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政權崩潰前後的景況
作者: 李 勇

李勇:紐約通訊

更新於︰2019-05-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發生在北京的流血屠城事件震驚世界,導致蘇聯解體、東歐變天,為了要知道脫離共產桎梏後的東歐變天實況與變天後的現狀,筆者在今年六四前夕,特別從紐約飛去歐洲多瑙河,乘搭河上遊輪,開始走訪具有代表性國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匈牙利,瞭解他們恢復自由民主共和後的生活。

西奧塞古夫婦被軍警拘捕,隨後被拉出去槍決。

這是一次極為曲折的東歐旅程:其間,經歷兩次轉機,飛行約十五個小時,才抵達羅馬尼亞的多瑙河畔,首先展開羅馬尼亞的參訪。

羅馬尼亞是一個受共產主義洗禮最早的國家,也是受赤化最久的國家。正如導遊所說:「共產黨統治下將苦難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

根據記載:二戰後的一九四六年初,蘇聯紅軍派遣四十到六十萬兵力駐紮在羅馬尼亞,他們扶持最低層、學歷最低淺、性格最殘暴的喬治烏-德治(Gheorghe Gheorghiu-Dej)和尼古拉·西奧塞古(Nicolae Ceausescu)統治羅馬尼亞,實行無產階級專政,展開共產黨的血腥統治。

一九四七年底,喬治烏-德治在羅馬尼亞選舉中以卑劣的手段取得權力,迫米哈伊國王(Michael I of Romania)退位,宣布「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成立。

「人民共和國」是所有由蘇聯扶持成立的附庸國家共稱,成立後的共產黨政權立即廢除私有土地,農民被重新組織,生活在類似人民公社的集體農場中。接著就是控制言論,在共產政權命令下,報章、書籍及藝術創作均被全面審查,與西方世界及梵蒂岡有聯繫的希臘天主教會被強迫併入「正教會」,而正教會則受當局及新成立的國安局(Securitate)嚴密控制監視。

到一九五零年初,數十萬羅馬尼亞人因政治因素關入勞改營,到一九六零年代,多瑙河三角洲地區,已經設立一個勞改營網絡,令以萬計的勞改犯及囚犯,被迫涉水進入深及腰部的沼澤中割蘆葦,共產政權把羅馬尼亞徹底變成一個秘密警察國家。當局鼓勵人民彼此密告檢舉。每個人都被迫閉嘴噤聲,誰都不知道身邊什麼人、什麼時候會密告你,人人都生活在膽戰心驚中。

一九七一年,羅馬尼亞的共產政權穩固,繼位的西奧塞古夫婦出訪中國大陸與北韓,見到中國的「偉大領袖」毛澤東與北韓(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的「偉大領袖」金日成,對毛、金兩人有效統治轄下人民深表羨慕,因為他們大規模動員人民,完成整齊劃一的華麗表演,全體向「偉大領袖」歌功頌德,這是何等壯觀的場面?

更令西奧塞古欽佩的是:北韓與中國大陸的人民都「熱愛」他們的「偉大領袖」;除了廣塑雕像,並命學者文人寫下許多歌頌「偉大領袖」的詩歌作品。

西奧塞古從北韓與中國大陸回到羅馬尼亞,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全力打造史達林風格兼納粹味道的建築物,那就是「共產帝國大廈」。當時西奧塞古不斷向建築師下達「再大一點,再大一點」的命令,這就是布加勒斯特豪華府邸內有一千一百個房間的原因。

走遍西奧塞古的府邸,但見從樓上到樓下,到處是水晶吊燈,到處都是大理石板壁與階梯、粗大的廓柱、美麗的木雕,比帝王宮殿更為搶眼。更可笑的是,西奧塞古在「帝國大廈」建造時,已經預想到他日後可能會遭到反對力量威脅,在大廈底端建立一個十尺厚牆壁的避難室,內有充分的糧水供應,躲在裡面不怕外面槍砲攻擊,也不怕核彈轟炸,更不怕武力入侵。沒有想到,一旦面臨狀況,竟遭到革命群眾抓住毆打。在遭到圍攻時無法逃避,最後民眾把他們綁架至郊外槍殺。

羅馬尼亞前「共產主義大廈」(現國會大廈)。

現在,這座「帝國大廈」,已被羅馬尼亞當局改為實行憲政運作的國會大廈。我們花了好幾個小時,才看完整座龐大的建築物。

人口只有二千萬的羅馬尼亞,國土面積卻相當於美國的德州,農業生產佔百分之三十。其他有汽車工業、礦產、煉油技術,此刻國民平均收入是六百四十美元,低收入者只有兩百到三百元。這是共產黨統治下造成的工業萎縮,國力下降。

最令人痛心的是羅馬尼亞的共產黨對宗教的摧殘,他們把歷史最悠久的天主教堂廢棄,不准信徒禮拜。把他改為博物館,而首都所在地,卻有三十多個教堂被拆掉,這都是西奧塞古夫婦在位三十年所作所為。令羅馬尼亞人民至今還痛心難忘。

但更重要的是,在共產黨統治的幾十年間,有六萬到三十萬羅馬尼亞人在農業集體化與政治迫害中死亡,這個數字還不包括被蘇聯強徵去西伯利亞勞改的工農兵賤民。至今羅馬尼亞的天主教堂,還保留共產黨軍警在教堂內開槍射擊的彈孔,說明共產黨徒對天主教的迫害,與宗教不自由所造成的恐怖!

恢復自由民主的羅馬尼亞,是歐洲旅遊業最發達的國家,到處可見遊客,報章、雜誌擺滿書報攤,證明了新聞言論自由,經過的城市鄉鎮,見不到軍警蹤影,一般人在言談中,對當年的共產政治仍有餘恨,對西奧塞古的統治咬牙切齒。

曾任羅馬尼亞駐美大使的艾德林·維里塔說:在共產黨統治下,他們對西方的認識,只有從「美國之音」聽到,那時侯他們不相信共產政權會瓦解,因為他們的「維穩」做到滴水不漏。沒有想到「變天」會來得這樣快,而他卻從一個技術工人轉身參政,並從事外交工作,最後成為駐美國大使。但他仍然奇怪,為什麼羅馬尼亞人民可以忍受西奧塞古的統治那麼久?這句話,使我想到,中國人民過去七十年中,受盡了共產政權製造的苦難,此刻還沉醉在共產黨吹噓的「富強」中。

結束羅馬尼亞之行,來到保加利亞,這也是一個共產政權瓦解後恢復自由民主制度的國家,這個國家人口只有九百萬,但共產政權瓦解後,門戶開放,人民有行動自由,年輕人紛紛出國到歐盟發達國家找工作,只剩下七百萬年紀較大的人留守家園,經濟並不理想,導遊說:在共產黨統治的時候,物質雖貧乏,但大家「安貧樂道」,食物配給,房屋分配,租金不高,生活大致相近,再加上由蘇聯「老大哥」幫助,國家雖封閉,基本生活維持沒有問題。

保加利亞被蘇聯操控成為共產國家後,國名就改為「保加利亞人民共和國」,直到八九年共產政權崩解,才改為「保加利亞共和國」,因為「人民共和國」是蘇聯給附庸國家的名稱。保加利亞是一個受盡鄰國欺辱的國家,當年是德國納粹主掌的軸心國家。一九四四年九月七日蘇聯紅軍入侵又成為被共產黨控制的國家。

蘇聯掌控下的保加利亞,一九四六年廢除帝制,年輕的沙皇二世和家人被流放離國。

接著宗教被管制。東正教、伊斯蘭教、新教和天主教均被限制或禁止,保加利亞正教雖被保留,但已被共產黨控制。

一九四九年伊斯蘭教逝世,契爾文科夫出任主席,仿史達林模式工業發展、農業集體化,農民反抗被鎮壓,有十萬人被關入勞改營,大多數不同政見者均被判刑,死在勞改營中。一九五四年,史達林死後,保加利亞共產黨跟著赫魯雪夫批判史達林,契爾文科夫被清算,安東·於哥夫取代,保加利亞完全忠於蘇聯,長達三十三年之久。一九八九年十月受北京六四屠城影響,民眾示威,要求全面政治改革,一九九零年二月,保共放棄一黨專政體制,首次自由選舉,保加利亞成為多黨制國家,同年十一月國會投票通過,將國名中「人民」兩字除去,改為「保加利亞共和國」,刪除國旗上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國徽。

接著,我們乘搭多瑙河的河上遊輪來到塞爾維亞,他是巴爾幹半島的國家,曾經被稱為「巴爾幹火藥桶」,也是一個歷盡苦難的國家。他是南斯拉夫的主體國,南斯拉夫解體後才成為獨立國家,他的首都貝爾格萊德也曾是南斯拉夫的首都。

南斯拉夫變成社會主義國家後,一九四五年南斯拉夫共產黨建立起南斯拉夫人民共和國,由鐵托領導,一九六三年鐵托背叛蘇聯,改國名為「南希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直到一九九二年南斯拉夫解體,再改為塞爾維亞共和國。

一九四六年冷戰期間,世界分成資本主義美國與共產主義兩大陣營,南斯拉夫加入蘇聯,並仿蘇聯社會主義制度,鐵托也公開表示忠於莫斯科,視西方國家為敵人,還曾多次擊落美國飛機。

沒有想到蘇聯以各種手段榨取南斯拉夫資源,控制南斯拉夫的經濟,干涉外交,並視南斯拉夫對他和好視為紅軍解放的成果,紅軍甚至在南斯拉夫搶劫與強姦當地婦女,使鐵托對蘇聯反感,被蘇共視為國際共產陣營的叛徒,當年中共與蘇共一體之際,也敵視鐵托。尤其鐵托與蘇共決裂,並放棄蘇聯體制,並與第三世界結盟,一九五九年雖與中共建交,一九八八年鐵托去世,結束他三十七年的統治,至死中共仍因他背叛蘇聯為首的國際共產而敵視他,一九八九年底,南斯拉夫宣布放棄一黨專政,徹底與共產黨人決裂。

一九九九年五月七日科索沃戰爭,北約的美國B-2轟炸機,發射五枚精確製導彈,直接擊中在塞爾維亞的中共大使館,當場炸死三名中國記者,另有數十人受傷,建築物毀損,北約解釋那是誤炸,美國總統柯林頓也向中共道歉並賠償。

東歐之行最後訪問的是匈牙利,我們結束郵輪之旅,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停留了兩天,深度瞭解這個國家的近代歷史進程。

匈牙利也是一個在戰爭夾縫中受盡苦難的國家。一九四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加入德義日的軸心國,成為德國盟友,同年二月,他跟德國向蘇聯宣戰,參與蘇德戰爭中的各個戰役,到了二戰尾聲,蘇聯攻入匈牙利東部,一九四五年蘇軍打敗德軍,完全佔領了匈牙利,共產主義的制度遂被蘇聯輸入。一九四六年二月一日,蘇聯宣布廢除帝制,成立匈牙利共和國,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日通過「憲法」,改名為「匈牙利人民共和國」,成為蘇聯的附庸國。

經過七年的共產災難,匈牙利人民忍無可忍,奮起抗暴,於是爆發了十月政變。蘇聯立即派軍進入匈牙利鎮壓,平息了抗暴行動,使匈牙利人民又再回到共產黨的掌控中,直到一九八九年才隨著蘇聯解體而揚棄了共產制度,成為親西方的自由民主國家,此刻的布達佩斯不但恢復了正常,市容建設超過東歐所有國家,遊客蜂擁而至,在旅遊地區遊人如織的地方有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從共產黨統治下的蕭條落寞變成欣欣向榮的國際城市。

匈牙利於一九八九年十月二十三日宣布丟棄「人民共和國」的附庸身份,獨立變成真正的共和國,實行全面改革開放,施行憲政,恢復民主,容許自由,二十年後,整個國家面貌改觀,走在布達佩斯的大街,想到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大陸,此刻不但仍然一黨專政,摧毀宗教,不許人民「妄議中央」,沒有選舉,限制新聞言論自由,逮捕異議份子,鼓勵密告檢舉,使中國人民仍活在戰戰兢兢的環境中。

綜合上面四個「人民共和國」的「赤難」,發現都是蘇聯紅軍製造,且都給當地人留下搶劫、強姦的深刻印象,而他們扶持的政權不但不敢追究,甚至不讓自己人民回憶論述,這種種紅軍罪行,中國人也都曾經歷,而且肆虐時間更長,而當權的中共政權也全面掩蓋,不准受害人聲張。

根據史料,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前,蘇聯紅軍突然出兵東北,對日本宣戰,趕走日本關東軍,先對日本人軍民眷屬搶劫、強姦,把日本人的槍械、工廠機器交給中共軍頭林彪部隊,然後向當地老百姓下手,整整半年時間,在東北各省、市搶劫、掠奪、強姦、殺人,比當年日本鬼子厲害十倍不止,中共一名軍官盧冬生,見紅軍暴行太過分,出面勸止,被蘇聯紅軍當街槍殺,中共方面不准消息外洩。

往後一年中,蘇聯紅軍佔領全東北,種種暴行更為張狂,那時日本已投降,日本軍民大多數搬走,蘇聯紅軍公然在東北橫行犯罪,而強姦婦女的惡行公開,火車站、馬路大街都是他們洩欲的地點,這都是「人民共和國」必然經歷的悲慘遭遇。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中共佔領的省市,都自稱是「中華蘇維埃國」,他們說,抗日打游擊的目的是為了保衛「社會主義祖國蘇維埃」,而非保護中國國土及人民。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蘇聯紅軍搶空東北各省市後幾十年,中共還在東北各地建造一座座「蘇聯紅軍烈士紀念碑」,宣揚紅軍「豐功偉績」,其怪異超過上述所說的東歐四個「人民共和國」。

相信,這些紀念紅軍的紀念碑,此刻仍矗立在中國東北的土地上,被中共列為省級保護文物!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