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旗幟:等候人民的選擇
作者: 悅 甫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21-04-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自由化的臺灣,的確有國民黨人,而且還是忠貞領袖人物,口口聲聲要「捍衞五星紅旗在臺灣自由飄揚的權利」,這種「誓死保護敵方民主權利」的胸襟,左岸「權力者」會欣賞高興嗎?還是這位先生有點迷路了?君不見不少大陸人要做『中華民國人』,歷史等著人民的選擇。

 

「青天白日滿地紅」和「五星紅旗」是兩面事實上存在的旗幟,無論閣下喜歡與否,1949 年十月一日至今,同樣飄揚於世。特別是「港澳特區」的公營私辦電視新聞上,中華民國國旗依然清晰可見。二者的出現相距五十多年,前者最初由陸皓東在1895年設計成「青天白日」的藍白二色旗,性質是革命軍軍旗,後來由孫中山加上四分之三的紅地 ;  後者1949年底,國共內戰告一段落,中共掌握大陸政權,公開徵求「國旗國徽國歌」,一個月從三千個國旗應徵設計中選上三十個,「義勇軍進行曲」歌詞作者田漢向毛澤東推薦曾聯松的設計,毛周等看中了,但刪大星中的「鐮刀槌子」。據說,「共同綱領」(相當於憲法)沒有提到中共是唯一的國家領導。

 

孫中山放棄千年一條龍的傳統

古代中國,自然沒有這種新東西,滿清政府被逼走上國際舞台時,李鴻章只好以「黃龍旗」來應付,真龍天子嘛!幾千年天子一姓、帝國一家,的確象徵皇權像一條巨龍,代表朕即天下。漢唐宋元明清每一個天子都以為他們可以萬世一系。到了孫中山先生成為例外,打破千年傳統。應該和他少年時留學夏威夷、青年期在香港讀中學以及習醫有關,孫本人在民國元年蒞臨母校香港大學演講時坦承:殖民地對他的影響很大。十次失敗的革命和第十一次武昌起義的偶發成功,先烈們始終如一的犧牲,就是要創立大公無私的政體──無論是中華共和國或中華民國!

有人動不動評論說國民黨、共產黨都是「列寧式」政黨,尤其「聯俄容共」時,國民黨中央和黃埔軍校有不少共產黨人,而民國二年孫中山要求同志蓋指模服從領導,以及蔣中正北伐抗日時幾乎包攬一切,除了軍政大權在握之外,還領銜數所大學、幾間銀行,在在被詬病為獨裁。於是,有人譏諷蔣「獨裁無膽、民主無量」!其實,這兩個「無」字應改為「有」,因為,抗戰時期軍事委員長若無一定的「獨裁」怎樣領導支離破碎的國家?退守臺灣地區若無「嚴防共諜」的「白色恐怖」怎麼可能保護自由中國?雖然「獨裁」「恐怖」絕不是好事。吾人可以批評他連任又連任,務必兒子蔣經國完全掌權。

 

中華民國國號至今不減其魅力

 「中華民國」四字,的確完全超越黨派乃至任何勢力,絕無私心,從此之後,沒有朝代,永遠「民國」。孫中山先生的「權能二分說」指出:權屬人民,能在政府。官員執行職務的權力來自選民的授權,具體實踐則有「民權初步」,此文獻乃根據美國南北戰爭時代的一本書羅伯特議事規則 Robert's Rules of order,孫氏譯寫本1917年面世,如果學校和社會上的大小各式會議步步實施,也許民主在中國早已全面實現,也可能像歐盟似的成立「華盟」。袁世凱搞曇花一現的「中華帝國」,顯示「中華民國」具有的意義與價值,不言而喻!

 

說到中共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國號,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國、寮人民民主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全都採用「人民共和國」的公式。此文只談中共,武力割據的井岡山時期,赤裸裸地使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一點不在意成為蘇聯的「附庸」,「工人無祖國 捍衞莫斯科」;1949年底,新政協籌備會前夕的討論,「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佔上風,其他還有「中華人民民主國」或「中華民主國」,並且預期進入社會主義階段則稱「中華社會主義共和國」,討論期間,也有提出可以簡稱為「中華民國」的。發現「中華民國」實在不錯,但當時「一邊倒」向蘇聯老大哥,只有「人民共和國」最政治正確,因此,傳說中的毛「後悔改變國號」(不太可信)。

 

曾聯松設計的五星紅旗,今天代表什麼?

 其根據是:毛澤東文章「論人民民主專政」的四種階級 : 農民、工人、城市小資產階級、民族資本家,這四個小星其中一個尖角均指向大星中央,意思自然是擁護或由共產黨領導,為了表示「工農聯盟」,設計者又在大星裏面加上代表工人農民的「鐮刀槌子」,9月27日政協會議通過之前,中共高層毛周已刪去鐮槌,一來比較簡潔,二來免於太像蘇聯國旗。其實,第一二顆小星工農使用的就是鐮刀槌子,意思重複;此外,也有人感到不應該包括「資產階級」,因為「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二者有如水火。之所以沒有排除大小資產階級,考慮的似乎是現實需要,最重要恐怕是必須符合毛主席「論人民民主專政」的四個分類。

不過,隨即而來的公私合營,鏟除所有民族資本家,三面紅旗的土高爐「大煉鋼」、人民公社的「大鍋飯」,所謂的「小資產階級」一個不剩,四顆星星代表的「革命人民」只餘下兩種:工人和農民。饒有意思的是,中共對此若無其事,在官式定義五星旗時,將四顆星星用「中國革命人民大團結」忽悠帶過,導致五十歲以下的黨員大多都不知道四顆星星到底代表甚麼。致使「漢滿蒙回藏」、「工農兵學商」以至「黨士農工商」,亂七八糟,百花齊放。「革命人民大團結」?

知識分子成為思想改造的對象。先拉不來,再給予教育,再「自覺」地成為新人。七八十年前和今天一樣。很多人問:文化人「知識分子」屬於甚麼階級?原來這些人是「腦力勞動者」,是工人階級一部份 ! 又批評他們是「小資」,高端知識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自我批評」,否定自己的一切,到了1951年九月底,「新中國」宰相大聖人周恩來親自向京津高知示範怎樣「自我批評」,滔滔不絕五小時,然後,「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大知識分子」在一年之中數目高達二三千,要經過多次才「過關」,楊絳的小說「洗澡」雲淡風輕地描述過;她在「幹校六記」裏,也寫了與丈夫錢鍾書「勞改」時的暗中相會。毛主席用了八個字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奢言知識分子全部「養起來」 ! 五年後,大鳴大放,引蛇出洞,五六十萬 ( 有說一百萬 ) 所謂知識分子又打成「右派」,包括某些中學生在內的一般知識分子,徹底消失!「知識分子」在自由世界有特殊的、崇高的、獨立於黨派等利益的地位,在新中國完全相反。

 

香港掛旗——從馬馬虎虎到天經地義

 1997年七月一日之後,香港政府主要機關一律改掛「象徵主權」的五星旗,民間則並未指定。至於學校,沒有特別要求。當然,左派愛國學校一仍舊貫:升五星旗、唱起來歌;後來,教育當局告知辦學團體,政府「資助」旗杆費,變相鼓勵學校申請報銷,即使如此,依然沒有制定細節,例如多久升一次,每天每週每月或節慶之類,積極的學校設立「升旗隊」。北京奧運會的 2008,似乎是轉捩點,除了主要的政府機構,大小機關、康文署運動場紛紛掛起五星旗。

 到了去年2020七月的「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社會上幾乎風聲鶴唳,政治人物紛紛表示退出政治組織,停止政治活動;2021年四月十五「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事前,電視電台天天廣播,當天,中小學校人人都有貼紙單張「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有些學校隆而重之地搞宣傳教育,有些學校則意思意思,一如前述的鋪設旗杆,備而不用。之前幾年,已經不斷有聲音說:中小學校有責任「教唱歌升國旗」,顯然,「九七回歸」經已二十多年,權力者不願容忍香港人自由地愛國了!中國人香港人必須愛國,不可以再馬馬虎虎,因為「愛國者治港」已經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風雲歷經二十年

 孫中山交付小他兩歲的同鄉好友陸皓東設計「革命軍軍旗」,陸君苦無頭緒,某日陽光普照,即以青天中「十二道白色光芒」為革命軍標誌。其後,孫氏加上紅色背景而成「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與英法俄美等國的「藍白紅」三色相同,法國大革命的「自由、平等、博愛」,乃人類共同的理想追求,公正嚴明,滿懷希望,民胞物與,非常普世 ; 在中國人而言,十二道光芒,也符合傳統文化的十二時辰和十二生肖、十二地支。

民國創建前,多數人認為中華民族由五大族組成,主張採用「紅黃藍白黑」的「五色旗」為國旗,孫中山雖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仍依眾議。至袁氏竊國為「中華帝國」,孫遂有倒袁的「二次革命」,南方廣州政府成立,才正式用「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北伐軍打到北平,東北張學良易幟,1936年底「西安事變」之後,中共軍隊成為「第八路國民革命軍」,當然是中華民國一部份,整個抗日戰爭,青天白日徽號在每個國軍的帽子都有一枚。

 今天在臺灣,有人公開揚起五星紅旗,也有人「青天白日」和「五星紅旗」並舉,這些怪現象,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大概不會是大聲疾呼「國民黨是共產黨老子」的李登輝時代,很可能是「一邊一國」的陳水扁總統,如果始於蔣經國總統的秘書馬英九,則罪該萬死,請各位查證查證。

 

大陸與台灣的兩面國旗等候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今天在大陸,同樣有人喜歡「青天白日國旗」,他們號稱「民國粉」,渴望做「中華民國人」,但是只能私下表示,被抓捕的有多少,無法知道。公開擁護中華民國的有低調的八九天安門學生封從德,有高調的棄醫從運王炳章、歷史學者辛灝年,他們全來自中國大陸,至於國民黨,就算不完全被視為共產黨的染紅跟班,在民主臺灣也搖搖欲墜,誰還在抱持鳳凰涅槃的希望?

 這就是兩岸人民的現實。曾經有人洋洋得意,他可以批評某某領導人,原來他說的政府領導人自己在外。自由化的臺灣,的確有國民黨人,而且還是忠貞領袖人物,口口聲聲要「捍衞五星紅旗在臺灣自由飄揚的權利」,這種「誓死保護敵方民主權利」的胸襟,左岸「權力者」會欣賞高興嗎?還是這位先生有點迷路了?

 未來的中國人,無論是「武力統一」,還是自願合一,抑或四分五裂,南北東西十國百國,懇請思考分辨「青天白日滿地紅」和「五星紅旗」,那一面旗幟才真正符合國家百姓。後者聲稱「歷史和人民選擇了它」,請問 : 即使相信曾經真的這樣,歷史和人民今天不可以選擇改變嗎?

 各位讀者知道嗎?多年以來,筆者在維園燭光晚會、屯門紅樓升旗、粉嶺街頭遇到多次來自大陸的年輕人專程參加活動,目的就是親近「青天白日」。

 

@2O21年4月27日 兩次偉大的紀念日(1911年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起義 當年陰曆三二九 陽曆427;1989年的4.27 百萬北京市民支援二十萬大學生遊行至天安門廣場)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