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買單:要炸醬麵不要炒肝
作者: 鉅亨網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1-08-1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要想吃炒肝,鼓樓一拐彎。鼓樓東側的姚記炒肝店,竟然把訪華的美國副總統拜登都吸引來了。不過,拜登一行并沒入鄉隨俗地吃店內特色的炒肝、鹵煮火燒,而是點了5碗炸醬麵。

美國副總統拜登8月17日和孫女抵達北京訪問。

 

 

  要想吃炒肝,鼓樓一拐彎。鼓樓東側的姚記炒肝店,竟然把訪華的美國副總統拜登都吸引來了。不過,拜登一行並沒入鄉隨俗地吃店內特色的炒肝、鹵煮火燒,而是點了五碗炸醬麵。直到拜登走了,“姚記”一家子也沒明白,美國副總統為何對他們情有獨鍾。

訪小店不坐包間坐大堂

  昨天下午1時25分,鼓樓前的馬路上,美國大使館的車隊快速駛來,停在了鼓樓東側。連路邊的市民都知道,訪華的美國副總統拜登來了。大家都以為拜登的目的地是鼓樓,但眼尖的市民發現,車隊的目的地是鼓樓東側的姚記炒肝店。

  大約半個多小時後,車隊離開,記者隨後進入店內,此時的顧客並不多。在裡側的一個包間裡,姚記炒肝店第二代傳人之一的姚燕,向記者講述了拜登來店內吃午飯的前前後後。

  姚燕說,前天中午,美國大使館就派了兩個人到店內調查,出示了名片,拍攝了店內的情況,但也沒說拜登要來,他們也沒在意。昨天上午10時左右,他們得知拜 登要來店裡吃午飯。“沒接待過這麼高級別的貴賓,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好了。”姚燕說,這個消息讓他們既驚喜又緊張,家裏人全都趕到店裏做準備。收拾了 一個包間,還準備了嶄新的餐具。“就是這個包間。”姚燕指著記者所在的包間說,拜登來了以後,表示要坐在大堂,餐具也和其他食客的一樣。

席間向其他客人“道歉”

  1時30分,拜登帶著孫女,在新上任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陪同下,走進店裡。姚燕說,有人告訴她,按照美國的習慣,店主要到門口迎接,當她剛走到門口, 拜登已經進來了。“他很友善,親切不失詼諧。”姚燕說,拜登進來後,和其他客人熱情地打招呼。由於語言不通,拜登較多地採用肢體動作,拍拍肩膀,握握手, 客人則報以掌聲。

  席間,拜登還向其他客人道歉說:“對不起,打擾大家吃飯的時間了。”在翻譯的同聲傳譯後,食客回應“沒關系”。拜登還故意坐到另一桌食客旁邊,讓大家誤以為他要一同就餐時,拜登笑著又坐回自己的位子。

  對於客人拍照的要求,拜登沒拒絕,還和姚燕等人親切交談。姚燕說,她家有個親戚在美國定居,拜登聽說後,詢問住在哪個城市,並邀請姚家今後到美國時,可以去找他玩。姚家9歲的姚憶茗給拜登等人送餐巾紙,拜登高興地說了“謝謝”,並摟著她合影。

  臨別之際,拜登和姚家的十餘口人以及夥計一起合影,姚燕對拜登的臨別贈言是:祝兩國更加繁榮富強,兩國人民幸福安康。姚燕說,拜登回應“你就是一個很好的外交家”後乘車離開,整個就餐時間只有20多分鐘。

不吃炒肝,點五碗炸醬

  拜登去姚記炒肝店,吃沒吃北京特色的炒肝、鹵煮?拜登一行點了炸醬麵、涼菜等。姚燕表示,西方人普遍不喜歡食用下水,以前光顧店裏的外國人也不知道鹵煮、炒肝,愛吃春捲、炸醬麵,因此對拜登沒點炒肝並不感到意外。

  “他們吃得很香,炸醬面吃得乾乾凈凈,包子剩了幾個。”姚燕說,最初的菜譜本是拜登同行的人定的,但是在點菜時,拜登親自點的最終的菜品。一頓飯花了79 元,拜登掏出了一張百元紙幣結賬,明確表示結餘的21元當作小費。結賬的姚龍連連推辭,但最終拗不過拜登,還是收下了。

  對於為何選擇到姚記用餐,美國駐華使館新聞參贊包日強表示:“我們當時給他推薦了好幾家富有中國特色的餐館,最後基於日程和方便的考慮,就決定去這家了。”

【新聞鏈接 】姚記老闆電焊生意轉行

  姚燕是姚記炒肝店的第二代傳人,她的父親姚墨先已經去世多年。姚燕說,新中國成立後父親從哈爾濱來京工作,一直就住在鼓樓前。1989年,看到市民吃早點 難的商機,76歲高齡的姚墨先當即由電焊生意轉行,開起了早點鋪。當時,姚家人都不會做炒肝,當時請了師傅,家裡人也跟著學,邊學邊改進,也形成了自家的 特色。

  在上世紀90年代,炒肝店就像周邊居民的早點鋪,鮮有外來的食客,但是隨著什剎海地區的旅遊火爆,姚記炒肝店也開始聲名在外,日益火爆,小店也從原來的鼓樓東大街搬到了鼓樓腳下。

  如今,姚記炒肝店主要由姚燕的侄子姚龍經營。這位第三代傳人學的是廚師,在飯店幹過行政總廚,如今學以致用,用現代飯店的管理理念打理炒肝店。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