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主義與民主制度不能共存
作者: 美国之音中文网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9-07-1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紐約過境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星期五(7月12日)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講,她把台灣的民主制度放在一個中國崛起對國際局勢帶來巨變的格局下審視,試圖回答不僅是對亞洲國家,而且包括西方民主國家在內的所有國家面臨的一個挑戰:在民主和經濟發展之間,各國必須做出非此即彼的選擇嗎?

在紐約過境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星期五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講(哥倫比亞大學提供)

「在我當總統期間,台灣不斷向世界表明,民主和經濟增長不僅是互惠互利的,而且是不可逆轉地交織在一起的。」 蔡英文告訴哥倫比亞大學100多名與會的師生。

「我們的經濟受制於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這限制了我們在兩岸事務中的自主權。中國利用這種依賴性作為滲透我們社會的手段,試圖以此作籌碼交換我們的民主。」蔡英文說。

蔡英文表示,台灣已經走出的一條經濟發展的新路,那就是只有民主制才能保證的「創意和新想法的市場」;「我們的民主制度使我們對多樣化和創新想法持開放態度,使我們能夠靈活地在模式不再適合時將其打破。」

蔡英文16分鐘的演講以台灣民主為主題。哥大政治學教授黎安友和賈克·斯奈德主持討論會。

哥大校報說,討論會場外有大約有50名支持台灣和支持中國的抗議者,「人群發出聲音,但很平靜」。

蔡英文說,台灣的故事說明價值觀依然重要,因為海峽兩岸之間在文化和政治上的差距日益擴大,「台灣選擇言論自由、人權和法治的每一天,就是我們漸行漸遠於極權主義的影響的每一天。」

她說,「台灣是個罕見的榜樣,這個國家在現代既經歷了極權主義,又捍衛了民主。這就是為什麼國際社會現在對自由民主台灣的支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蔡英文以香港在中國「一國兩制」下年輕人必須為民主自由走上街頭為例。她說,這「向世界一勞永逸地展示了極權主義與民主制度不能共存。」

「如有機會,極權主義甚至會扼殺最微弱的民主閃光。這個過程可能是漸進的,非常微妙的,以至於大多數人甚至都感覺不到。」她說。

蔡英文說,當極權主義對全球民主制度形成空前挑戰之際,台灣則地處最前沿,「事實上世界各國不論大小現在每天都在跟滲透和認知戰作鬥爭。」

「極權政府試圖利用民主社會的新聞自由在我們中間播下爭議的種子。他們希望讓我們質疑我們的政治制度,失去對民主制的信心。」

蔡英文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她表示,台灣的生存不僅涉及台海兩岸關係,因為它一直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重要民主堡壘。

在演講的最後,蔡英文引述了美國前總統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的話:「自由是開放的窗口,通過它可以注入人類精神和人類尊嚴的陽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