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條例二讀被阻延後
作者: 德國之聲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9-06-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香港立法會今天開始二讀《逃犯條例》,會議前約三小時,大批反對修例的民眾就佔據附近馬路,迫使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早上10點52分宣佈延後原定於11點舉行的二讀會議。而到了下午,示威者與警方發生了衝突,雙方都有人員受傷。德國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強調,如果香港修改逃犯條例,柏林必須重新審視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

Hongkong Protest gegen Auslieferungen nach China & Ausschreitungen (Reuters/T. Siu)

催淚彈煙霧再現香港

立法會定於今早11時開會,恢復二讀備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然而從早上八時許,聚集在立法會外圍的大批民眾佔領了附近的主要幹道,彷若雨傘運動重演。接近11時,香港立法會宣布將原定於11時的會議改於一個「較後時間」舉行,並未說明確切時間。

然而,街頭的群眾並未因此消息而散去。香港的明報報導,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上午11點到場向群眾宣布會議暫時延後的消息後,現場群眾鼓掌並大喊「撤回」。此外,民眾在接近中午時開始掘起立法會附近的磚頭,而香港警方也在臉書上警告示威者切勿丟擲磚頭。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則對外界表示,金鐘一帶已經出現“騷亂情況”,呼籲市民不要進入該地區。他說,有些示威者使用削尖的鐵支,還投擲磚塊和拒馬,情況“非常危險、可以殺人”,因此警方“迫不得已”使用布袋彈、橡膠彈、催淚彈等“適當武力保護自己生命”。盧偉聰同時強調,目前沒有進行清場,警方有信心有能力控制情況。

據香港電台報導,在特區政府總部以及立法會前的示威區,大批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一度後退,隨後釋放催淚彈逼退示威者。過程中,有示威者出現身體不適,也有警員受傷,“情況非常混亂”。

香港政府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在中午發佈網絡視頻,呼籲佔據馬路的示威群眾盡快撤離,回到行人道上。他也希望群眾能持冷靜克制,儘早和平散去,不要以身試法。他說,香港政府在過去幾個月已密集解釋修正條例的原意與內容,並強調政府也在聽取民間意見後,針對條例內容進行三次調整,大幅加強與人權相關的保障。他也重申,《逃犯條例》只是針對罪行嚴重的逃犯,並非一般守法的人。張建宗說,香港政府未來會嚴謹把關,保障市民權益,讓香港能彰顯公義,不會成為逃犯窩藏地。

林鄭月娥:“我怎麼賣港?”

處於爭議風暴中心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當地時間週三上午接受無線電視(TVB)採訪。在當晚播出的訪談視頻中,林鄭月娥表示,此刻的心情“既擔心也很傷心,我很擔心見到這麼多青年人採取這個行動,因為香港一向是崇尚文明、和平理性的社會。”

她表示,贊成年輕人議政參政,但不贊同這次的抗爭做法。林鄭月娥以母子關係比喻稱,不能一味遷就年輕人,縱容任性行為。

在被問到“逃犯條例”是否會繼續審議時,林鄭月娥堅持將繼續“用立法會的機制,讓不同意見的議員表達”,不過她同時承認,此事的爭議性無可置疑,“解說和溝通有用,但或許不能完全消除擔心,焦慮或爭議性。”她還透露已經收到恐嚇電話。

在採訪中,林鄭月娥在談到針對她“出賣香港”的指責時數度哽咽。她表示:“說我'賣港',我怎麼賣港?我土生土長,跟所有香港人一同成長,我對這個地方的愛,讓我作出不少個人犧牲。”

上午開始,過千民眾走出龍和道和夏愨道,在馬路上放置路障和鐵馬,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往外看,馬路上擠滿人潮,這個情景與5年前的雨傘運動非常相似。今早事發時警方人數不多,與示威者的數量非常懸殊,未能阻止他們堵路。

而在昨天,立法會秘書處和警方決定封閉立法會示威區和旁邊的添馬公園,立法會秘書處在周三凌晨發布「黃色警示」,讓警隊進駐議會大樓內,所有進出立法會人士必須經過安檢。

警方在昨晚開始在金鐘一帶頻繁地截查民眾,搜身和搜查隨身物品,又設置路障查驗經過立法會旁馬路的車輛。不少民眾在周二晚開始在立法會外圍留守,有基督徒團體徹夜禱告唱詩,晚間情況大致和平。多個學生團體、工會等號召民眾今天罷工和罷課,過百家商店和公司也自發停業罷市。而匯豐、渣打等多家主要外資銀行宣布,考慮到今天市區的安全狀況,容許員工留家辦公。

香港人民力量黨主席陳志全

香港人民力量黨主席、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陳志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我對於今天這麼多群眾走上街頭抗爭其實是非常感動的。因為他們大部分的都是年輕人,而今天也不是一個假日。很多年輕人昨晚就已經夜宿立法會外面,然後今天一早就在立法會外佔領了主要道路。我相信包含我在內的很多香港人看到這個景像都很感動,因為他們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是為了要對香港政府施加最大的壓力,迫使政府撤除逃犯條例。”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徐洛文則說,所謂華人不關心政治的說法,在香港並不成立,“那麼多人加入抗議,這很令人鼓舞。希望特區政府能夠認識到民眾的反對,做出讓步。”他對德國之聲表示,相比佔中運動,如今的示威者變得更睿智、更強大,也更現實。“我們當然依然懷有希望。同時有一點也很明確,新一代年輕人不再相信北京推廣的價值觀。”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

香港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週二(6月11日)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談到罷工行動。他表示,香港處於一個危急存亡之秋,而追求社會公義是社工的天職,因此社會福利界先行罷工, 期望以帶頭作用,感染其他行業加入行列。他強調: 今次罷工是林鄭月娥逼出來的, 可謂萬般不願意。因為,不少機構是受政府資助, 罷工有可能會影響日後政府的津貼,因此該行業罷工的決定可謂非常不容易。張超雄並認為, 為了迫令政府撤回惡法, 在必要時要把行動升級至全城罷工、罷市、罷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只會預留66小時予議員辯論草案和153項修正案,下週四(6 月20日) 進行表決。民主派議員不滿,此項爭議法案早前已繞過法案委員會,現在再為辯論設下時限,他們根本沒有足夠時間表達意見。香港在剛過去週日舉行百萬人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至今仍然拒絕撤回草案。

香港當局派出大批防暴警察待命戒備。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他明白現時“情況洶湧”,但是“政府收回或改動修例的機會不大”,因為表達不滿的人“只是要求撤回而沒有提出切實可行的改動”。他還指出,目前的民情與2014年佔中運動相當接近,“市民是對中央政府以及特區政府不滿或不信任,不是撤回修例便可改變。”

而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則對香港電台表示,年輕示威者許多都是自發到場,說明決心很大,而現在的局面完全是由政府堅持修例所致。鍾劍華指責特區政府政治判斷出錯,認為應當暫時撤回修例,再決定是否在下一個立法年度推動修例,並重新展開對話。

德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不排除重新考慮德港引渡協議

香港抗爭激化,震動國際社會。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呼籲香港政府“傾聽民眾及國際社會朋友的憂慮,在暫停並重新審視這些極具爭議的做法”。

美國紐約大學教授、知名中國法律問題專家孔杰榮發表博客文章稱,備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不但會影響香港居民,任何途徑香港機場的人都可能遭到逮捕並被送往中國。
比如,香港與世界範圍不少國家簽署引渡協議。按照孔杰榮的分析,如果有人從這些國家被引渡到香港,也可能被最終送往大陸,除非這些國家與香港重新就引渡條款進行協商。

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自民黨議員延森(Gyde Jensen)

德國也是與香港簽署引渡協議的國家之一。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自民黨議員延森(Gyde Jensen)指出,如果香港的逃犯引渡條例修正案獲得通過,德國政府就必須重新考慮德國與香港之間已有的引渡協議。她對德國之聲表示,百萬香港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這些年輕人的勇氣應當得到認可,而不應當被香港特區政府所蔑視。“香港當局必須盡全力維護人權的普世性,並且化解公民社會與政府之間的僵局。中國對權力有著肆意的渴求,正在埋葬香港的自治、人權和基本自由權利。而為此付出政治代價的將會是香港的民主派人士。”

文山/李芊/夏立民(綜合報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