理,禁絕一切公共社交與活動,或住進防疫方倉中。現在,疫情已經普遍低於流感,全球國家都已開放,中國還在「清零」(報導5.3億人還在封控中)。而這種政策無異於將人民關入監獄。加上高科技的控制,個人自由剝奪殆盡。一張白紙將數十年一無所有的積怨,歸結到民主自由層面──「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領袖要選票」。甚至要求參與者「拒絕為現體制唱贊歌,要公開揭露其罪惡與荒誕」、「沒有選票,拒絕交稅。」……呼籲體制內的朋友對白紙運動,不要打壓、不要刪帖封號,絕對不可以開槍!「奉勸中南海那些人,如果你們真希望中國強大,請先給人民尊嚴。如果你幻想成就個人的千秋大業,那齊奧塞斯庫就是你的下場。」

這樣嚴厲的警告,不僅是針對非人性的「動態清零」,而是對中共鐵腕統治的根本性挑戰!這是江澤民之死帶來的不祥之兆。和英女王葬禮彰顯的資本主義文明的莊重精彩適成強烈對比。江澤民的一生,見證和參與了共產黨在中國七十多年的災難性統治,他能夠休戚與共,全身而退,享受權力的樂趣,也映照出上海灘商業文化滲透中國當代政治的影響力。

 

附錄】有關江澤民的黨籍疑案。本人在香港主編雜誌時,曾有人投訴。後來網上有學者呂加平2009年發表文章,揭露江澤民1946年入黨虛假不實。離休老幹部胡鎖明提供三位名人,證明1946至1947在南京中央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都沒有江澤民這個黨員:一是南京地下黨市委書記陳修良、二是上海市委賀崇寅、三是上海交通大學地下黨負責人吳增亮。(中共稱江在食品廠任黨支部書記,意含1946至1949三年無證明。)呂加平2010年8月再次撰文揭露江案後,被秘密逮捕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十年。保釋後,2021年在北京逝世。最近網上有相關的炒作,未見官方回應。此案真偽存疑。可議的是,中共對幹部的政治審查,是厲行恐怖專政的手段之一,在延安整風和文革中,曾經大規模使用過,誣陷、迫害、殘殺過無數無辜甚至是忠誠者。質疑黨國領袖交代個人歷史,自為必要。

 

(2022-12-07紐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